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社会

峄城三举措着力提升法制教育质量

    2012-09-04 14:47:00作者: 来源:

普法宣传教育是司法行政机关最基本的职能,普法工作已经走过26个春秋,宣传的形式与载体层出不穷、日益创新。法制教育课则是众多载体中最直接有效灌输法制理念的载体,在短时间内相对能够给普法对象提供最多、最系统的知识量。

    大众网枣庄9月4日讯(通讯员 陈晓霖)普法宣传教育是司法行政机关最基本的职能,普法工作已经走过26个春秋,宣传的形式与载体层出不穷、日益创新。法制教育课则是众多载体中最直接有效灌输法制理念的载体,在短时间内相对能够给普法对象提供最多、最系统的知识量。峄城区的法制教育课类型主要有基层党委法制大课堂、普法骨干培训班、法制副校长百堂法制课、司法行政协理员培训等等。峄城区司法局针对如何进一步提升这些法制教育课质量,突出实效性,切实落实“六五”普法规划任务,明确三项措施,持之以恒地开展好法制教育工作,上好法制教育课。
    注重夯实基层法制教育基础,抓好法制教育课的形式。加强对农村法律大专生和法律明白人的法制教育,提高基层法制宣传队伍素质,培育法治人才。定期对其进行区、镇级不同层面的法制培训,年终进行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健全完善农村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细化农村学法用法笔记制度与督查标准,促使基层党委法制大课堂学法成为常态,学习培训年度达到40学时,以定计划、抓落实,不断提高“两个一”队伍依法办事的能力。同步加强人民调解员、司法行政协理员的专业法律调解、心理咨询辅导培训,壮大基层法制宣传队伍力量;村(居、社区)法制教育突出村(居、社区)“两委”成员和法律明白人培养对象,建立法律学习培训等制度。机关部门建立全员日常学法制度,用好学法笔记,把自学和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区直各部门每周固定一个下午时间集中学习法律,以党委法制大课堂的形式定期组织培训辅导。企业立足生产经营实际,以开设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工会主席法制大课堂,设立职工法律咨询日和法律需求信箱、“订单普法”等形式,落实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法制宣传任务。
    结合“双百”法治示范工程,明确法制教育课的内容。进一步明确普法内容,尤其是示范点的普法教育工作。以“六五”普法教材为依据,村(居、社区)侧重于基础法律知识普及,以刑事、民事和治安管理处罚、信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基本内容,提高干部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能力。机关部门侧重于宪法和法治精神培育,以宪法、行政法律法规为基本内容,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学校侧重于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培养,以基础法律知识、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基本内容,提高青少年明辨是非的能力。企业侧重于经营管理需求,以安全生产、经济法律法规和职工权益保护为基本内容,提高依法经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
    培养好法制教育课的授课人,充分发挥法制宣传队伍作用。法制教育课的授课人多是由镇(街道)司法所人员、法律服务人员、区直政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等组成,具有一定的法律知识和实际工作经验。要进一步加强对授课人的培养,使其在讲法制教育课时善于把握讲课技巧,提高讲课质量,激发听众学习兴趣。现行法律法规的不断修订、出台,也需要对授课人及时充电。因此,在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中要适时举办普法培训班,邀请有教学经验的专家教授为他们讲解法律知识,传授讲课艺术,一方面能拓展其知识面,另一方面能促使其在讲课时游刃有余,为提高法制教育课质量打下基;要切实加强区普法宣讲团、法制副校长队伍建设,提高宣讲水平,督促区普法宣讲团深入村(居、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单位等,有计划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村(居、社区)以司法行政协理员为骨干,做好面向村(居、社区)的法制宣传工作,区直部门和企业明确1-2名法制宣传员,做好日常法制宣传工作。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