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枣庄东站通车

枣庄东站开通客运 老城区进入“火车时代”

2016-05-14 21: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乔阳

5月14日,距离枣临铁路开通客运列车还有不到1天的时间,这一天,枣庄东站正式启动人工售票,排队买票的市民络绎不绝。枣庄东站也在此走进了枣庄人的视野。从2004年最后一班薛城、徐州的列车停运,枣庄东站客运列车已经停运了12年。而这12年,枣庄东站也逐渐从市民的视线中消失,被人遗忘,变得有些破败,有些荒凉……

枣临铁路(图片来源“微游枣庄”)

  记者 张乔阳

  5月14日,距离枣临铁路开通客运列车还有不到1天的时间,这一天,枣庄东站正式启动人工售票,排队买票的市民络绎不绝。枣庄东站也在此走进了枣庄人的视野。

  从2004年最后一班薛城、徐州的列车停运,枣庄东站客运列车已经停运了12年。

  而这12年,枣庄东站也逐渐从市民的视线中消失,被人遗忘,变得有些破败,有些荒凉……

  而这一切,终将过去。

  随着5月15日枣庄东站开通客运,意味着枣庄市中区再次进“入火车时代”。

未修缮之前的枣庄东站(图片来源“微游枣庄”)

  辉煌荣耀的老枣庄站

  枣庄东站,枣庄人习惯称为“老枣庄站”,始建于1912年1月。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中兴煤矿公司在枣庄市中区成立,为了便于煤炭运输,中兴公司修建了中国首条商办铁路枣庄至临城(现枣庄市薛城区)铁路和枣庄经台儿庄至邳县(现江苏省邳州市)铁路,连接着津浦线(现京沪线)和陇海线。

  中兴公司在当时算得上是经济雄厚,先后与德国礼和银行签订合同,从德国订购了3台机车、90辆煤斗车,以及钢轨、钢枕、起重车、平板车、客车等设备,使枣台铁路一开始的起点规格非常高。

  多灾多难 多次被毁的老枣庄站

  1938年3月,大批日伪军队占领了枣庄的矿山、铁路,掠夺开采优质煤炭。为及时掌握日军动向,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派出洪振海和王志胜两名排长在枣庄建立抗日情报站,1938年10月5日,洪振海、王志胜身负总队的重托,在枣庄火车站西北侧的陈庄建立情报站。也就是著名的“义和炭厂”在这里被人们广为熟悉的“铁道游击队”成立了。并发生了许多动人故事,也就有了现在我们所熟知的《铁道游击队》小说、电影、电视剧。

  1938年5月,日军侵占临城,为掠运煤炭立即进行修复受到战争破坏的薛枣支线。1939年各站设路牌机和臂板信号机,1941年增日制大型机车,1942年建山家林至陶庄的煤矿专用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铁道游击队,坚持抗日,炸桥破路,迫使线路时有中断。1946年,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区军民曾破袭国民党政府一度修通的临枣支线。

  老枣庄火车站临枣铁路最初站房也在战争中多次被毁。

  1948年11月临城解放,华东区铁路管理总局立即修复临城至山家林段遭战争破坏的线路。1955年煤炭工业部投资修复损坏较严重的山家林至枣庄段,由北京煤炭设计院设计,济南局工程处施工,1955年12月开工,次年9月14日竣工。

  而枣台铁路没有被修复,新中国成立后的1957年,残存的峄县南关金河口铁路桥,再次被济南铁路局第四工程处拆除,被运往河南兰考继续使用。

  老枣庄火车站成了一个前方没有铁路通行的终点站,被修复的临枣铁路在枣庄城市恢复与重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运输作用。上世纪五十年代枣庄煤矿恢复生产的时候,枣庄的公路运输还不发达,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援建设人才都是通过乘坐火车,来到枣庄煤矿。

  1957年重建,营业后归徐州车务一段。1959年枣庄东站属薛城中心站,1972年9月1日始属薛城车务段。1992年改为枣庄车务段,2005年6月9日撤消枣庄车务段,划归徐州车务段。

  逐渐淡出的老枣庄站

  枣庄东站在2004年4月18日全国铁路大提速中,被停止了枣庄至薛城,枣庄至徐州的57011/57012、7803/7804次、枣庄至上海西545/6次客运业务,从而停止了大半个世纪的客运业务。

