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不同寻常路 铺就台儿庄古城5A级“大道”" /> 三条不同寻常路 铺就台儿庄古城5A级“大道”" />

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三条不同寻常路 铺就台儿庄古城5A级“大道”

    2012-11-23 18:38:00作者: 刘国栋 张凯丽 高启民来源:枣庄大众网

11月20日,台儿庄古城获批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是我省第三批5A景区申报当中惟一获批的,也是枣庄首家5A级风景区。 “古城对历史文化挖掘的好,其次建设品质好,还有营销做得好,社会认可,游客满意,因此古城是一座精品工程。基于这些,获得5A是当之无愧的。”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表示台儿庄古城是重建的,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创5A成功,是全国第一家。

“天下第一庄”——台儿庄

 

    大众网枣庄11月23日(记者 刘国栋 实习生 张凯丽 通讯员 高启民)11月20日,台儿庄古城获批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是我省第三批5A景区申报当中惟一获批的,也是枣庄首家5A级风景区。
    “古城对历史文化挖掘的好,其次建设品质好,还有营销做得好,社会认可,游客满意,因此古城是一座精品工程。基于这些,获得5A是当之无愧的。”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表示台儿庄古城是重建的,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创5A成功,是全国第一家。

    三大文化唱主角 文化设计不走寻常路

    “台儿庄古城的定位非常明确,它是一座传承运河文化的中华古水城,一座中国人民抗击外侮的战争纪念之城。”2012年4月8日,枣庄市委书记陈伟在与波兰驻华大使塔德乌石霍米茨基对话时道出了他心目中的古城建设定位。
    台儿庄古城与两大文化密不可分,一是运河文化,另一个就是战争文化。
    流淌了千年的大运河流经台儿庄,在台儿庄留下了浓厚而深远的文化积淀,目前的台儿庄段仍完整地保存有京杭运河上唯一一处水工设施完备、风貌遗存完整的3公里古运河,唯一的一处1.5公里明清时期的古驳岸,唯一的13个明清时期的古码头,唯一能够体现明清运河沿岸居民生活特点的古村庄——纤夫村,成为运河申遗最重要的节点之一。
    1938年春的台儿庄大捷,使台儿庄一战扬名天下,被世人记住。纵观世界各地,作为世界著名的二战纪念城市,斯大林格勒仅存1处蛋糕房遗迹,华沙仅保留2处人造的战争遗迹,而台儿庄有53处战争遗迹保存完好。包括单霁翔等在内的众多专家学者均认为台儿庄古城的战争文化的意义不亚于华沙、庞贝,是继二者之后又一座可以申遗的文化古城。
   另外还有它的两岸文化。因此那场战役的关系,台儿庄与台湾有着特殊的关系,因此台儿庄古城也被国台办批准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责任编辑:刘国栋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