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环卫工人的一天 > 爱心驿站

60岁任阿姨的30年环卫生活

    2013-04-28 14:55:00作者: 刘国栋来源:大众网

面对成堆的垃圾,任阿姨每天不知道要弯多少次腰,才能打扫干净。7点以后,振兴路上的商铺也陆续开门,不时地从店铺里扔出一些早餐剩余物、塑料袋、餐巾纸等垃圾,任阿姨又开始忙碌。做了三十年的环卫工人,每天都要在大街上不停的清扫,任阿姨的腿上布满了疙瘩,是劳累过度静脉曲张的结果。

任阿姨负责的200米路段每天都要一点点角角落落的的打扫到。

面对成堆的垃圾,任阿姨每天不知道要弯多少次腰,才能打扫干净。 

  大众网枣庄7月27日讯(记者 刘国栋 实习生 张乔阳 通讯员 赵怀诚)当人们感叹枣庄的城区越来越整洁的时,是否会想到并感恩那些为我们的城市洒遍汗水的环卫工人们呢?1200多个环卫工人平均年龄五十多岁,他们在持续三伏天高温的炙烤下,在空气中持续弥漫着空调排出的热气和汽车的尾气中,每天为着我们城市的整洁在坚持,可以他们是我们这个城市的英雄。7月26日,枣庄大众网记者跟随一位60多岁的环卫工人任思兰阿姨,感受她三十年如一日的环卫生活。 
  三十年环卫养成四点起床习惯
  任思兰阿姨今年61岁,是市中区510名主要道路环卫人员中的最平凡普通的一个。任阿姨从1982年开始做环卫工人到现在已经工作了30年。任思兰的丈夫也是环卫工人,现在因为年龄关系,已经退休。年过花甲的任思兰依旧还坚持在马路上工作,她的打扫范围是在振兴路上,从电影公司一直到房管局前,6个半路灯的空,200米的距离。
  7月26日清晨,4时不到,天色微微亮,城市还在睡梦中。任阿姨已经起床,准备就绪。“干了三十年了,都养成习惯了,到了四点想睡也睡不着了。”说着她往昨天晚上晾着的大碗白开水里放了一小掇盐,晃了晃,一口气喝了下去。“夏天,汗流得多,喝点盐水好。”随后,又把自己的一个大水杯也注满了开水,没吃饭就上路了。“赶紧趁早干,凉快。”
  任阿姨要从涝坡骑电动车到达工作点,开始推着清洁车进行道路的清扫工作。早上这一遍叫做“普扫”,就是趁着马路上人车少,每个人要用一两个时间对自己所管辖的路段进行彻底、全面的清扫。
  通常街上行人多起来的时候,任阿姨也就已经完成了清扫的工作,拖着满满一车垃圾到固定的垃圾集中站进行倾倒。

任阿姨每天在自己的工作段上来来回回都要上百趟。

三伏天酷热难耐,路面温度有时候都能达到五十度,每天任阿姨的衣服都不知道要干了湿湿了干几次。


  高温炙烤 200米路段每天来回上百趟
  6点40分,倾倒完早晨的第一车垃圾后,任阿姨简单的吃了点早点,今天的工作刚刚开始。
  “我们每天分两个时段。我负责从早上的7点钟到中午的1点的,另外一个负责中午1点到晚上7点的。”从7点开始,任阿姨的任务就是坚守岗位,在自己的路段不停地走来走去,不时的打扫街道保持清洁。
  7点以后,振兴路上的商铺也陆续开门,不时地从店铺里扔出一些早餐剩余物、塑料袋、餐巾纸等垃圾,任阿姨又开始忙碌。“其实现在人的素质比以前好多了,不过这条街上逛街习惯随手一扔的市民还是很多。特别商铺开门打扫卫生了,还有就是就餐时间都成了垃圾清扫的高峰期。”
  10点钟,没有一丝风,有点闷得喘不开气的感觉,天气预报显示今天的最高温是35度,汗水一个劲的从记者的脸上滑下。200米的工作段,记者硬是没数清任阿姨来来回回的走了多少趟,“每天走多少趟我也没数过,估计怎么着也得上百趟吧”

