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信号灯整改:管理思维要贴紧现实

    2013-01-05 10:43:00作者: 来源:长江日报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说,法律的生命力在于严格执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涉及数量庞大的司机群体,摒弃固有陋习,适应新规范,有些驾驶人难免出现不适,“拍砖”、“吐槽”可以理解。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将认真吸纳群众的合理化建议,进一步加快交通信号灯设置和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力度,完善执法异议受理、核查、处理工作规范。

    关于新交规“闯黄灯”规定的争议还在持续之中,仍有进一步关注的必要。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说,法律的生命力在于严格执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涉及数量庞大的司机群体,摒弃固有陋习,适应新规范,有些驾驶人难免出现不适,“拍砖”、“吐槽”可以理解。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将认真吸纳群众的合理化建议,进一步加快交通信号灯设置和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力度,完善执法异议受理、核查、处理工作规范。

  任何新法规的实施都会涉及到相关人群行为习惯的改变和调适。从道理上讲,面对一个被认为是史上最严的交规,诸如开车打电话、不系安全带、人行横道前不减速等不良习惯都要随之改变,这是没有问题的。但修订法规,不是只有主导部门的思维,对公共生活、社会现实的考量和照应,也要在考虑之内。

  一直以来,大家对黄灯的意识没有绿灯和红灯那样明显。按交通法规规定,黄灯亮时,如果行驶的车辆已经通过了停止线,可以继续行驶,红灯亮时,禁止车辆通行,黄灯主要是起警示、提醒作用。现实中,这往往变成了,黄灯亮时,有的人踩刹车,有的人踩油门,速度不降反升,赶紧加速让车头在黄灯变红灯前冲过去,也正是因此造成了很多交通事故。设置黄灯,是想让它发挥作用,结果黄灯又带来新的危险,新交规引争议,症结在此。

  当前,黄灯的设置在全国并不统一。有的地方绿灯变黄灯前会通过读秒提醒跳灯,有的地方是直接从绿灯变为黄灯,绿灯和黄灯闪耀的快慢和间隔、次数不一致,造成驾驶人员在实际操作中不好处理。对于执法而言,现在的条件显然还不充分,环境还不成熟,闯黄灯的行为到底如何界定?有的罚,有的不罚,法规的公平性又怎么体现?

  公安部门现在看到了问题所在,要大力改善交通信号灯的设置和使用规范,这是法规出台了,才作出的回应。然而,在新交规制订之初,应当首先预见“闯黄灯”的从严规定可能带来的问题。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记分由3分提高到6分,新交规中简简单单的一条,演变成今天巨大的争议,说明之前的工作还没有做到位。

  交规的调整,关系重大,也正是因此,必须凝聚公共力量,结合社会现实,审慎权衡,以求让法规真正发挥效力。如果闯黄灯是十分严重的问题,那么与之相关的很多细节都应当在法规修订之前解决到位,只有这样,法规的执行才能畅通,如果先让规定出来,再来考虑解决配套问题,这就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甚至混乱。

  公安部门对交通相对熟悉,对存在的问题较为清楚,但主导修订的法规仍然引起这么大的争议。从中我们看到部门主导思维与社会观念、社会现实的深刻关系。修订法规很难摆脱部门意志,但制度设计的必要性、可行性、可操作性,对公共性的充分把握,都在部门意志之上,任何管理也都要贴紧现实。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