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加班 > 看新闻

三倍工资留不住回家过年脚步 加班就辞职

2015-02-16 10:07:00来源:新华日报作者:顾德宁

保洁工回家了,可以自己动手打扫卫生;月嫂回家了,可让家人侍候产妇。一位国外汉学家曾说过,中国人只要还在意过春节和家庭团聚,中国文化就仍然根基牢固。近日,一篇题为“我们欠春运服务者一声谢谢”的评论很火,其实,我们也欠回家过年者一声谢谢。

  三倍工资留不住回家过年脚步

  如果春节加班就辞职,是不是太任性?

  保洁工回家了,可以自己动手打扫卫生;月嫂回家了,可让家人侍候产妇。可是,倘若发电工、供水工、警察叔叔……他们也都回家过年了,那么群众的生活、社会的平安又该由谁来保障?总有一些岗位需要坚守,这样,中国大“家”的年才能过得更好。 ——编者

  2月14日是情人节,南京万科光明城市的李英与丈夫却只能把情人节当劳动节来过了——李英之前电话联系了好几家保洁公司,都说年前没工人了。夫妻俩一大早就分工,李英到同小区的父母家大扫除,丈夫在自己的小家打扫卫生。

  保洁员、钟点工纷纷回了老家,让原本想在节前好好赚一笔的家政公司很着急。2月14日一大早,南京成芳家政公司就在全国家政交流群发了10个急求清洁工的单子:照顾老人,月工资3200元,春节1000元加班费;照顾老太,2月15日至3月1日,300元一天;住家阿姨、服侍男老人、半自理、要求洗澡、工资4000元、东家人很好……与平时相比,每个岗位待遇都提高不少但无人问津。公司负责人成芳说,很多都是老客户托的,急着要人,但今年愿意在节前留下来干活的人明显比去年少,根本满足不了需求。“前几年我们给保洁员、钟点工加些钱不少人是愿意留下来的,今年更多人宁愿少挣几千元也要早早地回家过年。”

  与此相比,90后年轻人更潇洒。南京粤海国际大酒店的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说,现在很多城市人希望在饭店吃年夜饭,前段时间他们动员一些服务员留下来,承诺给予3倍工资和额外补贴,可一些90后明确表示:如果春节加班,我就辞职。为此饭店不得不谢绝了很多顾客的年夜饭订购。

  少数留在城市过年的打工者这两天忙得喘不过气来,收入颇丰。记者2月14日下午3点联系上保洁员陆畅通时,他刚刚在南京江宁一位雇主家做完保洁赶往南京城东第二家的路上。陆畅通说,近一个月来每天都要忙到晚上七八点才能回暂住地。憨厚的陆师傅在电话里笑着告诉记者:“每天可以挣个千把块呢。”这个收入是平时的两倍。

  同样,春节期间的月嫂工资也大幅上涨。记者从省妇联下属的好苏嫂家政公司了解到,今年2月份月嫂都在8000元以上,一些知名月嫂月工资超过了1万元,虽然工资大幅上升,但大部分月嫂还是选择春节回家过年,只有少数人愿意留守。

  月嫂回家了,产妇可以请双方父母帮忙;保洁员回家了,城里人自己动手打扫卫生;操作工回乡了,制造企业关门歇年……但有一些行业,比如餐饮、超市等却不能随便关门。商家便将眼光放在了勤工俭学的大学生身上。这两天,南京一些大超市的理货员、送货工甚至有一半是勤工助学的大学生,很多大饭店也活跃着大学生服务员的身影。 本报记者黄红芳

  回家过年,是一种信念

  临近年关这几天,一些知名文化学者撰文反思,甚至调侃我们回家过春节的热情和行为,其中一篇文章说:“春运就是‘春晕’,这是一种充满苦难的迁徙,重申了改变命运的必要性……‘春运’是否能成为一个可笑的历史陈词?”如果这些文章和反思是从我国农村空心化严重、减少城乡差别和改进春运方式等角度探讨回家过年,或许有些积极性,但不应轻蔑和调侃中国人回家过春节的热情、决心和快乐。再看跟帖,这类文章在网上几乎遭到一边倒的非议,说作者“不知国情”和“不懂人情”。

  我国每年的春运的确是人类历史上最壮观、最宏大和最繁杂的季节性人口大流动。天上飞的,路上跑的,水中游的,几乎动用了现有的所有交通工具。转8次车算什么?骑摩托车,甚至骑自行车奔行千里又如何?回家!回家!回家!什么也挡不住踏上回家的路,什么也凉不了渴望团聚的心。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是一种什么劲头?在春运钟摆式的迁徙里,有一种坚定、美好和崇高的力量。

  一位国外汉学家曾说过,中国人只要还在意过春节和家庭团聚,中国文化就仍然根基牢固。把中国人重视过年与中国文化根基联系起来,这还真不是恭维和拔高。过年不仅是中国的文化,更是根植在中国人心中的一种信仰。回家过年和亲人团聚,这一年一度的“亲亲之情”,对维护国人的心灵世界和思想情感、社会和谐和国家稳定,都有不可取代的意义。不敢设想,如果这种亲情回归和集聚被淡化了,被分散了,甚至消失了,我们对回家过年无所谓了,中国和中国人会怎样?万幸,我们还依然万众一心地过春节。这是我们的盛大节日,也是我们不能再削弱或丢失的信仰!

  近日,一篇题为“我们欠春运服务者一声谢谢”的评论很火,其实,我们也欠回家过年者一声谢谢。我们要向所有奔波在与家人团圆和回乡路上的同胞们致谢,向所有把回家过年和亲人团聚仍当作头等大事并坚守这种信仰的同胞们致谢。这样看,那些宁愿辞职、也要回家过年的90后是不是很可爱?

  顾德宁

    http://www.chinanews.com/sh/2015/02-16/7068250.shtml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