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2013枣庄两会 > 提案点击

黄景华:从“手指口述”奖金谈民主权力发展

    2013-01-08 16:07:00作者: 来源:枣庄大众网

公共资源的产生、公开、公平的分配、分配措施制定,是信息社会、和谐社会、民主社会的一项重要的任务,是发展我们民主权力的一项重要内容。

  从“手指口述”奖金来谈 如何发展我们的民主权力

公共资源的产生、公开、公平的分配、分配措施制定,是信息社会、和谐社会、民主社会的一项重要的任务,是发展我们民主权力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了能简明地说明这个道理,我们就从一个小小的奖金分配的例子谈起。某煤矿给部分区队的部分职工发放“手指口述”奖金,其中地面参与的区队是8个,每月奖励前6名区队,奖励幅度为每人100元,各区队再自己制定政策向下分配。我们就从这笔小奖金来分析一下,如何发展我们的民主权力。

首先,这笔小奖金产生于行政权力随意性的操作。

这个奖金项目本身来源于全矿的工资总额,单独划出这个单项奖只是为了能够推广实施“手指口述”这个专项活动,拿出多少钱、怎样实施、在多大职工范围内实施、如何考核、奖惩力度的大小等等,都是行政权力说了算数的,而此项权力带有极大的随意性。各个区队为了促进这项工作的开展,往往就会采取某些措施,再制定某些规定,同时也存在权力执行的随意性。

这部分工资属于全体职工的工资总额,分配理应通过全体职工的民主权力来决定。工区的这部分奖励理应通过本区队全体职工来决定。如果没有经过这些程序,就属于行政权力的随意性操作,致使我们的民主权力得不到应有的发挥。现实工作中我们往往是为了图省事、怕麻烦,打着提高效率的幌子,轻率的绕过了这些程序,忽略了我们的民主权力。所以说,很多民主制度的缺失和权力的滥用,致使我们的“民主”很多只是形式化的“民主”。在“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和谐”发展观的指导下,在反腐倡廉,权力监督、发展“民主、民生”的大好形势下,手掌权力(权利)的行政领导,对资源的来源、产生、分配措施、效用,应充分放在公众的面前,通过充分的民主程序,通过充分的民主表决,再做最后的决定。

其次:这个小奖金的分配往往体现出执政者的为民意识的强弱。

一般地说,分配总是向着既得利益集团倾斜,这种倾斜有的披上了貌似合法的外衣,有的则形成了对特定人群福利性的待遇,有的已经成为对公共资源的赤裸裸地侵占。

选择有的区队参与“手指口述”的考核,其他区队不参与“手指口述”的考核,本身就是不公平的。考核的形式化又使得很大程度上使这个单项奖成为这些被考核单位的福利。区队内部实行的奖励政策往往是轮流受奖或者长期偏向生产骨干,与实际实施“手指口述”的工作绩效关系不大,甚至毫无关系。从理论上说,这种资源的分配应当经过矿级的职工代表(真正代表职工的人群)充分讨论表决,形成这个奖项的必要性、考核制度如何制定,如何进行实施。可是,在现实的工作中,又有哪些执政者能够自觉自愿的认真的执行这些程序,让民主真正发挥作用呢?实际上很多执政者是故意的、不断地产生如此类型的资源,不断地向既得利益者倾斜,不断地中饱私囊,由此造成社会分配的不公,隐性操作的不公,人心的不公,甚至腐败的产生。

再次:此项奖金的提出与分配,能充分体现我们的民主发展情况。

在实际工作中,群众对奖项的提取与分配制度的制定过程往往漠不关心,因为长期以来,他们就不曾参与过这些制度的制定,没有人给他们机会去参与制度的制定,从来就没有让他们行使过他们本来就应当具有的民主权利。

第四,此项奖金的背后,充分体现着腐败的渊源。

对于那些在分配中得利的人员,他们享受着攫取公共财富的先天条件。在这类不公平、不明了的奖励的导向下,人们走关系,找门路,吃、喝、请、送,想方设法进入利益团体,玩忽职守并快乐着!

让我们分析那些“创造”此类资源的决策者们,他们最关注的未必是“手指口述”这项活动本身,他们最关注的很可能是制造一个公开的理由,来执行他们私分公共资源的计划,甚至于利用这项活动,给即得利益团体创造更大的福利。此类决策者的心中,民主意识的强弱是可想而知的。

第五:对公共资源的公开、公正、公平的分配是我们肩负的重任,是充分体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实践活动。

我队的手指口述奖金分配制度的制定,我曾经按照自己的思路起草了一个制度,区分出参与这项活动的各类人员,让他们的奖金有所差距,然后向职工代表们征求书面意见。起初的时候,职工代表和职工群众都对征求意见抱有怀疑,认为这只是新领导在作秀,提了意见也是白提。我非常理解他们这种心态,因为他们从来就没有真正获得过话语权,对突然获得的话语权,他们表现的非常审慎,是出于防止被执政者调侃嘲弄的自我保护的本能。为了能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我放长了征求意见的时间,扩大了征求意见的范围,在公开场合不断的鼓励大家提出修改意见。那我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呢?——我起初的分配意见几乎被完全修改了,我从来没有想到过作为一个富有基层经验的管理干部,在细节的把握上,会与职工想的有这么多的不同。让我欣慰的是,最后这个制度从各个细节上都完全符合职工们的要求,也就是说这笔奖金划到我们这个小团队以后,从权力执行变成群众执行了!

对权力可操众资源公开、公平、公正的分配,实质上就是把权力可操众资源变成群众可操众的资源,实际也就是对权力(利)的削弱,对民主权力的维护,同时也是我们科学发展道路上坚定迈出的步伐。

我们不防从小事做起,充分的实践我们民主当家作主的责任。在民主发展的这条道路上,我们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刘洋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