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人物1

张运国:最骄傲的共产党员“爸爸”

    2012-02-06 08:57:00作者: 来源:

张运国:最骄傲的共产党员“爸爸”

    大众网枣庄2月6日讯 他,出生于“文革”期间的农村,家境贫寒却自强不息,14岁时曾在卖菜的路上因饥饿昏倒在马路上;他,成长于改革开放的初期,历经坎坷却爱心不减:无奈下岗,仍旧默默资助失学儿童。这位一件外套穿7年不舍得扔掉的市民,10年的时间却默默资助贫困失学儿童130个,花费巨资100余万。他,他就是今年42岁的张运国,一名平凡而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员。逆境时,不忘自强不息;顺境时,谨记党员职责。
自2002年前,十年的时间里,张运国在峄城地区默默地资助着条件贫困的学生130名,用自己的行动阐释着“上善若水,大爱无疆”这八个字。
    严寒走访,送温暖于他人心间
    2月3日上午,记者随同张运国前往峄城区阴平镇赵村的孙家,看望孙家96岁的老人,她是张运国曾资助的学生孙守功的奶奶。孙守功是张运国曾经资助过的一名学生,于2006年考取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工作。据了解,孙守功还有两个姐姐,因其自幼没有父母家境贫寒,两个姐姐为了孙守功,幼小就辍学了。“我当时觉得这孩子挺上进的,因为穷而辍学的话实在是可惜了,于是我便对他进行了资助。后来他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挺争气。”张运国谈到。
    张运国自从下岗后自己做小生意,就产生了救助家境贫寒孩子的想法。张运国说:“我记得那时2002年,我找到峄城妇联,了解到大概有100个学生需要资助,我一激动就全包下来了。说实在的,当时我的收入还不高,全部家产不足30万,资助100个孩子还真是有些困难。但是看到这些孤儿或者单亲孩子渴望的眼神,想到我的资助有可能会改变他们的命运,我就咬咬牙做下来了。这也激励是我努力奋斗的一个动力吧。假如没有动力,人会懒惰的。”
    在孙家,看到冒着严寒前来走访的张运国,孙守功的大爷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们家的条件挺艰苦的,当年守功上学多亏了他,要不是他的资助,也不会有守功的今天,我们全家一辈子都不能忘记他!” 
    少年困苦,磨砺性格于艰难中
    因为自幼家庭条件不好,张运国14岁那年便辍学了,在一家餐馆做服务员,做些端盘子、打杂的琐碎事。除了端盘子以外,张运国起早贪黑把家里种的菜带到20里外的枣庄城里去卖,吃尽了苦。
    “我记得那时候凌晨3、4点钟就要起来,我还只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记忆里,那段时间,我几乎天天吃着长毛的烂煎饼,条件真的特别艰苦。卖菜的时候看见人家卖的热腾腾的蒸包,馋得我不行,一个5分钱,舍不得买。”张运国说,“印象中,有一次卖完菜,知道有人专门买菜叶子喂鸡,有时能卖2块多钱呢,我捡完菜叶接着又往枣庄赶,由于又累又饿,骑自行车走到解放路三中门口时,就晕倒了。少年时光我最深的印象是贫困。”
    1988年,为改变命运,19岁的张运国进入了安徽武警部队。“我对部队很有感情,部队教会了我要默默无闻地做好事,这种影响是一辈子的。是部队给了我坚忍不拔的毅力,是部队给了我博大的胸怀。”张运国说。
    部队历练,时刻不忘党员职责
    在部队的三年中,张运国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孤寡老人挑水三年,逢年过节,送米送面,默默无闻。“我觉得我是党员,默默无闻地奉献是应该的,部队的生活让我体会到了对他人的关心的意义。”张运国说。
    三年服役期满,张运国退伍回家。曾经部队的“领头羊”只是被分到了当时效益很差的商业加油站。没过两年便下岗了。下岗后的张运国从1993年开始开拖拉机,不分昼夜地运输石膏,工作辛苦,收入却是甚微。1996年,他的爱人也下岗以后,夫妻俩合计,求人不如求己,于是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历程,在峄城区商业街开起了毛线店。据张运国介绍,当时开店的1万6千块钱都是借来的,两间屋的店面都没有摆满毛线。张运国说:“大概是97、98年的时候,很多大城市还没有这样的觉悟,我就打出了‘不满意就退货’的口号。当时我就是党员了,那时候干脆把店名叫‘共产党员毛线店’。诚信经营的态度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素质,得到了市民的支持,生意逐渐好起来。
    毛线店的生意风生水起之时,200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运国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意识到超市经营将是未来的商业模式,决定试一试。就这样,张运国的第一家超市在2001年7月开业了。事实证明他当时的眼光是超前的,如今,润国超市已经成为连锁,颇具规模。
    善由心生,党员理念记心间
    2003年“非典”时期,食盐价格飞涨,不少“聪明”的商人借此机会大发横财,而张运国却在自己的润国超市门口打出了“食盐每包八毛”的广告牌,而其他商店都是七块钱包。据张运国回忆,当时一连几天,方圆数十里路的人都到他这里购买食盐。张运国说:“是党和部队培育了我,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间是我应该做的事情。那时候,人们本来就惶恐不安的,我也不过是做点让人们心里踏实些的事情罢了。”
    而在谈到这十余年的慈善经历时,张运国却谦虚地笑笑说:“其实我做的没什么,相比之下,我倒是十分佩服那些资助一个大学生的工薪家庭。那些人才是真正的英雄。因为作为工薪阶层,他们的收入本就有限,却还贡献一份爱心,更何况经商的我呢?2012年,我计划再挤出100万,资助100名贫困高中学子。”张运国憨厚地说。他今生最大的愿望是有1000个孩子,做世界上孩子最多的“爸爸”……(邵士营 黄馨茹 庄媛)

责任编辑:张秋峰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