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一个欠薪纠纷何以毁掉14个生命

    2012-12-07 11:41:00作者: 来源:鲁南在线

12月4日,广东汕头市潮南区一内衣厂发生火灾,造成14名年轻女工死亡。纵火嫌疑人刘某被抓获时表示,他很冲动很气愤才做出这些事,因为几天前从该厂辞职时向老板结账,但老板以他工作量记假为借口,不肯给他工资。记者问刘某:那你现在后悔吗?刘某:我做这些事从来不后悔,我拿不到钱,就只好用自己的生命跟他去赌。

    大众网枣庄12月7日讯 12月4日,广东汕头市潮南区一内衣厂发生火灾,造成14名年轻女工死亡。纵火嫌疑人刘某被抓获时表示,他很冲动很气愤才做出这些事,因为几天前从该厂辞职时向老板结账,但老板以他工作量记假为借口,不肯给他工资。记者问刘某:那你现在后悔吗?刘某:我做这些事从来不后悔,我拿不到钱,就只好用自己的生命跟他去赌。

    一个年轻人的愤怒与冲动,酿成了一场骇人惨剧。我们为那14个如花的生命痛惜,更为这种疯狂的举动而震惊——一个人为了维护自己的些许利益,竟然置他人的生命于不顾,何况,这14个少女还是曾经和他朝夕相处的同事,和他一样,是被老板雇佣的工友,他却无任何怜惜爱护之心。无论何种原因,他犯下如此罪行,必然被社会大众所唾弃,难逃法律的严惩。
    在谴责罪犯的同时,一个问题也值得反思。很简单的工资拖欠问题,为何弄到了要“用生命去赌”的地步?事实上,刘某如果确信自己权益遭侵害,可以向劳动部门举报申诉,可以去法院直接起诉,可他为何舍这些正当合法的渠道不走,偏偏要选择只会徒劳无功,且让自己走上不归路的暴力报复之路呢?
    是他不清楚有这些合法的渠道,还是他认为,这些渠道毫无用处?
    底层民众感觉遭受不公时,选择“用生命去赌”,把满腔怒火宣泄到无辜者身上,是一个悲剧,而这样的悲剧不知已上演过多少遍。这样用暴力来反对不公正的做法,一次次被证明行不通,且代价惨重,但未能阻挡后来者的步伐。
    事件发生后,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表示,汕头市卫生部门正组织专家全力救治伤员,并将在全市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排查。此事,虽是火灾,但是根在劳资纠纷,地方政府除了抓安全生产之外,更应该吸取教训,着力畅通维权渠道,在化解劳资纠纷上面下工夫,避免小怨积成大祸。这或许是更需要去做的事情。
    实际上,事发地陈店镇是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评定的“中国内衣名镇”。当地应该是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密集的地区,一般来说,这样的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区,劳资纠纷矛盾或许也比较突出。
    同时,不能不说的是,此事资方也有一定责任。如果,其处理得当,而不是对一个前员工的诉求置之不理,悲剧还会发生吗?
    一个欠薪纠纷,毁掉了14个生命,也毁掉了刘某,这个或许也曾满怀梦想进城寻找幸福的年轻人的一生。这个悲剧,对所有人是一个警醒。
    它提醒所有人在遭遇不公正时,应理性、克制,万不可用暴力来维权。法律与生命是个人也是社会的底线,任何情况下不应突破。另外,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资方,均应该从这个悲剧中吸取教训。如果,大家能够将心比心,尊重法律,不是冰冷地对待一个人,很多悲剧或许就能避免。(京文)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