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2016年枣庄两会 > 两会大家谈

政协委员“问诊”教育热点问题

2016-01-20 16: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孟令洋

教育问题关系着社会千万个家庭,也关系着个人和社会发展的未来。18日,多位政协委员分别从有偿补课、少儿习惯养成、普及孝文化等角度,针对枣庄的教育发展情况出谋划策,其中不少真知灼见令人眼前一亮。

政协委员于洪伟接受大众网专访

  大众网枣庄1月20日讯(记者 孟令洋)教育问题关系着社会千万个家庭,也关系着个人和社会发展的未来。18日,多位政协委员分别从有偿补课、少儿习惯养成、普及孝文化等角度,针对枣庄的教育发展情况出谋划策,其中不少真知灼见令人眼前一亮。

  关注违规补课办班问题 委员建议建立督查机制

  政协委员于洪伟调研发现,近期由于枣庄市实施老城区改造,城市化建设同步推进,人口急剧增加,中小学学生资源也随之增大,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很多家长又望子成龙心切,加大了对孩子学科课外辅导投入。因此,中小学在职教师对学生从事有偿补课是当前教育领域的一个热点和社会各界极为关注的焦点。

  于洪伟通过学校座谈、网络问卷调查,发现受社会大环境、升学考试制度等诸多方面的影响,枣庄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办班问题比较严重。

  因此,于洪伟建议解决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应从完善规章制度、开展师德教育、强化收费管理、建立督查机制、实行廉政提示、加强监督检查、建立监督平台、加大惩戒问责等方面入手。

  于洪伟说,严查违规补课办班问题,要有一套完整的督查机制。他建议,市教育局建立了联系点制度,每月督查一次我市及直属学校;聘请家长每月两次深入直属学校,义务监督员不定期督查各中小学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尤其对有办班补课倾向的班主任和重点科目教师,有针对性的进行监督和检查,对反馈的问题市教育局向学校校长和当事人下发作风建设预警通知书,并进行重点监控。

  聚焦少年儿童行为习惯养成 委员建议注重社会实践教育

  2015年以来校园暴力事件频发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政协委员李子滕在今年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期间提交了一份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广泛开展少年儿童行为习惯养成的提案。他建议,立足学校、家庭、社会三个基本点统一开展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尤其注重社会实践教育。

  李子滕建议在社会实践教育中,要开展主题公益巡讲,进行《弟子规》等中华文化经典书籍的免费捐赠,运用儒灵童公益动画短片进行公益广告宣传,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政委委员房建建议,在全市少年儿童间开展孝文化主题传统教育。房建说,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把孝文化内涵加以引导,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也可以联合文明办向企事业单位、社区延伸,从而形成全社会孝文化的形成,对少年儿童的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