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房妹之父被入狱 网友吐槽还有多少在潜伏

    2013-01-15 10:21:00作者: 来源:华声在线

有人说,一则“房妹帖”让翟振锋落马,这足以显现网络反腐的威力,这话当然有道理,但其实,“房妹帖”让多年来逍遥法外的翟振锋落马也正是传统制度性反腐的困境——没有爆炸性的爆料,不能形成全国性的持续关注,即使一名官员问题丛生,被举报来举报去,也有可能像翟振锋一样成为不倒翁。

    有人说,一则“房妹帖”让翟振锋落马,这足以显现网络反腐的威力,这话当然有道理,但其实,“房妹帖”让多年来逍遥法外的翟振锋落马也正是传统制度性反腐的困境——没有爆炸性的爆料,不能形成全国性的持续关注,即使一名官员问题丛生,被举报来举报去,也有可能像翟振锋一样成为不倒翁。

    观察翟振锋多年为官的腐败过程,其实很多权力自肥的事情早已经众人皆知。比如侵吞集体资产、倒卖经适房、通过其家人成立房地产公司招揽管区内工程牟利,等等。但这些显而易见的违法犯罪事实,多年来却并未影响翟振锋的仕途,甚至被侵吞集体资产的长城宾馆百余职工上访多年,都未能撼动翟振锋,直到这一次,翟振锋因女儿成为“房妹”而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翟振锋的倒掉,固然是因为网络反腐和舆论监督的威力,但翟振锋多年来的贪肥坐大,乃至边腐边升,何尝不是当地反腐机制的处处失灵所致?按说,侵吞集体资产、倒卖经适房、通过成立房地产公司以权谋私,这当中的任何一条,都足以让当地司法机关介入调查。举报不断,当地纪检和司法机关也断然没有不知情的理由。翟振锋的坐大和不倒,只能说明一件事,那就是有很多与其利益相关者不希望他倒掉,对举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这些人的能量之大,甚至足以让当地纪检和司法机关的反腐职能沦为摆设。那么,这些翟振锋的利益关联者都是哪些人?又有哪些人因为包庇纵容翟振锋而被查处?为什么反腐机制在权力干涉下会如此脆弱?这些问题如果不能给出答案,反腐机制在此案中暴露出来的漏洞,都将无以修补。

    [新闻观察]

    公权力知情说谎应追责

    文/李斌

    就在10天前,网上出现实名举报“房妹”之时,郑州房管部门曾表态“房妹”“与局领导没有任何亲戚关系”“翟某之女所购房屋并非经济适用房”。经过网民不懈“围观”、媒体抽茧剥丝式的调查,証明了郑州房管部门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公然编造谎言。用谎言“辟谣”,并非隻有郑州房管局,“休假式治疗”“保护性拆除”等,已成为网民揶揄公权力部门发布不实信息的常用词匯。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面对出现的问题,却有一些掌握公权力的部门,不是积极努力去解决问题,而是想方设法“解决舆情”。要么咬文嚼字、避重就轻,要么文过饰非、敷衍塞责,有的甚至像郑州房管局一样矢口否认、知情说谎。灭火式、脱干系、包庇式的发布不实信息,试图以谎言应对传闻,用狡辩搪塞公众。

    谣言不会止于辟谣,隻会止于真相。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微博时代,谁也蒙不了谁。公权力部门信息发布,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调查是基础、真实是底线、及时准确是基本要求。一些部门知情说谎,不仅平息不了质疑,还侮辱了公众的智商、必然引发公众反感,伤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一个组织为个人、为小集体背书,伤害的隻会是整体形象,是公权力的私用。久而久之,老百姓就成了“老不信”。

    [微言大义]

    @唐其民:郑州市房管局提供的数字显示,2005年至2009年间,开发商上交至郑州市经适房管理中心供市民公开选购的经适房房源,仅占总房源的1/3,其余的都流入“暗渠”。职能部门为了部门利益强留房源、开发企业疏通各种关系以及照顾自身社会关系自行预留、管理部门个别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索要房源成为经适房流失的叁大核心渠道。

    @查俊:全国还有多少"房妹"呢?!

    @董国昌:要消除公众质疑,需要郑州纪检部门厘清翟振锋在已有的29套房产之外再有没有其它的房产,比如爆料人所说的北京、上海?经适房是如何被变更成商品房、违规变卖?2011年9月查处翟振锋违规违纪、为什么以行政处罚代替刑事处罚?还有,据媒体报道爆料人接到威胁电话,是谁在威胁爆料人?爆料人的人身安全如何保护?这一些列的疑问,需要郑州市司法机关来揭开。

    @周静希望好:河南郑州“房妹”之父翟振峰已经涉嫌职务犯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经济适用房本是政府惠民政策,现在又成为官员眼中的“唐僧肉”,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失职渎职行为之下,中国有多少“翟振峰”?

    @仁者逍遥:在目前很多人住房紧张的情况下,一个小小的科级局长咋恁大的能量呢?真是验证了一句老话: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商丘孙岩:房妹之父被逮捕了,但还有多少房妹在潜伏?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