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专家谈异地高考 需要更多理性的声音

    2012-12-25 09:51:00作者: 来源:光明网

12月19日重庆市教委异地高考新政策,要求学生在渝有三年高中学籍,其父母有合法稳定住所及职业即可,新政策将于2013年实施。截至目前,仅黑龙江、山东、江西、安徽、重庆等省市公布异地高考方案,而矛盾聚焦地北上广地区的政策仍不明朗。

    编者按:12月19日重庆市教委异地高考新政策,要求学生在渝有三年高中学籍,其父母有合法稳定住所及职业即可,新政策将于2013年实施。截至目前,仅黑龙江、山东、江西、安徽、重庆等省市公布异地高考方案,而矛盾聚焦地北上广地区的政策仍不明朗。

  由于各方利益立场不同,近期社会上因异地高考所引发意见摩擦屡见不鲜,如上海少女占海特争取异地高考权事件、京教委劝退外地学生家长风波等等。2012年,在这个异地地高考破冰"元年"行将结束之际,关于异地高考的争论则并未画上句号……

  就异地高考问题,12月20日光明网教育频道分别采访了北京大学教授张千帆与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两位学者的观点不尽相同。

    原因之争:异地地高考问题产生的根源在哪?

  熊丙奇:当前计划录取制度与高考户籍制度是目前异地高考根源所在。在目前分省计划集中录取的制度下,将招生指标分给各个省份,招生指标就成了各个省争抢的"蛋糕",结果必然引发各方利益冲突,甚至成为不稳定的"导火索"。只有绕过高考户籍报考制度,推进自主招生考试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张千帆:异地高考究其根源在于京沪粤等地存在招考"特权"。与其让外来移民去"争夺"资源,不如就地取消"特权",实现资源共享和机会均等。诸如北大清华具备优质教育资源的部署高校,更不应该继续搞地方保护。让更多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也是好大学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途径之争:能否通过增加大学录取指标来满足考生需求?

  熊丙奇:靠增加大学在当地录取名额来满足异地考生需求并不现实。在当地增加招生指标,致使招生规模无限扩大,必将降低高等教育质量,带来更大的危害。

  张千帆:可以适当增加大学当地的录取指标来满足随迁子女需求。招生规模扩大在所难免,但它带来的问题更多的是诸如住宿等这些硬件问题,负面影响还是相当有限的。当然,可以基于当年高考人数规模的考量去灵活增加录取指标,如果数量太多恐怕也容纳不了。

  未来之路:高考制度改革是否应该回归全国统一考试制度?

  熊丙奇:只有将高考从国家统一考试变成社会评价考试,允许学校自主招生,学生能够自由自主选择大学。这样的制度设计对学校教育有益,对学生有益,对实现教育公平也更加有利。

  张千帆:异地高考目前只是阶段性的权宜之计,从长远来讲需要改革招生指标和分省命题制度,建立全国统一考试、公平录取体制。未必就是以前的统一高考,但是可以在全国建立一个统一的考试标准。

  异地高考,将何去何从?社会各界正翘首以盼。在现有的资源格局下开放异地高考,必然会牵涉到多方利益,改革过程中的矛盾争端在所难免。开放异地高考,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让改革在一个理性轨道持续推进,而非陷入单纯的利益之争,我们需要更多理性的声音,让更多关注教育体制改革及教育公平的人参与讨论,在"约辩"中去寻求共识,探讨问题解决的方向。

 

责任编辑:郭镇华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