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食堂江湖 > 看新闻

枣庄24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涉及学校食堂

2016-03-24 09: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孟令洋

山东省食药监局公布了一批近期抽检的不合格食品名单,在13类共2192批次的食品及相关产品抽检后,检出159批次样品不合格。大众网记者梳理发现,在不合格的159批次产品中涉及枣庄的有24批次,枣庄滕州、薛城等地多所中小学校均被查出学校食堂食品不合格。

  大众网枣庄3月24日讯(记者 孟令洋)23日,山东省食药监局公布了一批近期抽检的不合格食品名单,在13类共2192批次的食品及相关产品抽检后,检出159批次样品不合格。大众网记者梳理发现,在不合格的159批次产品中涉及枣庄的有24批次,枣庄滕州、薛城等地多所中小学校均被查出学校食堂食品不合格。

  根据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了餐饮服务环节监督抽检,抽检品种是与群众日常消费关系密切、消费量大的生畜肉、蔬菜、植物油、水产品、酱腌菜、自制熟肉制品、自制面制品、非发酵豆制品、火锅底料、餐饮具、生食水产品、粉条、纸巾/湿巾等13类食品及相关产品。共抽检样品2192批次,检出159批次样品不合格,问题发现率7.25%。

  根据省食品抽检不合格名单,枣庄全市不合格食品涉及散装粉条、豆腐、雪菜王以及湿巾等四大类别24批次,其中,在滕州、薛城等地多所中小学校食堂查处的11批次散装粉条因含有铝、日落黄、柠檬黄等不合格,分别是:

  在薛城区实验高中食堂抽检的粉条,检出铝、日落黄、柠檬黄超标;

  在滕州市善国中学抽检的粉条,检出铝超标;

  在滕州育才中学抽检的粉条,检出铝超标;

  在滕州市北辛街道北辛中学抽检的粉条,检出铝、日落黄超标;

  在滕州市实验小学新校抽检的粉条,检出铝超标;

  在滕州尚贤中学抽检的丝丝煲纯红薯粉条,检出铝、日落黄、柠檬黄超标;

  在滕州市教师进修学校抽检的粉条,检出铝超标;

  在枣庄市薛城区实验幼儿园食堂抽检的粉条,检出铝超标;

  在枣庄市薛城区北临城小学食堂抽检的粉条,检出铝、日落黄超标;

  在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抽检的粉条,检出铝、日落黄、柠檬黄超标;

  在薛城区舜耕中学抽检的粉条,检出铝超标;

  此外,峄城、滕州、薛城等地的饭店、医院也查处不合格散装粉条,分别是:

  在峄城区新世纪酒楼抽检的粉条,检出铝、日落黄、柠檬黄超标;

  在枣庄石屋山泉水业有限公司抽检的粉条,检出铝超标;

  在峄城区赵家粗粮食府抽检的粉条,检出铝、日落黄、柠檬黄超标;

  在滕州聚龙大酒店有限公司抽检的粉条,检出铝超标;

  在滕州市妇幼保健院抽检(2015.8.20)的粉条,检出铝、日落黄、柠檬黄超标;

  在滕州市龙泉小镇酒店抽检的粉条,检出铝、日落黄超标;

  在滕州市妇幼保健院抽检的粉条(2015.8.1),检出铝、日落黄、柠檬黄超标;

  在滕州市芳林嫂渔家菜馆抽检的粉条,检出铝超标;

  在枣庄市薛城区烙馍村饭店抽检的粉条,检出铝、日落黄超标;

  在枣庄市薛城区中和酒店抽检的粉条,检出铝超标;

  除散装粉条不合格外,在滕州市老码头火锅店抽检的湿巾,检出细菌菌落总数超标;在枣庄江南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抽检的豆腐,检出山梨酸超标;在滕州市善国中学抽检的雪菜王,检出苯甲酸超标。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抽样场所所在地市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已责令企业及时采取下架等相关措施,并依法进行处理。

  相关阅读:什么是日落黄、柠檬黄?

  大众网记者在梳理不合格散装粉条时发现,散装粉条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铝、日落黄、柠檬黄等。而省食品抽检不合格名单中明确写明:日落黄、柠檬黄不得检出。那么,日落黄、柠檬黄到底是什么呢?对食用者有什么危害吗?

  日落黄是我国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但必须按照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规定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使用。此外,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的日落黄的质量应达到相关标准。按照规定,牛肉、酱卤肉、鱼干等熟肉制品是不允许添加日落黄的。鉴于我国多数居民通常是以家庭配餐为主,因此只要不是经常、大量食用市场上销售的日落黄超标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显著危害。

  按照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柠檬黄和日落黄可用于果汁饮料、碳酸饮料、配制酒、糖果、糕点、果冻、果子酱、西瓜酱罐头、青梅、虾片、植物蛋白饮料及乳酸菌饮料、腌制小菜,但用量受到严格限制。

  人如果长期或一次性大量食用柠檬黄、日落黄等色素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当摄入量过大,超过肝脏负荷时,会在体内蓄积,对肾脏、肝脏产生一定伤害。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张乔阳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