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2013枣庄两会 > 提案点击

张淑静:关于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的几点建议

    2013-01-08 10:09:00作者: 来源:枣庄大众网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体现以人为本,全面推进中国城市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发展道路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弘扬城市绿色文明,提升城市品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构建和谐城市的重要载体。

    关于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的几点建议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体现以人为本,全面推进中国城市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发展道路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弘扬城市绿色文明,提升城市品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构建和谐城市的重要载体。
枣庄市委市政府于2012年提出了力争用35年的时间,建设国家级森林城市的目标。这必将对全面提升枣庄形象,建设幸福枣庄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枣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森工作,采取了系列措施,出台了优惠政策。通过近一年来的努力,枣庄创森取得了重要成效。森林面积大幅度增加、造林质量大大提升。但是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道路绿化造林密度过大,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树木的生长必须有足够的光照和充足的水肥供应,过高的密度造成通风透光不良,营养共给不足,树木长势减弱,抗逆性降低,大部分树木成为小老树。植树造林的目的难以显现。有的道路属于重复造林,树下栽树,钱花了,森林面积没有扩大。
    二是造林手段单一。多年来我们一直沿用春、夏植苗造林的方法完成造林任务。但是枣庄地区春季干旱多风、夏季降雨多集中在7月下旬至8月份,往往与最佳植树时机错开,存在造林时间短、成活率低等问题。
    三是村庄绿化、庭院绿化、屋顶绿化没有得到足够重视。村庄绿化是建设森林城市的的重要组成部分;庭院绿化、屋顶绿化是充分利用空间扩大森林面积的重要手段。但是,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开展,大多数村庄只注重街道绿化,忽视了庭院绿化,庭院一般都进行了硬化。过去那种一个村庄,一片森林的景观难以显现。
    四是投资比例不平衡,城乡绿化差距拉大。近年来城市绿化投资逐年增加,但是最该绿化的荒山、疏林地投资却是寥寥无几。城市绿化一棵大树、一平方绿地所花费的资金高到令人乍舌的地步,而荒山一亩地的绿化投资仅300元左右,加之荒山造林难度大,交通、水浇条件不便,管理难度大,以致造成年年栽树成效慢的现象。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科学规划造林密度,使其符合树木生长要求,让树木长得更健康、茁壮。高、大、厚、密、彩的提法不应提倡,以避免出现小老树、病死树、低产林等现象。
    二、建议在秋季土壤墒情好的情况下开展植树造林,延长造林时间;冬季土壤封冻前在山区进行播种造林,使其作为绿化荒山的的重要手段,避免春夏雨水不足难以完成造林任务,同时降低造林成本。
    三、村庄绿化科学合理进行规划,规划要与庭院经济相结合,再现一个村庄,一片森林的景观,实现一个庭院富裕一个家庭的村庄绿化目标。在进行小区、村庄等建设规划时,对楼顶、房顶进行防渗、承重处理,为屋顶绿化打好坚实的基础。
    四、是高度重视荒山绿化,加大资金投入,满足整地、造林、管理、抚育、防火、防病虫等各方面资金需求,确保创森期间境内荒山、疏林地全部达到造林标准要求。

责任编辑:刘洋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