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18岁枣庄男孩"烧饼男孩" 经营小铺三余载  

发布日期: 2011-08-19 10:32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8月19日讯 生活中,我们看到,很多孩子在18岁的时候还是家里的“小公主”、“小皇帝”,在家里享受着父母的宠爱,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
        在幸福小区的菜市场里,有这样一家烧饼铺,店面很小,但烧饼的口味很好;店主年龄不大,但服务态度很好。这家烧饼铺的店主叫高彬,同样18岁的他已经用自己瘦小的脊梁撑起了这家店铺,成了家中的顶梁柱.打烧饼3年,这个“烧饼男孩”用辛勤劳动经营着自己的生活。

        害羞男孩 烧饼店铺辛苦打拼三余年
        在幸福小区的菜市场上,高彬的烧饼铺算不上起眼,但很多小区的居民都喜欢吃他的烧饼,是他的常客。前来买饭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我买烧饼都到他们家,烧饼做的好吃是其一,服务态度还很好。不像有些人,你去买他家的饭,他还很蛮横。”旁边的孙大娘也接过话茬说:“我吃他家烧饼一年多了,现在吃别人家的饭都吃不惯了,我家人都挺爱吃的,尤其是我3岁小孙子。”据记者观察,中午吃饭的黄金时段,前来买烧饼的络绎不绝,刚从炉子里做好的烧饼,不一会儿的工夫就会被顾客买走。
        18岁的高彬是个害羞的大男孩。在记者说明来意后,高彬连连推辞,说自己不好意思接受采访,并提出了用QQ交谈的建议。据高彬回忆,他从15岁初中毕业时就开始自己独立开烧饼铺了。“手艺是跟我爸爸学的,他在别的市场还有一家烧饼铺。我妈妈每天早上给他帮忙,中午过来帮我,很辛苦。”高彬说。
        高彬的老家在山亭,他还有一个正在上小学3年级的弟弟。平时一家人住在枣庄,张罗烧饼铺的生意。采访中,高彬告诉记者,他每天都要4点起床开始干活,一直到晚上9点,中间就只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粗略一算,高彬每天的工作时间在15个小时左右。“原来还有我表弟在这给我帮忙,但是因为太累,两年前就已经不干了。”

        学艺半月 独自开店辛酸多
        高彬在跟父亲学艺3个月以后,就开始自己开店了。“那时候只学到了打烧饼整个过程的30%,只会贴烧饼,并且贴的极差。”高彬坦言。据他回忆,刚开始干时,由于是新开的店铺,加上自己的手艺还不成熟,当时的生意并不是很好。连现在一半也卖不到。”在高彬看来,虽然那时候生意不好,但是那样的逆境对自己的成长的确有很大的帮助。
        打烧饼要靠手艺,而每天面对滚烫的炉 子,做烧饼的过程中也难免会受伤。“被烫伤是常有的事情,现在已经习惯了。刚开始的时候感觉很疼很痛苦,但是也没有办法,不可能因为一点小伤就不干了吧?”高彬对记者说。
        高彬一步步地走到了今天,在磨炼中不断地成长了起来。现在的他已能做出让老百姓满意的烧饼了。

        朴实懂事 希望踏实走好眼前路
        天气炎热,“秋老虎”的威力我们每天都在感受着。而每天与高温炉子为伴的高彬,工作时更是酷热难忍。在高彬的烧饼铺,记者看到了正在干活的高彬,他身穿简单的工作服,为了防止炉子高温的灼伤,一只胳膊上戴着套袖,热气烘烘的炉子旁,高彬的脸上挂满了汗珠。
        “你自己干的这三年,有没有觉得苦累想要放弃的时候呢?”
        “有时候也有,但换个角度想想就好了。”
        “换什么角度?”
        “换父母的角度,想想父母不容易。”
        这是采访中记者与高彬的一段对话。才刚刚18岁的他,话语中透露出的是他的懂事和对父母的理解。高彬的懂事还体现在对现实的认识上,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言语中流露的都是他的认真和务实。不过务实的高彬也具有同龄人的新潮和玩性,和其他年轻人一样,不忙的时候高彬也喜欢上上网、溜溜旱冰。
        从15岁开始,高彬就自己经营着这家烧饼铺,店面虽小,但高彬从没有过放弃店铺外出打工的念头。在他看来,烧饼铺或许有一天可以做大,但是打工就等于是没有翻身的余地。而谈到是否想过扩大经营,开几家连锁店时。“这个想法我也考虑过,但是我觉得这活儿太脏太累太辛苦了,人手恐怕没有那么好找,所以目前只要能把这个小铺经营好就行。”谈到未来时,高彬也表示要先脚踏实地做好眼前的事情,别的没有想太多。(邵士营 黄馨茹)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