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从"新"开始 打造美丽江北滨水小镇" /> 王辉:从"新"开始 打造美丽江北滨水小镇" />

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2013枣庄两会 > 今日关注

王辉:从"新"开始 打造美丽江北滨水小镇

    2013-01-11 09:12:00作者: 刘国栋 张乔阳 张永来源:枣庄大众网

“以‘古城重建引领城市转型’为定位,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最终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个美丽江北滨水小镇的特色城市。”1月8日上午,枣庄市人大代表、台儿庄区委副书记、区长王辉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这样描述台儿庄未来这一年的发展规划。

    

台儿庄区委副书记、区长 王辉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枣庄1月11日讯(记者 刘国栋 实习生 张乔阳 张永)“以‘古城重建引领城市转型’为定位,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最终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个美丽江北滨水小镇的特色城市。”1月8日上午,枣庄市人大代表、台儿庄区委副书记、区长王辉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这样描述台儿庄未来这一年的发展规划。

    “古城重建”引领“城市转型”

    谈到城市的发展,王辉表示,2012年台儿庄将以“古城重建”引领“城市转型”这一发展战略为指引,未来将有几个重大的工程和事项逐步开展工作。
    “古城就是台儿庄的名片,就是我们手里的‘王牌’,这张牌一定要打好,用好。”王辉介绍说,必须要继续加快古城的恢复、重建和建设。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一个新型的支柱性产业,从而带动全区的转型和发展。
    其次加大城市改造和建设的力度,从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等方面入手,拉开城市发展的框架,使其与古城的发展相匹配、相结合、相协调。
    最后根据台儿庄目前工业结构的情况,加大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大转型的步伐,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使台儿庄的发展走向可持续健康的发展轨道。

     城镇化 台儿庄从“新”开始

    “台儿庄要发展城镇化,我们就是要在‘新’上做文章,从‘新’做起。”王辉在谈到城镇化建设时这么对大众网记者说,台儿庄将从做好载体建设、产业支撑和农民转移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王辉说,新型城镇化的第一个“新”,应该是在城市的承载力、辐射性、带动性上。这就要求要加大城市基础和配套这一城市载体的建设,使它能聚集更多的人口,使城市的承载力不断增强。台儿庄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已有了一个整体的规划设计,具体将分为三个层次进行,一是城区(区驻地)建设,二是镇驻地建设,三是社区建设。
    第二个“新”在城乡协调发展上体现。目前台儿庄对于城乡总体规划有一个严格检验和论证的科学合理的城市发展规划。在城乡的协调发展方面,也将着力培育新型支柱产业,城乡的发展必须是产城互动的。强化产业支撑的主要途径就是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引进新兴产业,而招商引资将能够在城乡协调发展上起到一个提升镇域经济实力和发展后劲的巨大作用。
    第三“新”在土地节约使用上。新型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农民要向城镇转移,必须着重解决好“土地如何处置、收入如何保障、进城如何生活”三个关键问题。

    产权改革+户籍改革 释放农村力量

    推进新型城镇化,需要人口需要土地,那么人和地又从哪里来?“我认为农村产权体制改革就是个很好的抓手,能使农民真正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发展土地规模经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农业。”王辉说。
    通过农村产权体制的改革,农民的收入增加了,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了,就会从农村走往城市,要让他们在城里住下来,必须从户籍改革入手,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缩小甚至消除城乡居民在城市生活的差别化待遇,享受更多保障,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目前市里正在出台户籍改革等方面的措施,在落实好市里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拿出台儿庄的硬措施,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更大的释放农村力量。”
     有了人有了土地,就有了发展的动力。王辉说,台儿庄已经确定了“东进北上”的思路,规划中,向北是兰祺河延伸打造的文教新区,向东以小季河为纽带大力发展的十平方公里休闲度假区,向北向东这两个片区将彻底的拉开整个城市发展的框架,这些规划也将在今年完全深入的推进。
    “我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台儿庄最终展现在大家面前的一定会是一个美丽的江北滨水小镇的特色城市。”王辉最后充满信心的说。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