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用真情点亮村里的那盏灯" /> “第一书记”用真情点亮村里的那盏灯" />

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第一书记专题报道 > 新闻动态

“第一书记”用真情点亮村里的那盏灯

    2012-12-29 10:46:00作者: 刘国栋 张凯丽来源:枣庄大众网

变化,是记者走访了数位第一书记所驻村听到最多的感叹。在枣庄市山亭区北庄镇东洋泉村,山东广播电视台选派第一书记权珍琦俯下身子,迅速转换角色,抓党建,促脱贫,摸索发展新路子,奏响山村的求变曲。

东洋泉村第一书记权珍琦走访群众

东洋泉第一书记权珍琦入户走访

 

    大众网枣庄12月20日讯(记者 刘国栋 实习生 张凯丽)变化,是记者走访了数位第一书记所驻村听到最多的感叹。在枣庄市山亭区北庄镇东洋泉村,山东广播电视台选派第一书记权珍琦俯下身子,迅速转换角色,抓党建,促脱贫,摸索发展新路子,奏响山村的求变曲。

    一盏灯,燃起希望

    即使是在山亭区,东洋泉仍然是比较偏远的地方,村里的山路更是蜿蜒曲折。临近东洋泉村,可以看到村里全是山地,里面还有石头。地很零散,像一块块碎布头拼起来的。
    车子最后停在一所小学里,这是一座三层的教学楼,权珍琦就在顶层办公。
    东洋泉是省重点扶贫村,地处偏远山区,村民收入低、交通通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差、村庄经济十分薄弱。村“两委”没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借用村小学校教室办公。
    进到办公室里,感觉比在外面还冷。一张床,一张有些年头的书桌,这就是权珍琦工作生活的地方。房顶有雨水泡过后的霉渍,还有肉眼可见的裂缝。空调开到26度,屋里仍然感觉不到一丝温暖。记者注意到,屋子封闭不好,几个窗户都露着缝,只用胶带和卫生纸塞了一下。门板必须提起来,才能关上。
    “吃住自己动手,头一个星期,没有条件做饭,就喝白开水吃煎饼。”权珍琦老家在胶东,从18岁就到了济南。从小在城市长大的他,从没有这么艰苦过。上大学之前,他从没吃过煎饼。来枣庄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学着吃煎饼。他满口都是补过的牙,吃煎饼吃的咬肌酸痛,咬不动煎饼,就用开水泡着吃。
    不仅仅是不适应,权珍琦的血压高,还有肾结石胆结石。 4月14日结束在临沂的统一培训后,权珍琦当天深夜11点就住进所帮包的东洋泉村。吃的又咸又辣,喝的是是蓄水池存放了二三十天的陈水。引得他胆结石肾结石疼痛难忍,连续三天严重腹泻,瘦了八斤。量血压时,他低压就达到了110,高压130,坐在椅子上两个小时,连起来握下手的简单招呼都做不到。
    按照规定,所帮包村庄不具备基本生活工作条件,“第一书记”可以不住在本村。但是权珍琦说,与群众身体距离远了,就会导致心灵距离疏远。他住在村小学校三楼,基本上是整个村的制高点,晚上打开电灯,方圆六个自然村基本上都能看到。
    “真没想到权书记能住下来,夏天热死、冬天冻死,吃菜要到十八里外的镇上去买。”三组村民宋军法告诉记者权珍琦和“副书记”闫华所用的书桌都是村干部退下来的,新的都给村干部用了,空调也是刚装不久。“晚上一看灯亮着就觉得权书记和我们在一起,晚上11点之前没睡过觉。”
    平时走访时,群众都说知道权书记,说看到学校的灯光了,知道省里来的第一书记住在那里。大家说话时候透露出的那种发自内心的信任表情神态,让他感到非常欣慰。村小学校每天亮到深夜的灯光,正在燃起贫困村群众深埋在心底的希望之火。

责任编辑:刘国栋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