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别让"神秘的小数点"再伤慈善之心

    2012-12-13 10:11:00作者: 来源:鲁南在线

10日,网络举报人周筱微博举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2011年的账目上,一项“支付的其他与业务活动有关的现金”金额为48.4亿元,远远高于当年接受捐赠收到的现金8000多万元,周怀疑基金会存在洗钱行为。

    大众网枣庄12月13日讯 10日,网络举报人周筱微博举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2011年的账目上,一项“支付的其他与业务活动有关的现金”金额为48.4亿元,远远高于当年接受捐赠收到的现金8000多万元,周怀疑基金会存在洗钱行为。当晚,儿慈会发文澄清,此系财务人员的重大失误,将账目中一项本应为4.75亿元的金额,写成了47.5亿元,否认存在洗钱行为。(《新京报》12月11日)

    此“澄清”是否具有说服力,见仁见智。笔者更关心的是报道中的这段话:记者查询中华儿慈会官网发现,2011年中华儿慈会的现金流入为48.48亿元,其中收到捐赠8200万元,“收到的其他与业务活动有关的现金”收入为47.66亿元,现金支出48.89亿元,其中用于捐赠的支出为4500万元。也就是说,儿慈会用于捐赠的支出,只占收到捐赠额的一半多一点,只占到全年收入的百分之一还不到。
    看来儿慈会并不差钱,即便没社会捐赠,也能通过理财投资积累几十亿资金。坐拥几十亿资产,却只拿出四五千万元用于捐赠,其余的钱去了哪里?当然,“支付的其他与业务活动有关的现金”中,肯定有相当部分用在关爱儿童的慈善事业上,只是公众无法看到明细账。也正因为如此,才会对其资金去向充满疑问。
    作为非营利机构的公益组织,儿慈会通过投资理财所得的钱,仍旧是善款,最终必须用到救助少年儿童上面,否则就偏离了公益组织的性质,就不配叫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当然,这样一来,咱们也就没必要向儿慈会捐款了。
    “神秘的小数点”让中国慈善事业的公信力再次面临考验。拿什么来救赎中国的慈善事业?儿慈会开出的药方是“向西天取经”,红十字会开出的药方是成立社会监督委员会,在红会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尚未推开之际,笔者不敢肯定此类药方能否奏效,就目前而言,首先得解决此起“小数点”事件引发的质疑,由银行、审计等部门出面澄清事实。同时,儿慈会投资理财的几十亿资金来自哪里、用在何处,是否存在洗钱行为,凡此种种,都要尽快给公众一个交代。(王学进)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