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养老"碎片化"有违公平必须并轨

    2012-12-24 11:52:00作者: 来源:鲁南在线

长期以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人员在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方面的待遇“双轨制”饱受社会诟病。近日,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随着社保标准的提高和改革的不断推进,“双轨制”终将合并统一。

    长期以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人员在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方面的待遇“双轨制”饱受社会诟病。近日,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随着社保标准的提高和改革的不断推进,“双轨制”终将合并统一。

    这当然会让企业人员看到希望,同时也可能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感到不安,因为从“双轨制”到“并轨”,涉及重大的利益调整,而在此过程中,必然触碰后者的既得利益。如果只在增量上做文章,大家都来向高标准看齐,国家的财力不可能承受,更难以持续。不过,“双轨制”的合并统一,目前更多的还只是一个获得广泛认同的、业已明确的改革方向,而非短期内便可实现的目标。仅以养老保险制度而言,早在2008年,国务院已出台推进五省市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但迄今似未见试点单位有正式实施方案。改革遭遇的困难由此可见。
    抽象地谈改革,谁都点头称是,一触及自身利益,态度就可能两样。很多大学毕业生在万里挑一的竞争局面中,仍以做公务员为职业首选,是因为都怀着为人民服务的强烈愿望吗?很多人削尖脑袋往事业单位挤,是因为都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吗?坚硬的现实摆在那儿,进了机关事业单位,在职时旱涝保收,退休之后所享受的待遇也远高于机关之外的人。“并轨”改革的阻力,就来自机关事业单位的既得利益群体,以及与此利益攸关的群体。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也是“自然正义”,而做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则不能不建立在社会正义的基础之上。企业职工实行由企业和职工本人按一定标准缴纳的“缴费型”统筹制度,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金则由国家财政统一发放,这样的“双轨制”完全是人为的结果,虽不无历史原因,但又有什么正义可言呢?
    有专家指出,我国现行的养老金制度还不止是“双轨制”,而是“双轨制”之下的极为繁多的不同制度安排,衍生出了数以百计的小制度,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碎片化”。因为就业身份的不同,退休之后的待遇就千差万别,不合理的制度叠床架屋,活生生的人就这样被硬分为三六九等。
    我们打破了职务终身制,这是历史性进步,但还有职务终身制的残余,比如待遇终身制。至于基于身份不同的不平等待遇,则在医疗、养老等领域都普遍存在,甚至延及下一代。由此也不难看出,改革社会保障体制,终结“双轨制”,牵涉方方面面的变革。如果考虑到广大农民的社会保障,则改革更是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