从早上4点一直到中午1点,任阿姨连个歇脚的地方都没有,实在累了就坐在路边的马路沿上休息个把分钟。

自己的带水已经早早的喝完了,看到天气太热,记者给任阿姨买了一瓶冰镇的矿泉水,终于算是稍微解了解暑。


  没地方歇脚 没地方接水喝 也没地方上厕所
   “有时候都晒得晕乎乎的,很想休息一下,一抬头看到远处又扔出一堆垃圾,就是给你坐你也坐不住啊。”
   10点30分,可能是累了,又没有地方歇脚,任阿姨走到路边的台阶上坐下,汗水顺着皱纹留到眼窝,浸的任阿姨都有些睁不开眼,任阿姨抓起衣服下摆使劲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还有味道也难闻,夏天水果多,太阳一晒就馊了,闻多了午饭也不想吃。”
   任阿姨顺手拿出袋子里的水杯,满满的一杯子水早就喝没了,还是拿出来底朝天的往嘴里控了控,看着任阿姨因干渴而皲裂的嘴唇,记者跑到旁边的商店买了瓶冰镇矿泉水。
  “谢谢,谢谢,一杯子水真不撑喝。不过我胃不好,喝不了太凉的。就是有点渴,还是喝点吧。”任阿姨一边说着一边用嘴抿了一口矿泉水。其实不光是没地方接水喝,任阿姨有时候想上个厕所都没地方去,没有办法只能憋到中午回家。

任阿姨是个小心谨慎的人,在清扫马路时,不是的注意是不是有行人要经过,担心自己清扫时影响了别人。

夏天的垃圾桶里什么腐败变质的东西都有,除了清扫路面垃圾,还要忍着难闻的异味,清理垃圾桶。


  马路天使 有时竟被行人埋怨
   中午11点40分左右,下班人潮开始出现,振兴路开始变的拥挤起来。任阿姨夹在人群中,小心翼翼的清扫,怕清扫的尘土飞扬的太高会弄脏行人的衣服。车辆驶过,会带起一阵风,刚清扫完的一堆垃圾,又被这阵风带走了不少较轻的垃圾。刚从人群中扫完一堆垃圾的老人,再一次回转身,趁着车辆没有驶来的空挡,将刚才带走的垃圾重新清扫集中。
  “就算你清洁卫生,有时候人家也不能谅解你。你要太大劲,弄得尘土飞扬的,路人都会嫌的,就算轻轻的扫,也会有人说慢点慢点,别弄到我身上。”说着任阿姨叹了口气。

每天都要挥动硕大的扫把清扫马路,任阿姨的手上全是厚厚的老茧。

做了三十年的环卫工人,每天都要在大街上不停的清扫,任阿姨的腿上布满了疙瘩,是劳累过度静脉曲张的结果。

虽然每天都要如此辛苦,但是笑容却从没有在任阿姨脸上消失。


  一手老茧 满腿疙瘩 任阿姨三十年真不易
  中午12点30分,还没到一天最热的时候,柏油马路腾腾的热气就已经像要把人烤熟一样。衣服早已湿透的任阿姨,还在马路上不停的这边扫扫那边扫扫。记者跟在后面,突然注意到任阿姨的左手大拇指于食指之间的虎口处,有些不同。让老人停下来仔细的看了看才发现,那是因为常年用手推扫帚扫地,而堆积而成的肿块。
  伸开手掌,老人的双手已经磨出了厚厚的茧,有的关节处还有一个个的血泡,让人看了心疼。任阿姨又掀开裤腿,腿上皮下竟然布满了疙瘩,让人揪心。因为常年站立,不停行走,双腿无法得到很好的休息和放松,老人的双腿因为静脉曲张,致使从小腿一直延伸到大腿已经突出一个个的汤圆大小的静脉团。
  任阿姨的双脚已经有些晒伤,脚底板上也磨出血泡。夏天穿的都是布鞋,鞋底薄,走在路上都烫脚,又不停在走路,总会磨出几个血泡子。任思兰挽挽了袖子告诉记者,“我们干这个的,在夏天也不能穿短袖,要是穿短袖肯定是会晒起泡的。”
  询问任阿姨工作辛苦吗?老人耳朵已经有点背,记者又大声的问了一遍,她点点头,“辛苦,肯定辛苦,可是不做谁来打扫环境卫生?”说完脸上还带着笑,质朴的语言,却有着无私奉献的纯朴的心。
  任阿姨扫了一上午又是满满的一车垃圾,可是工作的速度有些加快。“马上一点了,我要快点整理完,还要回家去收拾收拾干活的。”说着,任阿姨倾倒完一车垃圾,整理车辆后,任阿姨又擦了把汗终于到了下班的时间。
   今天,只是任阿姨三十年环卫生活中,最平凡的一天。

责任编辑:韩连阔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