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呼吁火车站票半价是公民公平意识的觉醒

    2013-01-16 10:09:00作者: 来源:中国网

春运临近,一切与回家有关的话题都牵动着在异乡为异客人们的心。每一年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已经成了一种默许的存在。人们的底线在不断被拉低,只要有票能回家,无论硬座还是站票,就足够满足了。而关于火车票价格的高低与是否合理,是归心似箭的人们还没来得及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春运临近,一切与回家有关的话题都牵动着在异乡为异客人们的心。每一年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已经成了一种默许的存在。人们的底线在不断被拉低,只要有票能回家,无论硬座还是站票,就足够满足了。而关于火车票价格的高低与是否合理,是归心似箭的人们还没来得及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站票作为一种畸形的存在,在一出生那天就没有正式名分。即使是在特殊时期推出的应急预案,站票也应该纳入相关的规章制度中加以限制。而关于站票折扣,铁道部以站票实行“站价”会使更多人挤向铁路,造成列车严重超员,危及行车安全相回应,这是一种立不住脚的逻辑。“站价”并不等于无限发售站票,对铁路运输需求的增加,铁道部应该在运力上做文章才是。而行车安全,是最基本的运输保障,更不能成为施行“站价”的托词。这种铁路定价权的垄断,给铁道部搭建了一个可以居高临下的观景台。在高台上面可以看到蜂拥的人流,手中攥着人民币奔向售票窗口,而铁道部只管收钱就行了。

  铁道部和乘客之间的服务关系本末倒置,是造成如今民众不满的根本原因。

  铁道部作为政府机构,是应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的。纳税人在购买车票时,购买的是铁路运输的服务。无论是躺着享受服务、坐着享受服务还是站着享受服务,都应该区别定价。《铁路客运运价规则》对硬座票和卧铺票规定了价格,并没有对站票做出明确的规定。而站票作为一个存在了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消费项目,《铁路客运运价规则》目前来看滞后了不止一个时代,是置若罔闻还是在装傻充愣?

  今年火车票站票是否该半价的问题再次在网络上引起激烈讨论。多数网民认为,站票半价合情合理,体现服务与收费的匹配性。但也有人反对称,实行半价会加重铁路负担,冲击运营秩序,同时也不具备可操作性。近年来的春运人满为患,铁道部这项担心有点多余,现在即使火车免费坐,能挤上来的乘客大概还是现在的这些数。

  现在好在,我们在拼命挤上网上售票系统、挤上电话购票系统、挤上火车的同时,也在想着:是什么让我们这么挤?花这些钱挤来挤去,能挤出公平吗?

  火车票议价问题不是第一次提出。追溯新闻最早可以查到2007年由于暑运高锋,旅客出行人数剧增,为缓解压力,北京开往天津、石家庄等短途方向的D字头列车开始销售站票,但站票与座票价格相同,旅客自愿购买。北京站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站票半价或者其他折扣并不存在。

  至此的7年时间内,每年春运期间车票价格问题都会被重新提起,春运结束后,又被重新放下。而关于火车站票半价“可不可以有”的争议,也已经争议了七年之久。说是“争议”并不准确,在这个所谓的“争议”过程中,其实只是民众单方面的声音输出,与铁道部之间的对话几近于无。即使是铁道部出面回应,也只是发表冷冰冰的几句毫无逻辑的话。

  当在国内问题找不到答案的时候,我们时常习惯探头看看国外是怎么做的。

  英国人造出了火车,而今,在英国铁路系统中都是会先售卖当次列车的坐票,是没有站票售卖的。同时,他们会售卖一种可以全天乘坐列车的“通票”,这种票不对应任何车次的座位。如果登上列车,有座位可以随便坐,如果没有空余座位就只能站着了。这些都是建立在运力充足的情况下,与我们的春运时的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类迁徙,不可同日而语。不过对于火车票数量的限制发售,却是我国铁道部卖票时候应该好好学一学、算一算的加减法。与其说着人多会“冲击秩序”,不如先管好那正在刷刷数钱的验钞机。

  我们呼吁站票半价的声音一年比一年响亮,这正说明了公民的公平意识在逐步觉醒。质疑是发掘真相最好的挖掘机。那些对社会服务垄断的行业,不要怕开了站票半价的口子就一发不可收拾,接着人们可能会质疑空调公交车在开空调和关空调时候的价格不应该一样,再接着人们可能会要求电影院以对荧幕的座位为中心,其他座位辐射状降价。

  如此一来,若想一步步实现公平,许多部门必然都会增添工作量,修改工作流程、增加设备成本等等,但这都是分内之事,不是服务部门对消费者的施舍或者纵容。

  因为,消费者要回本应属于自己的公平,一点也没错。消费者得到的服务不同,付出的费用理应不同,这是个常识。

  但要值得注意的是,追求公平并不能成为矫情到什么事情都无限细化的一个借口。公共领域需要有不同程度的区分,这应该与当代技术的普及和人们生活水平相关。在可接受的范围内,钻牛角尖式的追求绝对公平只会带来更多不必要的麻烦。

  如果要问,什么样的公平才是“非钻牛角尖式的”公平?

  答案很简单,像站票应该有“站价”的这样百姓的声音,呼唤的就是最合理的公平。

  如果继续追问,怎么才能实现这意识觉醒呼唤的公平?

  答案依旧很简单,让铁道部老大哥从高台上下来,跟百姓议议价。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