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人物1

丁培基:建国十年 枣庄献上第一部电影

    2012-10-17 09:57:00作者: 来源:

一九五八年国庆节,作为党和国家给予的荣誉,枣庄矿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李椽带领矿区各单位的劳动模范和有关负责人,到北京天安门,参加了国庆观礼。《人民日报》对此作了重点报道,枣庄矿区一片欢腾!

    大众网枣庄10月17日讯(丁培基)一九五八年国庆节,作为党和国家给予的荣誉,枣庄矿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李椽带领矿区各单位的劳动模范和有关负责人,到北京天安门,参加了国庆观礼。《人民日报》对此作了重点报道,枣庄矿区一片欢腾!
    当时,我在陶庄矿俱乐部工作。年轻,还不到二十周岁,对什么都想学,都想干,也敢干。平时,在图书馆里看了不少书,特别是电影文学方面的书,看得更多。于是突发奇想:把我们矿区的大喜事写个“电影文学剧本”,试一试吧!就这样,开始动笔了。每天晚上,把俱乐部的工作收拾完,就坐在自己睡觉的小屋里干起来。夜深了,就大口地喝浓茶,来赶跑困意,一干就到天明。很快,《煤城春雷》的初稿出来了,经过几次修改,尽最大努力多搜集一些生动的素材,就将初稿投递出去了。
    一个多月后,矿务局党委宣传部通知矿上,叫我去一趟。赶到宣传部才知道,是山东电影制片厂的副厂长刘鲁民来了,要找我谈修改剧本的事。这真是天大的幸运,激动得我有点晕了。
刘厂长很耐心,指出了原稿中的缺点,提出了修改的意见。临走时,再三鼓励我一定要下功夫修改好,在枣庄拍第一部电影。局党委的李椽书记、宣传部的周振华部长和一些领导同志都很关心,非常重视,安排我到全局很多单位去采访,丰富了剧本的内容。不久,电影厂派专业编导杨廷扑来枣庄,直接参与修改与合作。修改后的稿子经厂里研究通过后,接着就派来摄影指导张存勋和摄影师刘云波,以及灯光、美术、制片等全套人马,来枣庄开机拍摄。
    当时的枣庄矿区,经过三年经济恢复和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面貌焕然一新。一九四八年最早恢复生产的陶庄煤矿,成了矿区生产建设的“老母鸡”。他们出人材、出技术、出设备,积极支援新区建设,在枣庄矿、田屯矿,经过公私合营等社会主义改造,迅速恢复生产之后,矿区又新建了山家林、邹坞、甘林、黄贝、朱子埠等大中型矿井,从东到西,一派蒸腾。摄制组所到之处,从领导到一线工人,都热情地投入到这场大会战中去。由于拍摄井下镜头较多,当时摄制组的灯光设备是在摄影棚内使用的大型“水银灯”,一只灯像一个大瓷缸那样笨重。各矿都专门配备了机电人员、专用线路、专用设备跟到摄制现场。在陶庄矿西井拍摄水力采煤时,水花四溅,溅到灯泡上就爆炸,工人们想方设法,配上了防水罩,解决了困难。在甘林矿主井前的工业广场上,几千人聚在一起,庆祝这个矿建成投产。拍这样的大场面,摄制组没带来升降机,工人们就将大吊车和大铲车开来,铺上木板,系好保险绳,把摄影师送上了高空,拍下了这个盛大的场面。整个摄制期间,不论走到那里,到处都是热心肠的帮助和喜气洋洋的人群。
    矿区的一些先进人物,是这部影片的主角。陶庄矿的徐传林、姚增云、张裕伦、王者华,山家林矿的张玉友,枣庄矿的刘德先、孙业元,田屯矿的杨德清等等,都在影片中留下光荣的形象。
现场摄制历经三个多月,很快就投入后期制作,于一九五九年四月完成,“五一”劳动节开始,在全矿区各单位放映。
    两个月后,山东省煤管局决定,将该片送住北京,参加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的“庆祝建国十周年全国工业展览”。这个大型展览,专门设一个“电影馆”,把全国各条战线的建设成就,通过电影,向观众展现。影片《煤城春雷》享受了这个荣耀。省煤管局派我带着这部影片,直接送到了展览工作办公室。第一次到北京的激情,我终生难忘啊!
站在天安门前,遥望枣庄,这个生我、养我、抚育我成长的地方,成千上万的煤矿工人,祖一辈、父一辈的打拼,用血汗书写了枣庄矿业的百年辉煌。现在,来到毛主席身旁,用一部电影,献上了来自煤海深处的汇报。
    现在,这部影片在中国煤炭博物馆和山东电影制片厂资料库存放。

责任编辑:张秋峰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