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古城随笔

王振全:枣庄人的庙会情结

    2013-02-18 17:16:00作者: 王振全来源:枣庄日报

每年的农历正月二十七是枣庄城区龙头庙会的传统日子。过去每到这天,老百姓纷纷走出家门赶庙会,购物、游玩,热闹非凡。龙头古庙会是枣庄市第一个大型的庙会,也是一个最早的庙会,它延续着枣庄的历史,也是枣庄的民俗文化传承。

    每年的农历正月二十七是枣庄城区龙头庙会的传统日子。过去每到这天,老百姓纷纷走出家门赶庙会,购物、游玩,热闹非凡。龙头古庙会是枣庄市第一个大型的庙会,也是一个最早的庙会,它延续着枣庄的历史,也是枣庄的民俗文化传承。
    龙头古庙会处于东龙头、北龙头、南龙头交界处,三村呈“品”字形分布,龙头原名为龙湾头村,因村东有九龙庙而得名。据《峄县志》载:“城(峄县城)北九龙庙,在龙湾头村。”九龙庙坐落在村东小岭之上,土呈九色。东龙头村西,跃夭桥东端,还有一座北斗庙,系道教庙宇,始建年代不详,据庙内石碑记载,明朝崇祯年间曾重修。每年阴历正月二十七为北斗庙会,规模盛大,并沿袭至今。
    历史的变迁,朝代的更替,经历了兵荒马乱的战火岁月,昔日的古庙如过眼云烟,已不存在。而古会几经沉浮,几经沿革,一路风雨走来,成就了今天辐射周边百里的物交盛会。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庙会与古代不一样的是,除以物资交流为主外,还兼有信息传递和农事贸易等活动,另外,还有出售儿童玩具的、杂耍的前来助兴。周边邻省和附近十里八乡赶会的群众满面春风,或三五成群,或几个结伴,扶老携幼似潮水般纷纷涌来。一条条街道被挤得水泄不通,街上琳琅满目的各种特色商品成为群众的抢手货,小商贩们大多是提前好几天占好摊位,在逢会的日子里,整个城区沉浸在欢乐与和谐的气氛中。
    枣庄驻地的龙头庙会,人们虽然需要它,但因会址在市区的主要干道上,每年逢会便影响交通。因此,2003年被取消。尽管已被取消,但每年还是有前来赶会的人群。在今年3月12日的农历正月二十七龙头庙会上,龙头村的一位王姓老人正在赶会,他说,今年已86岁了,从他记事起就年年赶庙会,过去赶会的是人山人海,说书的、唱戏的、玩龙的都有,可热闹了,他对龙头庙会非常有感情。一位从外地赶来的李大爷骑着三轮车整整走了30多公里的路来赶龙头庙会,他说,来赶会不是图卖点红缨枪和小木刀这些儿童玩具,而是图个热闹,几十年了,每逢正月二十七龙头庙会一年也没落过。
    现场听到市民反映,许多人对龙头古庙会的感情很深,也非常需要它,认为龙头庙会已成为枣庄商品流通领域的一条重要渠道,而且它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因此建议尽快恢复或扩大规模。如果可以在龙头庙原址新建的龙头桥上和东沙河岸边两侧逢会,河岸两侧南、北空间很大,这样也不会影响城市交通。如今,北京、郑州等一些大城市古庙会也有不少,有的规模一年比一年大,我们是否可以学习他们的经验和做法,把这项民俗文化活动延续下去。现在,枣庄正在开展“枣庄二日游”活动,恢复龙头庙会将对提升枣庄形象,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到枣庄来起到重要作用。
    在枣庄,人们已习惯记住古会的日子,期待着枣庄老城区的龙头庙会尽快恢复,能像过去那样繁华、热闹……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