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2013枣庄两会 > 民生关注

今年民生菜单阵容更强大 让居民感受幸福零距离

    2013-01-09 16:39:00作者: 来源:枣庄晚报

社会越发展,越要重视民生。为了让全市人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1月8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市第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获悉,去年承诺的民生实事已全部兑现,今年在100件惠民实事中,列出诸如城乡居民60岁以上老人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60元提高到70元等阵容强大的民生菜单。

    大众网枣庄1月9日讯社会越发展,越要重视民生。为了让全市人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1月8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市第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获悉,去年承诺的民生实事已全部兑现,今年在100件惠民实事中,列出诸如城乡居民60岁以上老人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60元提高到70元等阵容强大的民生菜单。在市级预算安排上,财政将按照促发展、重民生、保运转的思路,坚持把收入打实,把一般支出打紧,把民生支出打足。

    ★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机制,城乡居民60岁以上的老人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60元提高到70元。
    ★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农村居民由每人每年2000元提高到2200元,城市居民由每人每月320元提高到360元。
    ★开展为低保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实施免费手术治疗活动。
    ★做好孤儿救助工作,分散居住孤儿发放生活费每月不低于720元,集中居住孤儿每月不低于1200元。
    ★惠民殡葬政策覆盖全市城乡困难群众和重点优抚对象,免除其基本殡葬服务费用。
    ★对分散供养的城镇“三无”人员,按照不低于所在区(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倍实行分类施保。
    ★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市新建5所以上老年人日间照料、短期托养、膳食供应、健身娱乐等服务;推行乡镇敬老院等级评定制度,提高服务质量。
    ★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落实城乡退役士兵经济补助、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贴政策。
    ★新建、改建农村社区服务中心100个。
    ★完成市妇幼保健院新院主体工程和市立医院门急诊综合大楼基础工程建设。
    ★建成启用市立医院新城分院。
    ★启用枣庄市中医医院,迁建滕州市中医院。
    ★开展千名医生进农村、入社区活动,免费为1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做复明手术。
    ★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80元,提高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肺癌等20种重大疾病保障水平。
    ★对农村妇女住院分娩进行补助,每人不低于500元;完成6万名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筛查任务。
    ★推进“居民健康一卡通”工程,完成200万“居民健康卡”发放工作。
    ★实施“扶残助学”项目,对贫困残疾中专、高中学生及残疾人子女进行资助。
    ★完成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300户。
    ★完成600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远程电子监管服务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深入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对学校、幼儿园、工厂等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实行“拉网式”检查。
    ★开展中小学学生眼镜质量安全宣传活动,对中小学生送检的眼镜质量进行免费检验;对市区主要集贸市场在用的公平秤进行免费检定。
    ★年内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0.4亿元,提取使用4.46亿元。
    ★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年内资助各类贫困学生4.5万人次。
    ★完成枣庄市实验中学一期工程和枣庄二中迁建一期工程,具备招生条件。
    ★实施枣庄十五中东校改建和枣庄市特殊教育学校迁建工程,启动枣庄市实验小学(新城小学)建设。
    ★实施“放心粮油工程”,新建“放心粮油示范店”25家,放心粮油配送中心2处。
    ★推进“居民厨房工程”建设,培植发展放心快餐连锁店,新建“便民快餐示范店”5家。
    ★实施“失智老年人关爱工程”,为100名特困重度失智老年人赠送多功能护理床,集中帮扶1000名困难失智老年人,为10000名失智老年人赠送爱心“黄手带”。
    ★按照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变动,对城乡低保对象、优抚对象、农村五保对象、领取失业保险等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适时启动联动机制,发放一次性价格补贴。
    ★取消试点县级公立医院的药品加成政策,加强药品价格监管,实行零差率销售。
    ★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万人;实施“城乡双零”家庭就业援助计划,确保至少1人就业。
    ★实施就业培训“四全工程”(全员培训、全员补贴、全员推荐、全程服务),全年培训5万人。
    ★开展小额担保贷款助推创业系列活动,帮助1000人实现创业;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帮助500名大学生成功创业;开展大学生见习活动,为1000名未就业大学生提供见习机会。
    ★加强劳动力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每个区(市)至少建设1处零工劳务市场。
    ★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落实最低工资制度和工资指导线制度。

责任编辑:刘洋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