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展望未来 永远跟党走 > 纪实

习近平对云南滑坡事故作出批示

    2013-01-22 17:11:00作者: 来源:湖北日报

1月11日8点20分左右,云南镇雄县果珠乡高坡村赵家沟村民小组发生山体滑坡,共计14户46人被掩埋,其中男27人,女19人;儿童19人(男11人),60岁以上7人。已有42人遇难.。

图为:11日,救援人员在救援现场搬运遗体。(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昆明11日电 1月11日8点20分左右,云南镇雄县果珠乡高坡村赵家沟村民小组发生山体滑坡,共计14户46人被掩埋,其中男27人,女19人;儿童19人(男11人),60岁以上7人。已有42人遇难.。

  灾难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高度关切,立即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要求全力组织搜救,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搞好灾民安置和村民避险,防止发生二次灾害和次生灾害;做好受灾群众心理抚慰、思想疏导和社会治安、救灾重建工作,确保社会稳定。每名遇难者的家属初步安排抚慰金1万元。

  伤亡

  一村民全家7人遇难

  记者从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委宣传部获悉,截至11日20时30分,镇雄县果珠乡高坡村赵家沟村民小组山体滑坡已造成42人遇难,其中村民赵明举一家共有7人死亡,2名伤员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救援现场正在下雪,搜救人员仍在现场全力搜救。

  具体受灾情况正进一步统计。云南省各部门正全力做好抢险救援和善后工作。

  救援

  千人参与救援

  据昭通市民政局统计,目前参加救援人员县直部门干部300余人,乡村干部300余人,当地青壮年群众100余人,出动武警、消防、民兵300余人,共计1000余人。现场救援挖机4台,装载车12台,医护人员60人、救护车辆8辆。民政部门已紧急安排救灾帐篷180顶(棉帐篷100顶)、棉被280床、棉衣250件等救灾物资,帮助灾区开展灾害救助工作。

  原因

  持续雨雪天气引发

  据现场地质专家初步调查,滑坡是在一个高位陡坡上发生的,经过10多天持续雨雪天气,陡岩下的堆积体浸泡以后饱和,突然暴发山体滑坡。

  据调查,滑坡体长约120米、宽约110米、厚约16米,总计约21万立方米的土石方,顺着地形往下冲,经过一个平坎之后,拐弯冲向赵家沟村民小组的居民点,瞬间就把占地约16亩的居民点覆盖,造成14户民房被完全毁坏并掩埋。

  亲历

  “糟糕,崖垮了”

  曾家寨和赵家沟紧挨着,11日清晨,村民李勇菊一大早就起了床。8时多,她突然听到“轰隆隆”一阵巨响。她心想“糟糕,崖垮了”,抬眼看见赵家沟上空都是灰尘,村子被灰尘笼罩着。她赶紧喊上隔壁邻居一起往赵家沟村跑。跑过去一看,整个村全平了,村民都跑出来了。大家拿着铁锹、锄头,都跑到赵家沟村开始救人。李勇菊说:“我们刨出了几个人,其中有一个,刚刨出来时还有点气息,但过一会就没气了,也遇难了。”

  说起当时的情况,李勇菊还心有余悸。她说:“我家的房子、厕所都开裂了。”

  正在应急救援指挥部帮忙做饭的周本菊也是曾家寨的村民,灾害发生时,她正在睡觉,突然被一阵巨大的响声惊醒,马上跑出来。“我娘家有好几个亲人遇难了,奶奶、弟弟、叔叔,还有姑妈家的人。”周本菊哽咽着说。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