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火车票价调整自主权应慢些下放

    2013-03-22 15:29:00作者: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昨天上午,交通部举行了今年第二次例行发布会。谈到铁道部并入交通部后,火车票价是否调整,交通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后火车票价将在有关部门的监控下,同时铁路总公司作为一个企业,对火车票价的调整有一定自主权。

    昨天上午,交通部举行了今年第二次例行发布会。谈到铁道部并入交通部后,火车票价是否调整,交通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后火车票价将在有关部门的监控下,同时铁路总公司作为一个企业,对火车票价的调整有一定自主权。
  不可否认,在市场经济时代,铁路总公司作为经济人、企业,为了保证企业利润和盈利,可能在淡季会像民航公司一样,对火车票进行打折优惠,实现薄利多销,而在旺季尤其是以春运为代表的节假日期间上调票价,多赚钱。换言之,铁路总公司享有票价调整自主权本身无可厚非,也是正常现象,如同民航公司自主调整票价一样。
  但是,众所周知,铁路客运并不同于民航,铁路总公司的权利并不能一味地复制航空公司的权利。一方面,目前,我国铁路客运处于天然的垄断状态和绝对垄断格局。只有国有企业铁路总公司一家垄断经营,毫无竞争对手,属于绝对的垄断行业;而民航系统存在多家航空公司相互竞争的格局,且有少量的民营航空公司参与竞争,更不像公路客运行业有大量私人客运汽车在经营。另一方面,铁路行业属于公用事业,公益性、公共性是铁路行业的最本质属性,不管是过去政企不分体制,还是现在铁路总公司经营体制,都不能改变铁路的公益性和公共性本质,必须以满足公众的出行为基本前提和目的。
  再者,火车在目前是最廉价的客运渠道,是广大低收入人群出行的主要选择方式,一旦授予铁路总公司调整票价自主权,在供需矛盾之下,必定造成春运等节假日期间火车票价的上涨,从而加重了中低收入人群回家和出行的费用,不仅可能出现一票难求、一票太贵,而且淡季的降价幅度也不会太大,火车票价本来就比客运和民航票价便宜,即使不降价,该乘坐火车的照样乘坐火车,该乘坐飞机或汽车的不会因为降低几块钱而改变出行方式。
  事实上,我国铁路管理体制改革才刚刚起步,还没有走上市场化的轨道,而且铁路行业的竞争局面没有形成,公众更是对铁路系统改革持观望态度。在这种情况下,显然还没有形成铁路总公司享有火车票价调整自主权的条件,管理部门应当慎重下放火车票价调整自主权给铁路总公司,现在就谈铁路总公司享有火车票价调整自主权很不合适,这会让民众觉得火车票价要上涨,铁路总公司是要通过上涨火车票价的方式,偿还铁路系统过去多年欠下的历史债务。因此,笔者以为,对于铁路行业这个特殊行业,尤其是在目前的特殊时期,应当坚持走政府定价机制,火车票价的定价权应牢牢掌握在主管部门手中,等到时机成熟之后,尤其是铁路行业逐步走上市场化轨道之后,再下放火车票价调整权也不迟。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