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不同寻常路 铺就台儿庄古城5A级“大道”" /> 三条不同寻常路 铺就台儿庄古城5A级“大道”" />

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三条不同寻常路 铺就台儿庄古城5A级“大道”

    2012-11-23 18:38:00作者: 刘国栋 张凯丽 高启民来源:枣庄大众网

11月20日,台儿庄古城获批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是我省第三批5A景区申报当中惟一获批的,也是枣庄首家5A级风景区。 “古城对历史文化挖掘的好,其次建设品质好,还有营销做得好,社会认可,游客满意,因此古城是一座精品工程。基于这些,获得5A是当之无愧的。”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表示台儿庄古城是重建的,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创5A成功,是全国第一家。

台儿庄古城的出现,山东省传统旅游分布‘东热西冷’的发展格局。

 

    “天下第一庄” 未来走的是旅游“国际路”

    “台儿庄古城的出现,使得枣庄市的旅游产业改变了山东省传统旅游分布‘东热西冷’的发展格局。”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如此评价枣庄旅游和台儿庄古城。
    台儿庄古城作为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龙头,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转型的推动作用十分明显。2012年前三季度服务业投资增长33.2%,位居山东省首位,服务业税收占地税收入比重达到46.82%,同比提高2.52个百分点;全市的旅游接待床位数由2009年以前的2300余张激增至18400张,翻了近10倍;旅行社数量由不足20家增至71家,很多国内知名旅行社品牌都开始在枣庄设店面或分社;从没有一个地接导游,到现在地接导游人数超过500人,且每年20%的速度在增长,成为2011年山东省导游人数增长最快的地区。
    近年来,枣庄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年平均提高2个百分点,三产投资平均增幅超过30%,均居全省第一位。全市服务业新增就业人数占新增就业人数的80%。“政府培育市场、市场拉动消费、消费带动投资、投资助推转型”的“枣庄实践”,成为国内服务业发展的新模式。重建的台儿庄古城,已荣膺“齐鲁文化新地标”榜首,是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首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和国家文化产业实验园。
    枣庄市旅游与服务业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枣庄市旅游发展虽然起步晚,但起点高,它所具备能够实现国际旅游城市的品质,这不仅得益于枣庄有着几千年的始祖、城邦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古城、运河、湿地、温泉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它的交通、区位优势也很明显,枣庄处在以沂蒙为核心的红色旅游带,虽然目前还没有机场,但可以借助境内高铁以及周边地市173条客运航线、10条国际航线,实现游客输送的便捷。在国际影响方面,台儿庄与波兰华沙同为二战纪念城市,两地已进行了友好对话,同时台儿庄还成为国内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当然,在诸多方面还有不少差距和不足,因此通过科学规划,扬长避短,争取在2020年前打造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在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纵深推进工业转型、服务业发展、新型城镇化三大战役、建设幸福新枣庄的实践中,台儿庄古城创5A景区成功,仅是一个新起点的开始。”枣庄市旅游和服务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中波说,在未来我们的目标中,我们要做的是依托现有的支柱产业和品牌产业优势,引进第三方评估机制,创新景区管理运营机制,培育更多的行业5A级,全力打造“枣庄服务”品牌,最终实现枣庄城市转型的华丽转身。

责任编辑:刘国栋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