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头条新闻

点燃生命的希望 给危重新生儿第一个“家”

2016-09-05 08: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记枣庄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医学科

 

  走进敞亮的探视走廊,护士长正在给患儿家长交流,家长不时的望向暖箱里的孩子,监护室里其他医护人员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新生儿重症医学科新的医疗建筑布局改变了以往监护室里医患沟通交流的方式,由传统窗口式交流,变成现在的专用探视通道。这一改变更加突显枣庄市妇幼保健院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每一项服务流程,每一个服务细节都在为患者考虑。

 

  长颈鹿早产儿培养箱,危重新生儿的第一个“家” 

  长颈鹿牌早产儿培养箱可以说是危重新生儿们的第一个“家”。目前,市妇幼保健院一次引进50台美国GE品牌的长颈鹿系列早产儿培养箱,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长颈鹿之家”。长颈鹿牌早产儿培养箱模拟了宫内环境,包括暖箱的温度、湿度都是行业之范。箱温根据患儿出生胎龄、体重设置,也可以根据体温设置自动伺服,特殊病人可以进行复温治疗;湿度可达95%以上,并且暖箱壁内没有任何水珠凝集,高湿度对极低出生体重、超低出生体重非常重要,防止水分丢失、保持内环境稳定,体重越小要求越高;无凝集水形成,减少细菌滋生,降低院内感染,满足早产儿的温度湿度要求,让患儿可以像在妈妈子宫内一样继续更健康更安全的成长。防水、解压、旋转床垫根据载重进行调节,有防褥疮的作用。这种高级暖箱配有电子秤,不出暖箱可以每天监测患儿体重变化,为营养和补液提供可靠依据,同时避免了因出入暖箱带来的环境变化及感染。必要时还可以由闭式暖箱转为开放式保暖抢救台,方便各种检查、治疗的同时使体温不受外界影响,也可以作为急症手术台使用。此外,每个长颈鹿牌早产儿培养箱都可用蓝色冷光源照射治疗黄疸,而且不影响箱内温度。还有5台美国GE公司生产的长颈鹿牌婴儿辐射保暖抢救台是全球唯一一款完全按照TABC抢救流程,内置空氧混合、内置负压吸引、内置血氧脉率检测、内置电子称的抢救平台。可在黄金三分钟内有效节约时间,协助医护人员从容抢救,提高危重患儿的存活率。 

  实施早产儿发育支持照护,对极超低出生体重儿实施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模式 

  新生儿重症医学科收治的多为生命体征不稳定的患危重症的新生儿,脏器功能不同程度损伤,早产儿器官发育不成熟。脆弱的小生命不仅需要非常专业的医护人员照护,更需要父母亲情陪伴。NICU内设探视走廊,患儿家长每周可隔窗探视2次,对住院时间长的患儿每周允许患儿家长穿探视服入监护室对患儿进行照护,对超低出生体重儿允许患儿父母入监护室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对患儿实施袋鼠式护理,减轻患儿家长心理的焦虑,增加照护患儿的信心,促进患儿生长发育,提高患儿生存率和生存质量,提高纯母乳喂养,减少感染,尤其对降低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起到很好作用,袋鼠式护理+母乳喂养促进了患儿的康复,降低了患儿医疗费用。  

  设备先进医术精湛、大大提高危重新生儿抢救成功率 

  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目前拥有强大的专业医疗团队以及高精尖医疗设备。在新生儿诊疗技术方面,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医学科在枣庄地区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成功救治过胎龄25周+5天、体重690克超低出生体重儿和胎龄27周四胞胎早产儿。在早产儿肠内外营养、新生儿溶血病动静脉双通道同步换血、高频通气、吸入一氧化氮应用、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等技术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对新生儿窒息、缺氧缺血性脑病、早产儿肺透明膜病、新生儿持续肺动脉高压、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DIC、高胆红素血症、硬肿症等疾病的治疗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抢救成功率98%以上。 

  2014年10月成立了枣庄市危重新生儿、儿童救治中心,并挂靠枣庄市妇幼保健院,成立了危重症转运调度中心,实行专人调度,可对周边地区的危重新生儿、儿童实现24小时接诊。重症新生儿转运中心服务对象为全市各类急、危重症新生儿,医院在接收到“120”指挥调度中心的指令后,由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了解患儿病情,确定转运方案,之后转运小组负责转运途中患儿的安全。医院拥有配备先进抢救设备的转运车2辆,转运车上配有氧气瓶、呼吸机、新生儿保暖箱、监护仪及输液泵、急救药品、新生儿喉镜、气管插管及复苏囊等设备。等同于一个可以移动的急救病房,能做到就地抢救、就地插管、连接转运呼吸机,能够保证最大程度地在转运途中对危重症患儿进行不间断生命支持,有效的降低患儿后遗症和死亡率。 

  通讯员:田思东 张兴文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张程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