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新交规引发争论不是坏消息

    2013-01-04 10:56:00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对交管部门来说,针对新交规的所有争论都是有益的诤言,争论可以促使群众深入思考交通安全问题,反省自身不规范、不文明的驾驶行为,其中的一些具体建议也有助于相关法规的修订和完善。

    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自今年元旦起正式实施,号称“史上最严”的交管新规引起了许多争论,其中“闯黄灯扣6分”的规定最受关注。不少人认为在黄灯亮时紧急刹车易致追尾,“违背牛顿第一定律”的规定在执行当中将会带来很多难题,有媒体明确提出缓行的建议,也有人认为“闯黄扣分”是有必要的“矫枉过正”。
  面对争议,各级交管部门的表态也不尽相同,有的地方已经公开现场处罚“闯黄灯”,但深圳等地交警表示,受制于抓拍系统、信号灯配时及查处具体程序等因素,暂不对“闯黄灯”行为进行处罚。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有关人士表示,深圳的做法不符合交通安全法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是“违背科学和法律精神的”。公安部则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严格落实新交规要求,维护法律的统一性、严肃性。自上而下要求严格执法固然可以保障政令畅通,但仅强调执法的从严,恐怕还不能有效消解群众的不解甚至抵触。从良好愿望出发的新交规能否达到利民出行的良好效果,仅靠通知或命令是不够的,必须做更加细致和耐心的工作。
  对交管部门来说,针对新交规的所有争论都是有益的诤言,争论可以促使群众深入思考交通安全问题,反省自身不规范、不文明的驾驶行为,其中的一些具体建议也有助于相关法规的修订和完善。面对群众对新交规个别规定的不理解,也不能全归结为法规意识的淡薄,比如同样是新规定,对开车打手机和不系安全带的严厉处罚就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支持。虽然群众的常识未必绝对正确,但也绝不能漠视群众基于常识做出的判断,有关部门在制定关系公众利益的法规时应该有更加开放的姿态。
  公安部的数据表明,新交规实施首日,一些城市接报的交通事故数量比前一日有显著下降,这可能坚定了交管部门严格执法的决心。有法必依确实是建设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新交规既已实施,各地确有必要以统一的执法尺度规范驾驶行为。除此之外,公安交管部门还应考虑后续可能出现的诸多问题,以便及早防范和应对。任何法规的实施都不能脱离社会现实,要让新交规在执行当中取得最大的实效,交管部门还应做更详细的解释,做更充分的配套工作。现在,不少城市的交通都有划线不清、信号混乱等缺点,给群众出行增加了很多违规“陷阱”,如果在这样的交通环境中片面强调执法的严格,不免会给人留下“严以待人、宽以律己”的印象。目前,仅靠几个城市在节假日获得的数据还不足以完全体现新交规的效果,交管部门仍需以务实的态度跟踪研究,及早解决群众无心违法却又难以避免的尴尬。新交规的实施已经证明,法规总要适时而变,今天发现问题就有利于将来解决问题。
  新交规实施数日争议不断,凸显了一个各方正在积极参与的“磨合”,将来的修正和取舍还当以长期观察的事实为依据,而不是看谁的地位更高或谁的音量更大。总之,今天的争论不是坏事,也不是终点。
“房妹”事件的水究竟有多深
  □郭文婧

  继媒体爆出郑州有11套房的90后“房妹”及其父母均有两个户口后,又有爆料称“房妹”的哥哥翟政宏也有两个户口,并在郑州有14套房产,翟振锋妻子拥有4套房。至此“房妹”一家已爆出拥房29套。(据1月3日《京华时报》)
  “房妹”事件是悬疑剧,也是连续剧,背后的浑水究竟有多深,吊足了公众的胃口。接下来还会有怎样的爆料,令人期待。但有一个细节值得回味,郑州市二七区房管局原局长翟振锋因“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谋取利益及其他违纪行为”,已于2011年9月被纪检部门予以“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他为哪些亲属谋取了利益,谋取了哪些利益,其他违纪行为是哪些,官方至今没有披露。虽不能肯定“房妹”事件本身就是一个窝案,但事件波及的范围,恐怕绝不止“房妹”一家。
  万事只怕“认真”二字。超生是如何不声不响进行的,双户口是怎样办成的,“房妹”家的房子是怎样来的,经济适用房是怎样变身商品房的,15岁的未成年人是怎样注册公司的,是哪些人为这一连串的奇迹提供了“方便”,得到了怎样的利益回报,等等,只要认真,就不可能没有真相。但问题是,如果调查仍停留在郑州市二七区委的层次,谁能相信最后的真相呢?
  “房妹”事件的连续剧还在上演,当地官方还要坐等舆论逼宫多久?时间是最好的稀释剂,也是最好的试金石,难道只能靠公众高涨的热情和媒体不顾审丑的执著,才能消除“房妹”事件“烂尾”的隐患?
(沙元森)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