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多地官员急售房产为哪般

    2012-12-24 12:13:00作者: 来源:荆楚网

11月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的二手房成交量明显增长。对此,有分析认为国家试点推行公开官员个人财产及住宅信息,以致拥有多套房产的部分官员急于脱手名下房产。据调查,确实出现多地政府机构人员放盘出售的现象。

    11月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的二手房成交量明显增长。对此,有分析认为国家试点推行公开官员个人财产及住宅信息,以致拥有多套房产的部分官员急于脱手名下房产。据调查,确实出现多地政府机构人员放盘出售的现象。(华商报,12月23日)

  二手房交易不是啥新鲜事儿,官员进行二手房交易也算正常,但是官员着急忙慌抛售房产就很难让人不起疑心了。可以说,官员着急抛售的房产应该不是其唯一的“安身之所”,由此可以想象那些抛售房产的官员,手中不止一套房产。不论是直接抛售获得现金,还是用于抵押获得贷款,官员们将“存量”房产抛售的情形已经是事实,由此使得这个寒冬因为二手房交易量猛增而格外引人注目。

  官员急着抛售房产,原因所在多有,或者缘于有地区试点官员财产公开涉及到房产,或者出于对当下房地产市场的前景无法预期,不论何种原因,多余的房产留在手中,总是一块烫手的热山芋,卖掉后可以免了许多不必要的担心乃至“麻烦”,换成真金白银在手里也放心。这或许是大多数公务人员着急出售房产的共同心理。

  面对官员抛售手中的房产,有的甚至好几套,人们不禁会问:他们哪来的这么多套房产?这些房产来源清白吗?是不是“灰色财产”甚至“黑色财产”?尤其是公众对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呼声日渐高涨的时候,官员着急抛售房产,而且遮遮掩掩怕人知晓,难免会令人产生“漂白不当收益”的猜测。

  住有所居是所有人的梦想,然而居高不下的房价让这个梦想离地面越来越高。虽说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宏观调控,但短期内期待房价下降显然“很傻很天真”,房价增速慢一点大家就已经很满意了。当“房奴”还在为还清房贷天天殚精竭虑时,当草根屌丝对居高不下的房价“望房兴叹”时,公务人员着急抛售手中的房产,显然是对公众心理的一记猛击,无疑会将本就明显的社会心理落差拉得更大,让公众本就不平衡的心态更加不堪。

  不止如此。有着“金饭碗”美誉的公务员职位之所以让“公考热”一浪高过一浪,不仅仅在于其薪资较高,工作稳定,还在于公务员具有优于社会其他行业的各种隐性福利待遇,更别说有些人还能获得“额外收益”了。一边是民众对高房价叫苦连天,另一半是某些公务员忙着抛售房产赚取真金白银,社会公共心理可想而知。民众的心理落差,不仅仅是“眼红”和“仇富”等心理作用的结果,更大程度上是对公平正义离人们期望有落差的一种心理不平衡。先哲早就说过“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而官员抛售房产让这句话有了更加鲜明的注脚。

  一定程度上讲,房产与腐败有着不可割裂的联系。从媒体披露的贪腐案例来看,房产是许多落马官员“腐败清单”上的重要一笔,甚至有些官员腐败案发就是房产“惹的祸”。由此看来,非法房产可算不法官员自己埋在身边的“隐形炸弹”,稍不留神哪一天就会爆炸。即便房产不是“贪污受贿”所得,或许也是得益于建立在侵蚀公共利益基础上色“体制内福利”,放在手里总是感觉有些不安全,不如赶快“漂白洗底”。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官员急着抛售房产似乎显得合情合理。由此看来,近期有学者提出“有条件部分赦免腐败分子以换取他们对深水区改革的支持”之观点何以令众生哗然了。

  虽然不能单凭官员抛售房产就一口咬定他们“有问题”,但既然官员抛售房产成为风潮,相关部门就不能装作看不见,查一查这些急着抛售房产的官员,是不是像他们的“庄严承诺”一样表里如一。十八大吹响了反腐倡廉的新号角,民众对于“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期待很高。积极回应公众对风清气正的殷切期望,在“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基础上健全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不断凝聚官民双方的力量形成合力,让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民众,不仅是民众之福,更是国家之福。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