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古城随笔

时光荏苒的美丽

2015-12-30 10: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杜园

在离开台儿庄古城这个每年冬夏至和春秋分都有人来交换记忆的景区时,能够在归程的漫漫旅途上,为了在动车上或飞机内昏昏沉沉中保持清醒,再度翻出有关这座城的所有记忆。

  杜园

  在离开台儿庄古城这个每年冬夏至和春秋分都有人来交换记忆的景区时,能够在归程的漫漫旅途上,为了在动车上或飞机内昏昏沉沉中保持清醒,再度翻出有关这座城的所有记忆。

  《此间的少年》里说,在一个地方待得太久,会渐渐地忘掉时间。

  我不知道,三年是不是一个很长的时间。但是,走在古城的青石板路上,枯萎的树叶拂上肩头,双手冻得通红,我才惊觉又是冬天了。上个月的那场让古城分外美丽的大雪,我只是觉得它让古城有了不一般的美,却从未多想,其实,那已经是冬天才能有的场景。

  时间是无形的、特别抽象的,它只能用万物形态的变迁来反证出它的存在感。三年前,我刚来到陌生的公司,除了惊叹它的美丽,就是在古城的大街小巷里迷路,5分钟的路程,我总有本事走上半小时。三年后,我可以随意地说出这个景点里各个展馆的具体位置,甚至可以客串一次导游来场小小的讲解。我还收获了友谊,他们在酒香四溢的道昇酒馆里,在忙碌的兰祺酒店前台,在某个正在开拓市场的城市的公交上……他们给我很多快乐,比如一幅毛笔字,一个小小的证件套。让我积攒了很多值得留恋的回忆。

  冬天来了,十二月也来了。

  十二月,又是十二月。我来到古城的第三个十二月。

  这是一年中节日气氛最浓烈的时候。还在月初,圣诞的气息就已经越来越浓烈。商店里的圣诞老人挂件被摆在最醒目的位置,明亮的玻璃窗也贴上了大大的雪花。而古城也开启每年一次的圣诞狂欢。看过今天的圣诞狂欢方案,对于其中的“快闪”充满期待。作为都市时尚文化的一种,“快闪”总能让人惊喜和温暖。想一想,当音乐响起,在教堂门前、在热闹的小吃街,拍照的游人和卖饮料的摊贩一起唱起圣诞歌,跳起踢踏舞,是多么的COOL!

  最让人感兴趣的部分并不是具象的、充满想象力的、虚构中的“快闪”狂欢,而是以一个过客的身份与这个古城之间的互动,如同静默的旁观,又仿佛在与之交谈。古城有8大建筑类别,不能仅仅以中国传统审美的眼光看待,中西完美融合的存在形态让这座城具有强大的包容力。任何类别的策划都能在这里实现,并能够找到与之风格对应的实施场景。这座城,即使昨天刚进行了舞狮表演,今天再来一场交响乐演出也毫不违和。阳春白雪、下里巴人,彼此共存却又有各自的实现形式,各有各的气场

  台儿庄经历了几番衰败,几番复兴,历经战火。人口和风俗也不断变化,只有名字、地方和那些打不破的东西保留了下来。时光荏苒,如今他将过去的繁盛演变成了一座可摸可看可供历史推敲打磨的城,而且负有盛名。一般盛名在外的好去处,往往都很独特,独特就意味着能吸引有趣的人,而有趣的人很少不聪明。宇宙摆在那,别人看到是混沌的一坨,聪明人用眼睛扫扫,便知道哪是鼻子,哪是嘴巴;君之疾是在肌肤还是在腠理,寡人是真无恙,还是隔天就要翘辫子,一眼就看透。

  因此这独特要经得起万千聪明目光的审视。审视合格,你就是他们口中值得去的地方,在世界的不同地方向不同的人介绍你,推荐你。从而让他们奔赴你。要知道,所有的出发都并非易事。人们往往为了逃避现实而出发,但在我们踏上每一片陌生的土地之时,怎样证明这一草一木曾出现在我们的生命之中?照片也好,文字也罢,往往都会随时间的流逝而索然无味,精彩也只是昙花一现。

  希望有一天古城能有自己独特的品质,不在于高度错落的壮观景致,而是稀松平常的人间烟火里,一个游客对幸福最单纯的体验。希望他们在离开台儿庄古城这个每年冬夏至和春秋分都有人来交换记忆的景区时,能够在归程的漫漫旅途上,为了在动车上或飞机内昏昏沉沉中保持清醒,再度翻出有关这座城的所有记忆。

  惊风飘白日,光景西驰流。对于这座我呆了三年的城,好像所有的爱都显得厚重。就好像自己的想法只有用春秋笔法才能写的通畅,那些曾经让我惊艳不已的古城景致,回头看看,早已云淡风轻。不是不爱,是我不愿意全部讲述古城,就是怕一下子失去它。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