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刘翔终身免费看病:谁来买单

    2013-03-20 09:54:00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上海市体育局与当地一家医院签署医疗保障协议,包括刘翔在内的23名运动员和孙海平等4名教练,将在该医院享受终身免费医保。

    近日,上海市体育局与当地一家医院签署医疗保障协议,包括刘翔在内的23名运动员和孙海平等4名教练,将在该医院享受终身免费医保。
  消息一出引来不少争议,有人质疑谁来买单;有人拷问同是纳税人,缘何区别对待;有人则感叹才力、郭萍们该怎么办。
  对于已经名利双收的刘翔们来说,“终身免费看病”无疑是锦上添花。然而,社会上仍有一些靠“卖金牌”为的张尚武、郭萍们,用“锦上添花”的钱“买下”他们的金牌,或许更合适。
  事件:23冠军4教练终身免费看病
  近日,上海市体育局与当地一家医院签署了医疗保障协议,该医院正式成为上海市奥运项目世界三大赛冠军的医疗保障定点医院。据悉,这是一份终身制的免费医保。享受这项政策的上海运动员,包括刘翔、陶璐娜在内共23人。
  除了这些运动员以外,上海市体育局也决定,给4名在国家队带出冠军的沪籍的教练员享受同等的政策,他们是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徐莉佳的教练刘小马、刘子歌的教练金伟和邹市明的教练张传良。
  从现在开始这些退役的、符合条件的世界冠军将得到基本的医疗保障,无论是感冒发烧还是运用损伤,甚至看牙医,都是免费的。
  质疑:谁来买单 缘何区别对待
  据报道,实施这项政策的资金实际上是以政府名义发起,由基金会来运作,这个政策的落实和上海市体育局推出的保障政策有关。虽然目前官方没有透露医疗所用的费用到底是由谁来买单,但这项政策是由上海体育局、人社局、财政局和公务员局联合出台。有财政局参与,似乎不难推断“免费看病”的钱从何而来。
  如若资金是由纳税人出,那么既然是公共资源,相应的政策就应该是所有纳税人均等受惠。如此区别对待,理由是什么?有人会说,这些冠军们为国争光了,贡献更“突出”,但其他纳税人的贡献就不“突出”么?因为这样来判定“贡献大小”而在医疗保障这样的问题上区别对待,是否有失公正?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医疗保障无疑是热点话题。医疗资源占有不均屡屡被提及,代表委员们纷纷呼吁“实行城乡、全民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国政协委员熊思东表示,在国家医疗资源总体仍然不足的现状下,应维护公共医疗资源不受侵占。告别医疗特权,是公众的呼声。而这种少数人的“终身免费看病”,却正是在制造新的医疗特权。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