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2013枣庄两会 > 民生关注

代表委员建言 让农民过上干净的"城市生活"

    2013-01-09 16:18:00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农村环境保护,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广大农民的福祉,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年内每个省级、市级示范乡镇需建成一座垃圾中转站或无害化处理厂。

    政协委员王宜友(民盟市委秘书长)

人大代表杨秀芳(峄城区古邵镇副镇长)

政协委员彭智杰(山亭区政协副主席、区林业局副局长)

    大众网枣庄1月9日讯农村环境保护,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广大农民的福祉,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年内每个省级、市级示范乡镇需建成一座垃圾中转站或无害化处理厂。充分尊重农民意愿,集中连片规划建设一批规模适度、功能完善的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并建成或改建100个农村社区中心。两会期间,对于如何改善农村环境,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参会的代表和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农村环保经费少,环保人员不足
  8日上午,在政协第九届枣庄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民盟枣庄市委秘书长王宜友就农村环境保护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当前我们枣庄的农村环境保护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其中主要表现在农村环保资金来源不足,农村的环保机制也没形成,同时基层环保力量严重缺失,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环境保护结合还不够。农村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下一步针对这方面的工作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王宜友认为,目前农村环保没有明确的责任主体和成熟的技术经验,尚未形成有效可行的机制。农村环保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牵涉面广,需要各级政府的支持,只有形成农村环保大格局才可以。“枣庄五区一市64个乡镇的基层环保人员,外加兼职人员不足100人,环保的力度明显不够,基层环保队伍建设急需加强。”王宜友说,农村的部分社区建设规划没有经过环境环评审批,设计中没有预留生活污水设施区域、污水管网不配套等问题。
  “目前枣庄的农村环保专项经费数量太少,我们应该探索引入社会资金,鼓励村民自筹资金等方式融资,以改善示范村生产生活环境为出发点,将整治设施建设与政府各部门紧密联系,集中优势投向示范村,推典型、树样板。”
  王宜友还建议,未来新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中应将环保审批列入一票否决制,结合森林城市创建、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加强农村硬件投入。“下一步应该加大农村环境保护工作考核,促进农村环境污染治理长效运行机制建立,建议把考核结果和项目审批相结合。”王宜友说,农村环境保护应长期不懈的开展下去,每个示范村应配备2至3名污水处理管理员和卫生保洁员,实行统一管理。

责任编辑:刘洋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