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2016年枣庄两会 > 两会关键词

政协委员鲁翔:建议给电动汽车上牌

2016-01-20 08:56:00来源:齐鲁晚报网作者:

在老城生活,经常可以碰到电动三轮车、电动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横冲直撞、见缝插针的情况。政协委员朱士刚说,此类车辆一旦出现交通事故,由于电动能源交通工具目前没有办理登记,无牌无证,驾驶人逃逸后,很难找到肇事者,给案件办理增加了难度,给公民、集体、国家造成了损失,给社会带来了不安定的因素。实行登记制度,一方面有助于保护所有的权利,另一方面有助于加强所有权人和驾驶人的自律意识,同时有助于保护第三人的利益。

  政协常务委员朱士刚:电动汽车应实施登记

  在老城生活,经常可以碰到电动三轮车、电动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横冲直撞、见缝插针的情况。政协委员朱士刚说,此类车辆一旦出现交通事故,由于电动能源交通工具目前没有办理登记,无牌无证,驾驶人逃逸后,很难找到肇事者,给案件办理增加了难度,给公民、集体、国家造成了损失,给社会带来了不安定的因素。

  “在市中区的解放路、青檀路、光明路等主要交通干线上,我们经常会遇到电动车三轮车和电动汽车乱插、乱入,导致机动车驾驶人违规驾驶,或者迫使机动车驾驶人紧急避险,为机动车驾驶人制造危险。所以我建议,在国家政策没有下发缴费登记之前,由县、区级公安部门实行免费登记,电动自行车的登记可以到当地派出所进行登记。实行登记制度,一方面有助于保护所有的权利,另一方面有助于加强所有权人和驾驶人的自律意识,同时有助于保护第三人的利益。同时,对电动三轮车、电动汽车实行机动车管理制度,挂牌上路,持证驾驶;对时速20公里以内的电动自行车按非机动车管理,对时速超过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限制上路。”朱士刚说道。

  政协委员鲁翔:建议给电动汽车上牌

  随着电动车辆的增多,在方便之余,许多问题也日益凸显。政协委员鲁翔就在今年的提案中表述,电动汽车不仅能够满足市民不断提升的出行要求,而且拥有廉价(一次充电能跑一百多公里,时速一般可达50公里左右。)环保的优势,这让选择电动汽车作为出行工具的市民越来越多。但是,随着电动汽车的不断增多,一些问题有人随之出现。

  “首先,目前市面上的四轮电动车多数未取得国家工信部汽车产品的公告和批号,无法办理牌证,不能购买交强险及其他机动车商业险。一旦发生事故,这些车辆将归为机动车范畴,承担相应责任。其次,很多四轮电动车在碰撞系数、制动距离、方向控制等多项技术指标上存在漏洞,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往往非常严重。再者就是许多电动汽车驾驶人,多数是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的,不懂交通规则,没有交通安全意识,乱行乱停,横冲猛拐,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秩序,还给其他行人、车辆埋下交通安全隐患。”为此,鲁翔建议,解决这些问题应抓制造和销售源头,确保市面上出售的电动汽车符合安全标准,并尽快制定实施电动汽车挂牌管理制度,将电动汽车纳入机动车管理范围。纯电动汽车参照机动车管理,实行备案登记挂牌制度,登记参照《机动车登记规定》办理,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备案登记挂牌后才能上路行驶。

  政协委员张时彦:要从源头上治理

  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交通工具的依赖性越来越大。枣庄市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老年代步车,因其驾驶方便,随开随停,受到老年人的欢迎。老年人可以开着它去买菜、去商场、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有的甚至用来开展低价格运营业务等,一些老年人开着老年代步车在本身就不宽的非机动车道上行驶,甚至把老年代步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造成道路拥挤。而对此,政协委员张时彦表示,老年人开车反应慢或突发身体疾病极易导致事故,老年代步车无牌无证,且驾驶员大多无机动车驾驶证、未驾驶过机动车辆,车辆不购买保险,很少遵守交通规则,由其引起的交通事故频发,交通事故率增高。造成不少伤亡事故,且无赔偿能力,不仅危害自己也危害其他车辆和行人。

  “之前身边的人就曾接在一个星期内被老年代步车撞过两次,老年人开车根本不管红绿灯,他想走就走,想停就停,一旦出现意外,因为驾驶人是老年人,所以一些责任都被人情化的抹淡,这是很不公平的。”张时彦说,不能光从交通制度上进行加强管理,应从源头上就禁止老年代步车的销售。

    http://jrzz.qlwb.com.cn/2016/0119/537601.shtml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