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枣庄“最美中学生”引热议 他最需要温暖

    2012-11-20 19:44:00作者: 来源:枣庄大众网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一个“最美中学生”的故事在网络间被热传:龚钰犇在车祸来临的瞬间,一把推开同学,自己却被压在车轮下,致使右腿高位截肢。这个酷爱篮球的孩子将不得不告别他曾经奔跑跳跃的篮球场,不得不和他一直以来的当兵梦想说“再见”。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一个“最美中学生”的故事在网络间被热传:龚钰犇在车祸来临的瞬间,一把推开同学,自己却被压在车轮下,致使右腿高位截肢。这个酷爱篮球的孩子将不得不告别他曾经奔跑跳跃的篮球场,不得不和他一直以来的当兵梦想说“再见”。

  有的网民将龚钰犇同此前广泛宣传的黑龙江佳木斯市“最美女教师”张丽莉联系起来,发自内心地评价他“和张丽莉老师一样,他的行为受得起‘最美’的敬意!”如此评价,不知道代表了多少中国人的感动和敬佩。

  人们铭记着那一刻,那一幕:11月3日上午6:30分左右,龚钰犇搭乘同学褚浩的电动车在上学的路上不幸遭遇车祸。生死瞬间,坐在电动车后座上的龚钰犇毫不犹豫地一把推开了褚浩。

  褚浩得救了,而龚钰犇同学却被碾压在了肇事的大货车的车轮下,其惨烈的现实映入人们的眼帘,痛苦之情不可名状。褚浩回忆说:“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那辆大货车就冲过来了,我只觉得他从背后推了我一把,我飞出去了。如果不是他的话我已经被大车压扁了。他发现得早,如果不先推我,完全可以先跳车的。”

  在上学的路上,竟然飞来了横祸。尽管那辆肇事大货车负全责,司机已被刑事拘留,但可爱的山东中学生龚钰犇却永远地失去了右腿,破灭了当一名篮球运动员、一名解放军战士的梦想。未满18岁的他,今后的人生之路该怎样行进,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该怎样落实,这些很实际、很现实的需求就像沉甸甸的担子压在了懂事的龚钰犇的肩头。

  我们注意到,坚强的龚钰犇近半个月时间接受了右腿、背部两次大手术,右腿已经高位截肢,目前其生命体征相对稳定,截肢创面较为干燥,基本度过了严重的挤压综合征、肾功能衰竭期和严重感染期。

  不过,龚钰犇的左小腿还需要进行多次清创、植皮等治疗。其中,左脚第五趾还需要截除。由此可以想象得到,躺在病床上的龚钰犇同学,是多么的痛苦和难受,是多么的叫人牵挂和揪心?

  面对这样的一名英雄中学生,让我们看到了山东人那般的善良和大气。为了保护同学的安全,龚钰犇可以舍生忘死。这样的大爱和仗义,并非是一时冲动的结果,而是龚钰犇平日接受了家庭、学校和社会良好教育,自己拥有高尚人生品质和思想境界的缘故。

  他的亲人、邻居、老师、同学纷纷介绍龚钰犇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充满梦想的故事。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大犇”的他,在救人的一霎那凸显高大形象,其答案就在故事里。他从小一起玩到大的同学孙启超无不动情地说,大犇为人有情有义,不管谁有个什么事,他都会放在心上,尽最大努力去帮忙。

  “去年,班里一名同学得了白血病,同学们纷纷10元、20元地献出了爱心,大犇不声不响地也将自己仅有的100多元生活费放进了捐款箱。他家其实很穷,但这就是我认识的大犇,有多大力使多大力。”孙启超同学这样讲大犇的精彩片段,真情、友善、奉献的龚钰犇在平时就铸就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观。

  正如班主任张兴舟老师所说的那样,龚钰犇瞬间做出舍己救人的选择,非常了不起,其实他平常就是一个热心帮助别人的人,在学校里人缘很好。好人,必有好品行,关键时刻闪烁的精神则更加有益和向上,其“爱国、敬业、诚信、友爱”核心价值观体现得会更加充分、生动。

  我们在龚钰犇同学的身上受到了具体而深刻的做人做事的教育,也懂得了山东“最美中学生”龚钰犇这块好钢是怎样炼成的。向龚钰犇学习,树立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多做有益于他人和社会的事情,正是时代的呼唤。

  但我们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社会角落,在为龚钰犇同学瞬间做出惊人动作的时候,别忘了他最需要温暖,最需要善待。我们的国家和地方,也应破格为龚钰犇同学记上大功,从政策、物质、精神等方面为这位独生子英雄送去共和国的关爱!

责任编辑:刘国栋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