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2013枣庄两会 > 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一:2012年枣庄GDP完成1700亿元

    2013-01-07 09:31:00作者: 来源:枣庄大众网

7日,枣庄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张术平在报告中回顾了2012年政府的工作,他说,初步预计,2012年全年枣庄市实现生产总值1700亿元,增长10.5%。

    大众网枣庄1月7日讯 (记者 刘国栋 实习生 张凯丽 张永)7日,枣庄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张术平在报告中回顾了2012年政府的工作,他说,初步预计,2012年全年枣庄市实现生产总值1700亿元,增长10.5%。
    张术平在报告中说,2012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经济形势较为复杂严峻的一年。一年来,我们紧紧依靠市委的正确领导,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围绕加快城市转型、建设“幸福新枣庄”的奋斗目标,坚定信心,团结奋进,经受住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预计全市GDP完成1700亿元,增长10.5%;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16.4亿元,增长1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8∶58.5∶3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00元、增长13.9%,农民人均纯收入9600元、增长14%,增幅分别高于GDP增幅3.4和3.5个百分点;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55.2%,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0亿元,增长22%;三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50.7%;在建投资过10亿元项目47个;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超过100亿元,增长12.3%。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毫不动摇抓改革。围绕破解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推出了一系列环环相扣的改革举措。强力启动市南工业区改革,6家市属工业企业依法破产终结,近5000名职工的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市南工业区总体已由改革改制为主阶段转入规划建设为主阶段。理顺财税管理体制,22家市属工业企业下放属地管理;1240余家市属以上企事业单位税费附加收入,全部下划区(市)征收管理,县域经济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大力推进与山东能源、华润集团、平安集团等16家大企业集团、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为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实施“三区合一”,形成了产城互动、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全面下放城市建设管理权限,中心城区建设管理效能明显提升。加快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三农”发展活力有效释放。成立金土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土地合作社数量、规模经营土地面积、农地抵押贷款分别增长100%、30%和40%;新创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粮食单产和总产均创历史新高。
    (二)协调推进城镇化。持续加大城乡建设投入,城镇基础设施投资完成60.4亿元,增长28.7%。启动40余个总投资200多亿元的新城建设项目,文体中心、双子座综合体、实验中学、妇保院新院、枣矿城开工建设,祁连山路绿化、龙潭公园建设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新建和改造道路34条。建成启用BRT联通换乘中心,开通至峄城区和山亭区的BRT,实现五区快速公交全覆盖。枣临高速公路、枣临铁路投入运营。加大对省级、市级新型城镇化示范镇的扶持,小城镇建设扎实推进。实施农房集中连片建设改造项目32个,改造农村危房1090户。狠抓大气、水污染治理和秸秆禁烧,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到174天,境内7条主要河流基本保持三类水质。关闭露天采石场42家、储煤场178处。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新增造林面积18.1万亩、道路绿化200公里,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1.5%。
    (三)大力发展服务业。台儿庄古城2平方公里核心景区基本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文化产业试验园区、版权贸易基地创建成功,枣庄文化旅游业发展跨入新的阶段。冠世榴园、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微山湖古镇等景区建设扎实推进,榴园大道、抱犊崮旅游大道、熊耳山旅游路建成通车。与大型旅游集团合作,探索拍卖旅游地接权和市场经营权。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非遗博览会、首届中国年博会、第五届山东省花博会等节会活动。银海医药物流、国际机床市场、服务外包基地等项目进展顺利。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00亿元,增长14.8%。
    (四)转型振兴强工业。以山东泉兴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成立为标志,水泥产业整合重组取得初步进展;鲁化、国泰合并组建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鲁南机床与辰龙集团实现融合发展。鲁南装备制造园、华润三九工业园、锂电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100个市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310亿元,工业技改投资预计完成410亿元,联想化工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院士工作站2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新创中国驰名商标2件。加快淘汰小煤矿、小石膏矿、小立窑水泥等落后产能,关停全部立窑水泥生产线,彻底结束了枣庄立窑水泥生产的历史。预计万元GDP能耗下降3.7%,年度节能目标全面完成。
    (五)坚定不移促开放。开展海内外知名企业家齐鲁行、香港经贸洽谈会、浙江产业推介会等招商活动,引进外来固定资产投资过亿元项目75个,总投资585亿元。支持企业开拓境外市场,新增有进出口实绩企业73家。预计进出口总额11.8亿美元,增长10%;其中出口9.7亿美元,增长14.2%。全市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投入42亿元,省级特色园区达到12家。交通银行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35家企业进入股权托管交易市场。设立市级过桥还贷资金,为中小微企业滚动拨付1.5亿元。
    (六)千方百计惠民生。认真兑现对社会的承诺,100件惠民实事基本完成。新增城镇就业5.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万人。最低工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报销等标准都有新的提高,为80岁以上老年人统一发放高龄补贴。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3.5万套,竣工1.2万套。中心城区治理背街小巷120多条,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7万平方米。建设农村饮水工程203项,解决了17.7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建、改造农村公路900余公里。发放各类惠农补贴4.4亿元。完成校舍安全工程24.5万平方米,中小学校舍楼房率全省第一。新建、改建幼儿园119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二级以下医院全面开展“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国有文艺院团改革顺利完成。承办国际性体育赛事3项、国家和省级赛事22项。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9‰以内,出生人口性别比降低1.8个比值。全面推进“平安枣庄”建设,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其他各项事业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七)转变作风提效能。深入开展“管理服务创新年”活动,努力建设“务实、高效、廉洁”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593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部办结。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电子监察系统同步建成启用,394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集中办理、“扎口”收费。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梳理细化行政处罚事项4500余项。开展百家企业、千名群众评议市直部门百个重点科室活动,加强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实行跟踪问责问效,从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保持了政府机关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市人民团结一心、拼搏进取。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解放军、武警驻枣官兵和中央、省驻枣单位,向在我市创业发展的投资者、建设者,向所有关心支持枣庄发展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责任编辑:郭镇华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