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2013枣庄两会 > 民生关注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 政协委员关注"空巢老人"

    2013-01-10 10:22:00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今年的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的提案涉及养老问题。   近年来,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上学造成大量家庭“空巢”。“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是空巢老人生存状况的真实写照。   政协委员杨效娟认为,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到来,养老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受到关注的问题。

    大众网枣庄1月10日讯 在今年的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的提案涉及养老问题。
  近年来,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上学造成大量家庭“空巢”。“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是空巢老人生存状况的真实写照。
  政协委员杨效娟认为,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到来,养老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受到关注的问题。
  目前,枣庄市空巢老人增多,而养老机构少、层次低,特别是冬季,一床难求的现象在全市普遍存在,公众对社会养老服务的需求呼声越来越高。
  已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养老压力,但也存在着一些较为普遍的问题。具体表现在:硬件条件不够;经费严重短缺、管理体制不顺等。
养老服务机构 从市到村全覆盖
  要加快社会化的老龄服务体系建设。要建立市、区、镇、村(社区)的养老服务机构,增加规模和数量,公办和民办齐头迸进。要建立健全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照料服务,加强对失能老人和老龄老人生活照料和各项服务,要大力培养居家养老服务中介组织和志愿者队伍,统筹发展机构养老服务,要加快老年人护理康复服务,从而解决“空巢老人”精神寂寞、生活照料等现实困难和问题。
  要加快完善养老保障和医疗体系。为确保空巢老人老有所养,必须建立完善的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制度,这样才能减少老人的后顾之忧。要进一步扩展制度保障,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高保险标准,扩大保障范围,在低保上,对生活困难的空巢老人实行应保尽保,确保其基本生活保障。要继续加快农村社保的步伐,并适当提高60岁以上老人保障标准,从制度上进一步确保物质保障,提高空巢老人的晚年幸福指数。
居家养老中心 集多功能于一体
  政协委员杨效娟说,社区养老今后作为一项社会性的工作需要政府的推动和引导。最需要的是明确相应的职能部门,具体承担社区养老的规划、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要把养老事业发展列入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去,尤其是要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纳入公共设施统一规划。
  建立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集生活照料、卫生清洁、送餐服务、文娱活动、日间托老、医疗护理、心理疏导、康复保健、信息支援、紧急援助多功能于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是一项社会事业,需要逐步引入市场机制,在政府统筹下,通过政策引导吸引各方面的力量,积极扶持社会养老事业发展。
  在管理机制上一要理顺现在老年工作多头管理问题;明确居委会定位,克服社区居委会行政化倾向,强化自主性;要充实社区的力量,落实恰当的配备比例;要出台社区照料服务条例,规范服务秩序,要提高服务人员素质,开展服务人员专业培训,大力发展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

责任编辑:刘国栋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