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2013枣庄两会 > 提案点击

郑遵法:关于调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的建议

    2013-01-08 11:44:00作者: 来源:枣庄大众网

2011年1月1日起,市政府在基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居民看病省钱,基本药物价格低廉,能够有效降低群众的医药负担,而且药品使用安全有效,深受群众欢迎。然而,目前我市基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本药物品种较少,很多病人需要的药,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

关于调整基层医疗机构药物品种 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的建议

        201111日起,市政府在基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居民看病省钱,基本药物价格低廉,能够有效降低群众的医药负担,而且药品使用安全有效,深受群众欢迎。然而,目前我市基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本药物品种较少,很多病人需要的药,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尤其是儿童用药和老年病、慢性病用药短缺,居民无法拿到治疗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的常用药品,基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所以,调整基层医疗机构药物品种,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尤为重要。
   对基层医院必须配备和使用的基本药物,国家确定了307种,根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况,我省增补基本药物216种,实际新增202种,国家目录药物增加剂型14种。其中农村基层部分增补210种基本药物(化学药品142种,中成药68种),社区部分增补206种基本药物(化学药品143种,中成药63种)。究其引起药物品种缺乏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由于不在国家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内,无法入选增补基本药物目录。一些适应当地疾病谱、疗效好、价格低、广受基层欢迎的药品,如基层常用的复方氨林巴比妥注射剂(安痛定针)、苦甘冲剂、三九感冒灵、金嗓子喉宝、大青叶片、西羚解毒片等均未在国家医保目录内,故未能入选我省的增补基本药物目录;二、国家基本药物和省增补基本药物中都有部分医保甲类品种属于特殊疾病治疗药物,这些疾病在我地区发病率低,基层很少使用。如抗疟药物氯喹、伯氨喹,抗血吸虫药物吡喹酮,抗麻风药物氨苯砜,抗黑热病药物葡萄糖酸锑钠等;三、各地区用药习惯差异大。先期经常、普遍使用的药物突然消失,不能适应。尤其是中成药,都有习惯用药的问题,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收载的一些中成药,如内消瘰疬丸、缩泉丸(胶囊)、季德胜蛇药片等,在基层医疗机构中认知度不高,配备使用率极低;四、上级医院转诊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患者普遍要求使用医院开具的药品,而恰恰缺乏此类药品;五、病人特殊用药需求。由于门诊病人大都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对药物品种需求较多,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基本药物目录不能满足这部分病人的需要,导致病人重新流向大医院。六、规模较大或有专科特色基层医疗机构药物品种需求大,特别对儿科治疗的药品需求较大。
   根据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的现状,调整基层医疗机构药物品种,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建议:一、适当扩大遴选范围,除《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外,还应将《山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药品目录》及临床必需、基层常用的非医保品种纳入省增补药物遴选范围,以更好的满足基层医疗机构临床用药需求;二、加强基础数据调研,开展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掌握基层疾病谱以及常见病、多发病的主要病种,运用流行病学方法从人群中研究病因、诊断、治疗和转归。调研分析治疗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主要药物品种,分析评估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使用情况。三、我国基本药物目录的遴选在相当程度上还是依靠专家的意见,主观随意性较强。通过建立大规模的医学信息数据库,做到信息资源共享。根据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收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情况,形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数据库,为基本药物遴选提供科学依据,及时调整基本药物品种。

责任编辑:刘洋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