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2013枣庄两会 > 提案点击

姚磊:大力发展高新产业 加快城市转型步伐

    2013-01-08 09:47:00作者: 来源:枣庄大众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加强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激励机制、转化机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就枣庄市而言,我们当前应大力发展高新产业,加快城市转型步伐。

市政协委员提案
大力发展高新产业,加快城市转型步伐
第九届枣庄市政协委员  姚磊(民革)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加强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激励机制、转化机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就枣庄市而言,我们当前应大力发展高新产业,加快城市转型步伐。
    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于198811月,是山东省政府批准的省级高新区、国家科技部重点联系的高新区,是枣庄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下辖兴仁、兴城和张范三个街道办事处,面积120平方公里,人口15万。
    枣庄高新区是中国锂电池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国家级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全国青少年节能环保教育基地,山东省发展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行业技术中心暨锂电产业聚集区、车用动力电池产业化示范基地、新能源汽车自主创新示范园区、锂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形成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装备制造、橡胶化工等产业集群。枣庄高新区作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对外开放的先行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正积极争创国家高新区。
    一、高新区发展存在的基本问题
    高新区内部由于受传统体制的影响,也出现了政企不分、管制过多、职能退化的问题。在初创时高度集权的管理体制,随着企业的增多和人口增加、社会职能加大,也出现了诸多不适应。
    过去以税收优惠、土地优惠等为主的竞争方式已经不能适应要求,由于高新区与其它开发区的趋同化,导致了一些地方的恶性竞争。1、高新区体制不顺,缺乏法律依据;2、过于追求高新技术企业的规模化经济,缺乏对小型科技企业的孵化;3、没有形成拥有地方特色的产业集群;4、高新区缺乏对本地创新力量和创新环境的培育。
    二、加快高新区发展的建议与对策
    高新区一方面肩负着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任务,另一方面还肩负着辐射带动所在区域传统产业升级的使命。要实现这双重任务和使命,高新区必须转方式、调结构。具体地说高新区必须完成从土地开发、招商引资转向招商选资和产业组织、产业集群、产业链的构架,研究主导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上的位置,找到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协调产业组织建设和公共政策安排,促进产业升级。
    (一)优化高新区的发展环境
    1
、要把着力点放在整章守规上。重点要落实好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扩大招商引资、加强高新区建设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2
、要把关键点放在优质服务上。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要转变作风,要强化服务意识,提供优质服务,做到管理上远距离、服务上零距离 
    3
、要把切入点放在案件查处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严肃执纪和依法办案的要求,责任不追究到人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

    (二)改革高新区的内部机制
    高新区的改革的目标就是让它能够在市场经济当中更好地发展,更有活力,这就是我们的目标,从这个目标出发,我们要对高新区现行的管理体制要进一步进行改革,改革的方向就是让它更加开放,更加实现我们过去一直提出来的小政府、大社会的这样一个目标,另外对高新区未来的发展我们着眼于进一步强化它的技术创新能力,要尽快地建立一个能够为高技术产业发展服务的社会中介服务体系。
    (三)提升高新区的经营理念
    经营高新区政府是主导,负责组织、策划和协调,企业是主体,社会各方面都要积极参与。
    1
、高新区竞争力的分析和定位。高新区作为一个独特的系统,具有高度集聚资金、技术、人才和信息等生产要素的功能,并依靠这些生产要素的配置、组合产生相应的经济能量,创造国民财富和科学知识。高新区竞争战略的制订一定要考虑周边的环境。
    2
、高新区资本增值机制。高新区资本的增值在于园区资源优势的综合利用。高新区的主要资源表现在:政府的土地、财政投资、特许经营权、政策优惠、基础设施、创业服务、资金存储担保、风险资本、科技集约等。这就要求政府把所拥有的各种有形无形资源及存量资产转化为可以增值的活化资本,赋予其资本属性,在政府和市场的作用下有效配置和运作。
    3
、打造诚信高新区。政府信用是社会信用系统的核心,是国家信用的主体。政府信用是政府权威的灵魂,要建立相对稳定的政策环境。维护产权制度,努力营造诚信的市场环境。
    (四)创新高新区的营销策略
高新区的服务是为企业提供的行政管理、厂房建筑、配套服务体系以及企业生产所需的水、电、汽、暖等生产保障条件。
    1
、产品策略。高新区的产品是以服务为主的。

    2、价格策略。高新区的收入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和财政税收收入。(1)低成本定价策略;(2)差异定价策略。

    3、渠道策略。高新区通过什么途径接近目标市场,即要吸引的投资者。(1)直接渠道;(2)间接渠道。

    4、促销策略。可以采用广告、直接营销和公共关系等促销手段,并尽力满足投资者的特殊要求。

    5、人员策略。高新区服务营销的成功是和人员的挑选、培训、激励和管理密切联系的。

    6、过程策略。一旦投资者决定在高新区内建立企业,高新区的服务就开始了,在企业存续期内,这种服务将一直提供。
    高新区工作人员应该加强与投资者的互动。及时了解投资者的需求,解决其遇到的问题,以改进工作。工作人员之间也要加强互动。高新区向投资者提供的服务是多方位的和系统的,任何一个环节中工作人员对投资者的怠慢,都可能使其它环节的努力毁于一旦。
    高新区的事业是一个全新的事业,高新区的发展是永恒的主题,高新区政府和投资者之间信任是工作的前提。市场经济不能没有信任,高新区政府应成为诚信的倡导者、执行者和维护者。

责任编辑:郭镇华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