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人物1

杨乃玺:奉献青春扎根山区教育27载

    2012-07-26 15:09:00作者: 来源:

杨乃玺是滕州市羊庄镇一名普通的农村教师,他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学生,任教二十七年来,默默无闻地学习、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着学生,感染着他人。

    大众网枣庄7月25日讯(通讯员 任成永)杨乃玺是滕州市羊庄镇一名普通的农村教师,他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学生,任教二十七年来,默默无闻地学习、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着学生,感染着他人。

    扎根山区 奉献青春

    八四年,他到滕州市羊庄镇最北面的小山村任教。杨老师也深知这样的选择意味着付出,但他还是决然地选择了,而且一干就是十多年。           

新单位宿舍的简陋程度几乎让人无法忍受:床铺是用了八张桌子拼成的,山风吹动房上的沙子,直往嘴里落,床头上,布满了老鼠屎,连喝水都要到半山腰上的小水坑里去挑,二里多的山路崎岖难走,挑水时稍有不慎,就会人仰桶翻。雨季一过,山腰的小水坑里没水了,他就要跑四里多路到村东面的井里挑水。为了不耽误上课,他都是每天五点多起床,在早操前把水挑回来。他的行动感染了学生,无论刮风下雨,几乎没有迟到的。

在中黄沟学校任教的时候,由于师资短缺,杨老师同时兼任中顶山学校的语文老师。两个学校,一个在东一个在西,中间隔着一座大山,相隔20多里路。没有交通工具,他跑马灯似的一天来回要步行40多里山路,而这一跑又是三年。

    为人师表 身正为范

    后来,杨老师调到张坡小学教学,08 年暑假快结束时,杨老师在学校栽花、锄草,修漏水的地下管道,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一次在打除草剂时,喷雾器上的喷头坏了,他在去修理的路上,被摩托车撞伤了,断了两根脚筋,左手大拇指骨折。好心的他为减轻肇事者的负担,在医院只住了五天,肇事者及其家人深受感动。回家养伤的时候,学校安排甘老师替他代课,他为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带伤批改作业。为了不耽误学生第二天做作业,他坐在床上批改作业,不一会腿脚就麻了,便趴在床上改,一会手臂又麻木了,再换个姿势,不小心碰到受伤的手和脚,就会引起阵阵疼痛。他还向经常送作业的杨鹏同学那里了解学生在班里的表现,当听说有学生给数学老师顶嘴,调皮大王给语文老师吵架时,他再也躺不住了,先是给这两位学生分别写了一封信,教育他们听老师的话,同时自己加强锻炼,争取尽快回到课堂。

    三周后,他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去上课。短短的1000米路程,他用了近20分钟。他的执着感染了同学们,同学们有的把杨老师扶上楼梯,有的推来自行车送他去厕所……从学生对老师的关心上,让人深深感受到爱是相互的,也深刻体会到身为教师,榜样示范的力量。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孤寡老人张大爷是杨老师的邻居,独自一人生活,非常艰难。在村里还没有用上自来水时,杨老师每天都给他提两桶水。一次,他冒着小雨挑水,着了凉,夜里发起高烧来。第二天头还晕晕的,为了不耽误课程,他吃了粒感冒药就去了课堂,学生们知道后,都很感动。他的一举一动都在影响着学生。学生也以他为榜样,主动为村里的五保老人送水扫地,受到群众的满口称赞。

    每当学生出现意外,他总是主动帮助。一次邻班的黄宪不小心撞在了铁门上,当时昏了过去,他知道后立即送学生到镇卫生院,当他抱着学生快到急救室时,学生吐了他一身。他眉头也没皱,安排给学生排队挂号,直到学生脱离危险才离开。班里学生孙秀身患红斑狼疮,家里无钱医治,杨老师带头捐了1000元,在他的带动下全镇师生踊跃为孙秀捐款,使她得以病愈返校。

    刻苦钻研 与时俱进

    杨老师在工作之余时间,还认真研读相关专业读物。他写的文章《燃烧的青春》一文,在“知国情、爱中华”全国征文大赛上获奖,《难忘青山一片情》在《山东教育》上获佳作奖,他主持的《综合实践课》课题研究,通过省级验收。通过阅读并结合自身教育实践,他努力做到教育理念的先进化和教育形式的有效化。在他的身上,彰显着新时代教师积极顺应时代对教育工作提出新要求的精神风貌。

    杨乃玺老师的事迹是平凡的,可这平凡中又含有伟大,它包含了一个普通教师的坚定信念和无私追求。用杨老师自己的话说:“我哪里有什么可称颂的,这一切不过是源于对这方热土的挚爱。”

 

 

责任编辑:张秋峰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