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 活动纪实

枣庄将围绕产业转型全面振兴工业经济

    2012-02-09 14:50:00作者: 来源:

今天上午,枣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术平在枣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牢牢抓住产业转型升级这个关键,全面振兴工业经济

    大众网枣庄2月9日讯(记者 张环泽) 今天上午,枣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术平在枣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牢牢抓住产业转型升级这个关键,全面振兴工业经济。
    推进城市转型,离不开工业的转型支撑。必须集聚优势力量,强化政策扶持,大力实施工业转型振兴计划,突出抓好重点项目招商、企业集团建设、优势产业培育、产业园区发展,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增强工业经济整体实力。要依托产业基础,培植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深度整合各种要素资源,集中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促进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加快联想百万吨烯烃、鲁化聚甲醛、国泰丁醇等项目建设,积极发展煤化工下游产品;推进华电十里泉电厂2×60万千瓦机组、枣矿集团热电联产、八一热电二期等项目建设,稳步提高火电装机容量;抓好鲁南机床、威达重工、华源数控、华信电缆等项目建设,带动一批中小企业搞好关联配套,提升装备制造业集中度;支持大企业集团整合市内水泥企业,鼓励新上墙体材料、装饰材料等新型建材产业项目;扶持神工锂电、海特电子、金封焊宝等项目发展,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制高点。要依托骨干企业,加快转型发展步伐。以市及区(市)属企业集团为基础,搭建战略合作平台,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开展定点招商、专业招商。加强与山东能源、兖矿、中联、华润、联想、新奥等大企业集团的合作,借力发展,在培植大产业、大企业上实现新突破。鼓励泉兴集团、盛隆化工、三九药业等骨干优势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兼并重组等形式,实现快速膨胀、倍增发展。支持枣矿集团等资源型企业,向文化旅游、煤化工、现代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延伸,尽快实现转型发展。
    要依托经济园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理顺各类经济园区、产业园区管理体制,完善考核机制,引导新上项目进园区。明确枣庄高新区产业发展定位,重点培植锂电新能源、焊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建设成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对外开放的先行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要依托市南工业区,推动老企业“退城进园”,创造新的发展空间。全面梳理市属国有企业改革改制遗留问题,统一政策,集中攻坚,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活力,加快老企业脱困步伐。立足盘活现有土地、设备等资源,通过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改革企业产权制度等,让老企业焕发新的生机。
    资源型城市的市情特点和转型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迫切要求我们必须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要抓好节能减排。要严格执行能耗前置审批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控“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实施“十大节能工程”,加强重点用能企业监管。年内关闭所有小水泥立窑生产线及小焦化、小钢铁、小造纸企业。开展新一轮排污企业限期治理,基本建立可防可控的环境安全体系。
    要围绕推动工业转型振兴,强化各项保障措施。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和引进科技领军人才、职业经理人。深化企业改革,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加快鲁南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院建设,完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运行机制,促进技术研发、产品中试和成果转化。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力争年内实现零的突破。发挥市担保公司、融资债券的作用,增加对中小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提高招商实效,引导外资重点投向特色优势产业,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支持传统出口企业进行升级改造,扩大煤化工、新能源、新型建材等新兴产业产品出口。坚持集约节约用地,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土地供应,促进项目落地建设。

责任编辑:张秋峰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