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峄城

峄城区精准扶贫工作: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

2016-09-12 10:10:00来源:枣庄日报作者:张运永

一根根藤条在指间飞舞,随着工人们穿针引线,不大一会儿,一个个精美的藤编工艺品便出炉了……一走进吴林街道天柱山居,记者就被忙碌的工作场景吸引住。合理规划峄城玩具、服装等优势产业与扶贫工作对接,企业、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对接,力争年末贫困户能够实现1.2公里半径内就业创业。

  一根根藤条在指间飞舞,随着工人们穿针引线,不大一会儿,一个个精美的藤编工艺品便出炉了……一走进吴林街道天柱山居,记者就被忙碌的工作场景吸引住。该居新招商引进了惠民藤编加工厂,把扶贫资金以入股的形式放入该厂,每年给贫困户分红,愿意在加工厂上班的,一天也可赚七八十块钱。

  峄城区将扶贫开发作为第一民生工程,走出了一条符合峄城实际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全区扶贫开发工作整体呈现出“机构运行稳,工作转段实,产业导向显,整体态势好”的特点。截至目前,全区脱贫3450户、8199人,剩余贫困户9743户、16661人。

  摸清家底命中靶心

  8月25日,古邵镇马汪村的褚福全正在忙着栽植辣椒。尽管天气闷热汗流不止,但心里的高兴劲全展现在他挂满笑容的脸上。褚福全老人今年68岁,夫妻二人常年有病,因病致贫。去年10月份,利用扶贫资金建成高标准“三种三收”三膜覆盖大拱棚4个,今年仅马铃薯、毛豆两项收入就达3万余元,彻底脱贫致富。古邵镇采取托管农业新型主体、入股加工企业等辅助措施,做到动态管理、分类扶持,确保每一个贫困人口都能得到最及时、最合理的帮扶,全力确保扶贫对象在脱贫后不返贫。

  精准扶贫关键是精和准。底阁镇曹庙村成立源野土地股份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形式加入,由最初的37户发展到现在的56名,共计入股土地117.88亩。目前,合作社已分红2次,每股分红1280元。圈里村、陈庄村、刘后村三个村的区派第一书记,率先在全区打出“光伏扶贫”牌,利用各村村委办公楼的闲置楼顶,集中建设光伏庭院项目,解决了贫困户没有地方建设和分散建设不易管理的难题。三个村的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60多户80多人的脱贫问题。

  精准扶贫不是“撒芝麻盐”更不是耍“花拳绣腿”。峄城区从村情、户情出发,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总结、制定出符合实际的扶贫方案,从目标到措施、从方法到验收都进行了全面规划。目前,共落实2016年度扶贫专项资金3437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

  各端一盘菜共品一桌席

  吴林街道转湾居居民房金芝的丈夫几年前车祸去世,留下三个孩子。为养活孩子,房金芝下班后还要到玩具厂打零工,生活极其困难。该居“第一书记”白茂虎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反映到了粮食局,该局把他们纳入到“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活动中,解了全家的忧愁。

  各端一盘菜共品一桌席。峄城区大力实施“一户一策一干部”活动,实行区级领导和区直部门包户帮扶、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机制。截至目前,全区34名县级干部全部参与结对帮扶,每人结对帮包三名贫困户,97个区直单位根据自己所帮包村的贫困户数精心选派自己单位的党员干部入村入户开展一对一帮扶结对,区直机关共派出1300名领导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2578户,镇村共安排3700余名干部帮扶、联系7165户贫困户,实现了全区所有贫困户结对帮扶、联系全覆盖。

  峄城区加大行业扶贫力度,打造社会、行业和政策三位一体的扶贫格局。目前,区妇联通过开展代理妈妈活动资助120名贫困中小学生,结对帮扶300名贫困留守儿童。团区委通过组建10支青年志愿扶贫工作队,在全区设立7个“青年之家”服务平台,广泛开展志愿者扶贫。区工商联通过组织百企帮百户,为贫困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就业岗位。区人社局通过就业车间补助,为贫困户转移就业创造条件。

  要输血更要造血

  残疾老人闫井英拿着入股分红证高兴地说:“不用投钱,不用操心,每年能领到分红钱,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刚申请到“雨露计划”扶贫政策的贫困学生李志伟利用暑假在合作社电商经营部实习,还领到了合作社发放的1000元实习补贴……坛山街道借助产业优势,依托开元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精准扶贫种植基地,与电商企业开展合作,共同帮扶贫困户,创新实践“基地+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让更多的贫困家庭从合作社里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精准扶贫,要“输血”更要“造血”。峄城区改变扶贫“一头热”的反常现象,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参与式扶贫,变“要我富”为“我要富”,创造条件让困难群体找到人生出彩的机会,涌现出了一批像榴园镇王马山口村、西白楼村,底阁镇河湾村等特色产业突出、脱贫效果较好、示范带动明显的村子。合理规划峄城玩具、服装等优势产业与扶贫工作对接,企业、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对接,力争年末贫困户能够实现1.2公里半径内就业创业。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峨山镇利用村里闲置的土地、房屋等创办“就业扶贫车间”,开展农产品加工、手工艺品制作、来料加工等投资少、见效快、能直接获得收益的项目,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全镇已形成扶贫车间108家,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带动贫困群众1000多人就业。榴园镇依托石榴和旅游强镇优势,选择切实可行的脱贫项目,确保实施一个项目,带动一批脱贫,致富一方百姓。目前,全镇产业扶贫项目已完成了33个,累计村发展核桃 1000余亩,发展山羊养殖570余户,发展大棚蔬菜种植50余亩等。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要扶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让困难群体的口袋和脑袋都富起来。该区今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2所,免除贫困户学前教育保教费、高中生学杂费、中职在校生学费并优先发放助学金,对贫困户大学生优先办理助学贷款,中等职业学校优先招生贫困户学生。

  同时,该区实施就业扶贫、产业扶贫、行业扶贫、兜底扶贫、助医学房扶贫“五大工程”,确保全区扶贫开发工作全覆盖、无死角、不掉队,推动全区贫困人口托起来一批、带起来一批、扶起来一批、养起来一批、拉起来一批。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张乔阳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