  枣庄东站站长李志民告诉记者,他做了十几年的铁路工作,在最红火的1996年左右,枣庄东站每天有13条专线列车,运送着市民的吃穿用,还有企业的煤炭、冶金等物品,非常繁忙,最多的时候全站的工作人员能达到500多人。而到停止客运后,这里越来越萧条,也就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李志民说,他2002年被调至枣庄西站工作后,枣庄东站也逐渐没有了以往的繁华之景。不过这里也保留下来最初的枣台铁路站房和上世纪三十年代日本人建设的站房、五十年代复通临枣铁路后修建的站房及九十年代初修建的站房,这些建筑见证了枣庄铁路及城市发展的历程。

  枣临铁路带来新契机

  2008年随着枣临铁路的兴建,枣庄东站又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枣临铁路西起京沪铁路的井亭车站,东至临沂市境内兖日铁路的朱保车站,途经枣庄的薛城区、高新区、市中区、峄城区,临沂市的苍山县、兰山区。正线全长119.51公里,其中枣庄市境内57.05公里、临沂境内62.46公里。线路标准为国铁Ⅱ级、单线、全封闭、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为120千米/时。以货运为主,兼营客运。

  枣临铁路建设模式采用铁道部控股与地方政府、企业合资建设的模式。全线投资总额为30.01亿元,资本金按50%筹集,其中铁道部占70%、枣庄矿业集团占24%、日照港占3%、枣庄市政府占2%、临沂市占1%。项目建成后由枣临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管理。

  2012年11月29日正式开通货运的枣临铁路让枣庄东站成为了中间站。按照政府规划,城市发展的需要,枣临铁路修建之初便规划了车站换边改造,将在现在的车站对面建设新的车站站房,延长加高站台并增加站台数量。

焕然一新的枣庄东站

  “火车时代”再次到来

  为使枣临铁路早日开通客运业务,2015年枣庄市政府领导带领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地铁局相关人员多次与枣临铁路公司进行沟通、协调、座谈,并与枣临铁路公司一道先后两次去济南路局做协调争取工作。8月31日,市政府函至济南铁路局商请尽快开通枣临铁路客运。11月17日枣庄市市长李峰与临沂市市长张术平就枣临铁路开通客运问题见面会商,达成了共识,两市同意共同推进开通客运工作。

  2016年3月4日,根据山东省发改委及枣庄、临沂两市政府要求,由济南铁路局组织召开枣临铁路开办客运业务协调会。经讨论研究,决定枣临铁路客车开办客运业务时间暂定与2016年5月份全路调整运行图同步执行。

  2016年3月12日开始,枣庄东站开始进行升级改造工作,逐步针对候车室的内外装修、安检、售票和站台加高延长等方面进行改建工作,于5月初全面完工。5月14日9点36分,枣庄东站人工售票窗口开始正式售票,5月15日,上午8点12分,首发临沂列车5005将再次驶入枣庄东站,随后将开通烟台、青岛方向列车。

  5月15日,枣庄市中区这座老城,也将再次迎来客运“火车时代”。

  枣庄东站2016年旅客列车时刻表: 

  5005次,枣庄东-临沂 到站时间08:12,出发时间08:17,停留5分钟,到达临沂时间09:42,历时1小时25分,软座25.5元,硬座14.5元;

  5007次,枣庄东-临沂 到站时间14:20,出发14:22,停留2分钟,到达临沂时间15:43,历时1小时21分,软座25.5元,硬座14.5元;

  5006次,临沂-枣庄东 临沂始发11:20,到站时间12:32,出发12:34,停留2分钟,历时,1小时12分,软座25.5元,硬座14.5元;

  5008次,临沂-枣庄东 临沂始发16:22,到站时间17:38,出发17:49,停留11分钟,历时1小时16分,软座25.5元,硬座14.5元;

  K1361次,枣庄东-烟台 到站时间06:51,出发06:55,停留4分钟,到达烟台14:43,历时7小时48分,软卧205元,硬卧133元,硬座75元;

  K1362次,烟台-枣庄东 烟台始发时间,16:55,到站时间02:49,出发02:54,历时9小时54分,停留5分钟,软卧205元,硬卧133元,硬座75元;

  K1051次,枣庄东-青岛北 到站时间00:29,出发00:32,停留3分钟,到达青岛北06:10。枣庄东站到临沂历时1小时22分,硬卧62.5元,硬座16.5元;到青岛北站用时5小时38分,硬卧100.5元,硬座54.5元;

  K1052次,青岛北-枣庄东 青岛北始发时间11:02,到站时间18:01,出发18:16,历时6小时59分,硬卧100.5元,硬座54.5元。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