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湖南艳照敲诈:诈骗终归是诈骗

    2013-03-19 10:45:00作者: 来源:光明网

据媒体报道,湖南省娄底市检察院透露,经双峰县检察院审查批准,双峰县警方3月15日依法对利用PS技术合成淫秽图片进行敲诈勒索的8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涉案金额达4500万元。

    据媒体报道,湖南省娄底市检察院透露,经双峰县检察院审查批准,双峰县警方3月15日依法对利用PS技术合成淫秽图片进行敲诈勒索的8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涉案金额达4500万元。 
    犯罪分子被抓,如果按常规“套路”,应该是“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纷纷赞扬我人民警察”。可上网一看,却发现一大片的“惋惜”之声:“差一点就出第二个赵红霞了。” 
    不可否认,在很多人的眼里,“一人睡倒11官员”的赵红霞就是个反腐英雄。但在这里,“赵红霞”已经确定不可能出现了,因为她代表着成本——那是需要花钱雇的,而为了“节约成本”,敲诈者连“造成点事实”的环节都省了,直接用电脑PS合成照片就来敲诈。 
    贼就是贼,看着那些对他们“查贪反腐”热情洋溢的期待,他们竟然一点也不心动,反而做起事来越来越没底线了。看来,要寄托他们会有一点“主观为捞钱,客观查贪官”的操守,那真是比登天还难。 
    而贼之越来越没“操守”,恐怕还因为,即使事实含量越来越低,他们总还能骗到钱。毕竟,这年头连“请把钱汇入账号********”这样的短信都能骗到钱,遍地撒网式的诈骗,总有收获的可能。这不,“非法所得25.5万元,其余4080万元处于犯罪未遂阶段,430万元处于犯罪预备阶段”就是明证。看来“有缝”的政府官员、企业董事长、经理还真不少。 
    可是,放眼望去,“有缝”鸡蛋的又何止那些具有犯错“嫌疑”的公众人物。警察的调查显示,湖南娄底双峰县已经成为诈骗犯罪的多发地区之一,而“合成艳照”诈骗犯罪活动也已经形成了一个“地下产业”。既然已经形成产业,那就需要不断开辟更加广阔的市场,今天是个别政府官员、企业经理,明天保不齐就是平头百姓、贩夫走卒。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贪、嗔、痴、恨、爱、欲,这些人性固有中的缺点,都是一条条的缝隙,即使不造成犯错,却也是犯种种错误的源头和动机。“身正不怕影子斜”是真理,但还有三人成虎、众口铄金、唾沫星子淹死人……怀疑指责容易,自证清白难,面对带着有罪推定的舆论,不仅公众人物难以招架,普通人又如何能轻松自证清白。 
    诈骗终归是诈骗,利用人心理的害怕情绪,利用旁观者的盲目批判,用欺骗、恐吓得到利益,是他们的唯一的目的。事实已经证明,苍蝇不只盯有缝的鸡蛋,它们还会跑上我们的饭桌,毁了刚出锅的好汤。今天,“赵红霞”敲诈了几个官员,有人拍手叫好,因为认定“苍蝇不盯无缝的蛋”;明天“赵绿霞”连床单的钱都省了,仅仅用PS照片敲诈了你我这些普通人,又当如何让大家相信自己就不是那只“有缝的蛋”? 
    “有缝”不是允许苍蝇的理由,“查贪反腐”的客观结果更不应是为敲诈勒索叫好的借口。与此同时,打着反腐旗号的“敲诈”能赢得叫好,也让承担社会纠错机制的“警察”们(不仅包括警察,还有媒体、纪检、司法等)警醒,是不是自己的懈怠和不作为,为敲诈者留下“做好事”的空间?是不是自己的打击无力,让他们把坏事越做越大,最后竟成地域性团伙?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