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2013枣庄两会 > 提案点击

陈博:关于规范和加强我市民营资本运作与管理的建议

    2013-01-08 10:16:00作者: 来源:枣庄大众网

近几年来,民营资本在我市的经济发展进程中起到了非常显著的作用。但是由于民营资本的流动具有无序性和不稳定性,运作得当,能对当地经济发展可以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操作不当,则对经济发展起到破坏作用。因此,必须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民营资本的运作与管理、促进我市民营资本健康合理流动。

关于规范和加强我市民营资本运作与管理的建议

    近几年来,民营资本在我市的经济发展进程中起到了非常显著的作用。但是由于民营资本的流动具有无序性和不稳定性,运作得当,能对当地经济发展可以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操作不当,则对经济发展起到破坏作用。因此,必须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民营资本的运作与管理、促进我市民营资本健康合理流动。 
    为此,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突破,大胆探索我市民营资本的运作和管理: 
      1
、要突破思想障碍,营造宽松宽容的社会氛围。目前,民营资本在我市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强,大跨越、大发展、大建设的实践越来越决定于民营乃至全民参与的成效。因此,只要法律法规许可,就可以做到放开市场、放宽政策、放活个人、放飞企业。要勇于破除阻碍改革发展的思想障碍,善于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改革发展中的体制难题。在思想解放的前提下,切实激活民营资本,促进我市经济快速发展,把城市各类建设的一些项目拿出来招商引资,破除民营资本准入的壁垒,以实现对民营资本的真正让利。 
      2
、要突破体制障碍,建设公平公正的政务环境。政府应根据市场取向和行业规划,选择一批具有良好效益的经营性投资项目向民营资本放开。注重激活本地民营资本,扶持本土企业"二次创业",鼓励民营企业加大技改投入,争取技改资金,推动产业升级。有重点地培育一批专业市场,既要鼓励销更要带动产,既要鼓励进更要鼓励出,使产品经营与要素经营相结合,把特色产业发展与专业市场建设结合起来,以产业带市场,以市场促产业。政府规范和加强民营资本的运作与管理,还要进一步放开其投资渠道,特别是为民营资本开挖进入高端领域经营的渠道,更能拓宽社会就业渠道。为激发民营资本的乘数效应和示范效应,政府还应降低准入门槛,引导与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工业、贸易、交通、高新技术产业、社会服务业、水利、电力、通信、城市公共交通、道路桥梁、供水、燃气、集中供热、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医疗机构、教育、农业资源开发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等领域投资经营。 
    
政府要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凡是国家取消的事项,要坚决取消,凡是阻碍发展的事项,要坚决取消。要建立完善的"告知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项目备案制",提供全方位服务。少讲究过程和形式,多注重质量和效果。政府的各职能部门必要把全市经济发展的整体利益放在第一位,为民营资本的合理流动,营造统一、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 
      3
、要突破心理障碍,积聚民营资本能量。强烈的致富愿望是积聚民营资本促进多种经济成分发展的内生动力,完备的利益保障机制与良好的市场环境是引导民营资本合理流动与促进多种经济成分发展的重要条件。我们要承认人们追求物质利益的合理性,也要正确发挥利益机制的激励作用,要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也要注意把群众对利益的追求引向正确健康的轨道。同样,我们既要承认民营资本跨区际流动的合理性,更要正确发挥利益机制的激励作用,规范和加强民营资本的运作与管理,将民营资本引向合理健康的轨道。政府应旗帜鲜明地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对一切遵守法律的投资创业活动都给予积极支持,大力支持不同的所有制经济的发展,保护一切合法收入。要把创业有功、纳税光荣作为重要的价值导向和舆论导向,充分激发民众的致富追求和创业热情,使我市真正成为创业的热土与投资的福地。

责任编辑:刘洋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