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2013枣庄两会 > 民生关注

枣庄代表委员齐建言 把脉城市“肠梗阻”

    2013-01-08 12:47:00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枣庄市机动车数量为75.8万辆,2011年则增加到了79.2万辆,一年增加了三万多辆。而截至2012年10月,枣庄市机动车数量增加到了82.8万辆,较2011年增加了3.6万辆,超过了2011年比2010年全年增加的数量。然而目前,枣庄现有道路停车位很难满足急速增长的机动车的需求,在今年两会召开期间,“停车难”问题引起了参加会议的代表委员的热烈讨论。

  2010年,枣庄市机动车数量为75.8万辆,2011年则增加到了79.2万辆,一年增加了三万多辆。而截至2012年10月,枣庄市机动车数量增加到了82.8万辆,较2011年增加了3.6万辆,超过了2011年比2010年全年增加的数量。然而目前,枣庄现有道路停车位很难满足急速增长的机动车的需求,在今年两会召开期间,“停车难”问题引起了参加会议的代表委员的热烈讨论。
    建与城市相配套的立体停车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拥有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停车位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交通的发展。特别是在老城区,空余的土地面积非常有限,想要建造大规模的地面停车场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儿。”7日,针对“停车难”的问题,来自枣庄市文联的政协委员李淑青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想法,“枣庄是煤城,由于采煤的原因,在老城区建地下停车库也需格外谨慎。因此建造立体停车库或许是缓解停车难的一种较好的选择。”
  “‘停车难’引发的问题不光局限于停车本身,车位的捉襟见肘在带来交通阻塞的同时,其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多的是城市管理问题。”李淑青表示,因为“停车难”所导致的公共纠纷不在少数,一些治安问题和暴力冲突也不少见,“目前枣庄一些小区普遍出现了私自安装‘停车锁’、挤占小区公共绿地或者一些随意占道堵路的做法,所引发的邻里纠纷、车辆剐蹭等矛盾问题时有发生。”
  李淑青介绍说,在老城区一些老旧小区停车位非常稀少,其主要原因是因为社区规划缺乏前瞻性所致,对于一些“先天性”不足的小区应适当规划建设一些立体停车位。目前,枣庄老城区的一些住宅区、商业区、重点中小学及医院周边停车泊位匮乏尤为突出,违停高发。由于没有车位,很多车辆停在路边,原本不宽的小街巷便被车辆占据一大部分,使正常车辆无法错车通行,而且乱停车现象就更为突出,交通堵塞日趋严重,成为民生建设的一个短板。
  针对于此,李淑青建议枣庄可以借鉴国内一线城市的做法,积极谋划,把停车场建设管理作为扶持的产业来推动和发展,逐步将立体停车场的安装、维修、服务等管理运行形成一套完整的经营产业链,以此缓解“停车难”的弊端。
    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地下停车场
  “目前枣庄也建设有地下停车库,但是据我了解枣庄地下停车场的利用率非常低,之所以出现地上热地下冷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缺少足够的宣传和引导。”7日,来自枣庄市旭华房产有限公司的人大代表白景成道出了“停车难”的另一原因所在“地下停车场遇冷”。
  白景成坦言,虽然居住在市中区,但是他身边的很多朋友甚至不知道枣庄还建设有地下停车场,“市中区属于老城区,随着机动车日益增多,市中区的很多道路上经常能发现乱停车的现象,这不光是影响了城市的整体面貌,还会导致一些紧急车辆比如消防车、救护车无法快速抵达现场,同时也会在无意中将自行车、人流逼向机动车流,很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地下停车场之所以受冷遇,其原因也多种多样。“在一些高端小区或者是商业区都设置有地下停车场,如果没有专人引导,对于车主而言就没有进入地下停车场的意识,同样这也是一个生活习惯的问题。”白景成说,在硬件设施方面,一些地下停车场是否收费、出入是否安全等等诸多原因也成了车主是否愿意停放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对于地面上的停车应该加大执法力度,严管严控,让一些乱停乱放的车主受到严格处罚,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增加地下停车场的热度。”白景成认为,对于枣庄而言,地下停车场主要设置在商场,由于市民购物的时间很短暂,或者是缺少必要的灯光、指示牌以及担心出入停车场是否方便等等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地下停车场的利用率。“以后应该加大宣传引导,让市民体会到地下停车场的便利,从而逐步改善停车难、乱停放的现象。”

    倡导低碳环保,开放政府相关场地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买上了车,然而停车难的问题却困扰着车主们,仅薛城区就约有2万辆车存在停车缺口,而且泊位总体不足,夜间缺口更大。为方便市民停车,从去年的1月22日开始,薛城区就已经将机关单位的停车位免费向市民开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7日下午在薛城团分组讨论的间隙,人大代表、沙沟镇党委书记魏玉华向记者推荐了薛城这一便民举措。
  魏玉华坦言,随着人民群众素质的不断提高,开放机关单位的停车场也是缓解“停车难”的一个非常不错的做法。“机关单位开放停车场所,盘活了现有资源,实现了停车资源的共享和整合,扩大了车位供给能力,提高了停车位的利用率,这也是非常人性化的决定,自开放以来就受到私家车主的一致好评。”
  “去年薛城也在积极推行公共自行车,通过‘有借有还’,为居民带来更加安全、有序的出行服务,解决了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让市民绿色出行更加方便。”魏玉华认为,推行公共便民自行车政策,实际上也是向市民推行一种低碳、环保出行理念,对于缓解“停车难”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我们应该大力的倡导这种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不仅能够缓解‘停车难’,还能给市民一个锻炼身体的机会,何乐而不为呢。而且这种便民的公共自行车非常安全,锁车的地点也非常多,非常的方便。”

  □观点:
    停车难是公共利益与开发成本博弈的结果 
  “作为煤炭工业基地,枣庄老城区配套设施历史欠账较多,不仅是停车难题。”枣庄市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棚户区规划先前做了一个棚户区改造更新规划,之后又做了一个棚户区改造控制性规划,控制性规划中针对停车难等基础设施问题增加了很多道路设施,例如停车场,以及学校、幼儿园等公共配套设施。“棚户区改造最大的一点就是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其中做的工作特别多,难度也特别大,在审批方案中也是最纠结的一个问题,因为这是公共利益,维护公共利益与开发成本之间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博弈,我们会最大限度地坚持公共设施的配置。”

责任编辑:刘国栋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