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加班 > 看新闻

中秋国庆全加班能赚1600元 凑假可休16天

2015-09-08 17:52: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根据相关安排,中秋节9月27日放假,国庆节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法定假日的加班费=月工资基数÷21.75×300%×加班天数,休息日的加班费=月工资基数÷21.75×200%×加班天数。

  根据相关安排,中秋节9月27日放假,国庆节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细心的市民发现,9月27日是周日,本来就是假期,今年中秋节少了一天假?

  中秋假没少,假期“补”到国庆节

  今年中秋节假期和双休日重合,假期是否白白少了一天?根据国务院相关规定,“全体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适逢星期六、星期日,应当在工作日补假。”对此,官方也曾作出回应,因2015年中秋节和国庆节相近,如果中秋节在9月28日补假,国庆节后10月10日、11日(周六、日)就都需上班,为避免大家连上9天班,中秋节的补假放在了国庆节一起安排,国庆节后仅10月10日(周六)上班,休假总天数并未减少。

  “中秋节假期虽然短了点儿,但随后就是国庆节,假期没少,还能避免节后连着9天上班,假期安排挺合理。”市民李先生说。不过,也有家住外地的市民表示,两个节日之间隔着3个上班日,实在不想在家乡和济南之间来回折腾,干脆把年假用上,9月28日至30日使用年假,这样就可以拼出12天的“连假”,如果把10月8日至10日一起请下来,就能得到一个长达16天的“加长版”假期。想要获得一个“加长版”假期,需要向老板请6天假。而对于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职工来说,只能请5天年假,这第6天假能不能请下来,就得看领导“脸色”啦。

  俩假期加班满9天,加班费可超基本月薪

  有一些伙伴规划“赚三薪”。今年中秋节假期包括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9月27日是法定节假日,加班应按300%支付加班工资。9月26日是休息日,在此期间安排加班的,如不能补休,按照200%支付加班工资。

  国庆节假期这7天,只有前3天是法定假日,后4天是双休日调休。因此,劳动者在前3天上班,用人单位应按日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这笔钱不得以调休来抵消。10月4日至7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可以选择给劳动者安排补休或者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法定假日的加班费=月工资基数÷21.75×300%×加班天数,休息日的加班费=月工资基数÷21.75×200%×加班天数。假设按照济南市区最低工资标准1600元每月来算,9月26日至27日、10月1日至7日加班满9天,可以拿到1618元加班费,甚至超过一个月的工资了。

  济南市人社部门相关人士称,没有得到加班费的劳动者,要及时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或拨打12333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