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古城随笔

宋丙喜:由“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所想

    2012-11-26 09:25:00作者: 来源:

胡锦涛在党的十八大报告《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中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大众网枣庄11月26日讯(宋丙喜)胡锦涛在党的十八大报告《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中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十八大”的报告,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调整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优先发展教育的坚定决心。在社会转型期,人民对教育的期盼和要求越来越高,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和当前教育改革的现状之间还是存在很大差距的。增加“努力”二字,不是降低要求,而是体现了更加务实。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说出了全体国民的心声,奏出新时代教育“好声音”。讲话中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之首。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任务,是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核心思想的重要体现,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体现,为未来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是今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性任务。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强国必先强教教育”,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尽管不是很多,但教育发展思路很清晰,目标很明确,重点很突出。教育发展的思路和要求是: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围绕这些基本思路,一要坚持素质教育为先,要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素质,尤其是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在面对成功和失败时能够很好地自我调节。二要加大职业教育力度,要积极探索公办职业学校规模化、集团化、连锁化办学的路子,加快推进职业学校布局调整。三要加大教育投入,不断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为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经费保障。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神圣而光荣的使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战线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当作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迅速在教育系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责任编辑:张秋峰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