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食堂江湖 > 看新闻

19家学校食堂食安情况公布 幼儿园问题多

2016-04-27 14: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孟令洋

枣庄市食药监局首次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督导检查情况进行了公示,公示内容为3月份全市范围内开展的2016年第一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督导检查情况。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现场检查全市19家学校食堂,在滕州市洪绪镇中心小学、洪绪镇中心幼儿园现场发现发芽土豆、加工完的土豆片,自查记录流于形式;在峄城区阴平镇金寺幼儿园现场发现预包装食品无生产日期。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情况

  大众网枣庄4月27日讯(记者 孟令洋)近日,枣庄市食药监局首次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督导检查情况进行了公示,公示内容为3月份全市范围内开展的2016年第一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督导检查情况。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现场检查全市19家学校食堂,在滕州市洪绪镇中心小学、洪绪镇中心幼儿园现场发现发芽土豆、加工完的土豆片,自查记录流于形式;在峄城区阴平镇金寺幼儿园现场发现预包装食品无生产日期。

  起底枣庄19家学校食堂 多数操作间卫生条件较差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6年第一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督导检查主要包括:现场检查的19家学校食堂名称、责任人、检查发现问题,各区(市)局和高新区局落实学校食堂监管责任等。

  枣庄市食药监局在督导检查中发现:学校食堂食品留样不规范;学校自查流于形式;未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未全部实行量化分级管理;仓库存储条件不符合要求;食品添加剂未按照“五专两公开”管理;未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食品;学校主体责任落实不彻底;量化分级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等。

  根据公示情况,大众网记者发现,全市五区一市19家学校食堂接受检查,有11家学校食堂操作间卫生条件存在问题。枣庄市薛城区职业中专操作间及餐厅墙皮脱落霉变;枣庄市第七中学操作间、房顶污染;枣庄职业学院三楼后厨操作间卫生条件差、摆放混乱、操作不规范;台儿庄区马兰镇马兰中心小学仓库空间狭小、卫生条件差、食品与非食品混放;台儿庄区马兰屯镇中心幼儿园操作间及仓库卫生条件差、多处器具污染霉变,消毒设施不能使用。

  幼儿园食堂惊现发芽土豆、无日期食品

  在2016年第一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督导检查中,全市19所学校食堂中有5所幼儿园食堂。在滕州市洪绪镇中心幼儿园现场发现发芽土豆、自查记录流于形式;在峄城区阴平镇金寺幼儿园现场发现预包装食品无生产日期、食品加工流程不合理;山亭区西集镇中心幼儿园个别食品存放未隔墙离地;峄城区阴平镇中心幼儿园操作间吸油烟机清理不彻底,仓库食品与非食品混放;台儿庄区马兰屯镇中心幼儿园操作间及仓库卫生条件差、多处器具污染霉变,消毒设施不能使用。

  《山东省学校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严禁违规加工制作芸豆(四季豆)、发芽土豆、豆浆、非本食堂加工的散装馅料、肉串及散装熟肉制品。在2016年第一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督导检查中,滕州市洪绪镇中心小学、洪绪镇中心幼儿园现场发现发芽土豆、加工完的土豆片。

  大众网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土豆中含有一种叫“龙葵碱”的毒素。新鲜、不发芽的马铃薯中“龙葵碱”含量极微,再加上削皮、煎煮之后,不会对人体的健康构成威胁,但发芽、皮色变青的马铃薯,尤其是芽、芽眼(孔)、外皮和溃烂的部位龙葵碱的含量剧增。龙葵碱中毒主要引起呼吸中枢麻痹和溶血作用,严重中毒患者可致昏迷及抽搐,最后因呼吸中枢麻痹而导致死亡。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张乔阳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