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第一书记专题报道 > 驻村日志

中义合村第一书记史延涛日记摘录

    2012-12-05 09:33:00作者: 史延涛来源:

任职税郭镇中义合村“第一书记”以来,通过在村间走访调研,与农民群众交朋友、增感情,深入到老百姓当中,体会到了他们劳动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我看到了很多,也感悟了很多。

    走入基层  走进民心

    任职税郭镇中义合村“第一书记”以来,通过在村间走访调研,与农民群众交朋友、增感情,深入到老百姓当中,体会到了他们劳动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我看到了很多,也感悟了很多。
    一、走进田地,感受农民的艰辛。到村之后,看到村间一片片绿油油的麦田,长势喜人,真心替农民们感到高兴。走访一位正在田地耕种的宋大妈,本以为她会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可了解后才知道,她家中五口,共有七分耕地,丈夫又生病在床,手术费支付不起,仅靠种地赚钱根本无法维持生活,她自己身体也不好。“现在在家种地的没有几个身体好的”大妈说。是的,这就是该村大多数农民的现状,收入低、看病难,一些人因为长年耕种,积劳成疾。我从小在城里长大,从上学到工作,对农业、农村和农民生活没有感同身受,这次与村民们面对面地接触,亲眼看见了他们的劳作,了解到了他们的生活,感受到了他们的朴实,更看到了他们的艰辛。在帮助一位农民种花生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当农民的辛苦,刨了一会地就汗流浃背,腰酸背痛,这次到村任职,我学习了知识,得到了历练,体察了民情。
    二、走进农户,感受农民的疾苦。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了一些村民的家庭状况和对村子的看法和要求,但是感受最深的还是一些农民生活的困境,看到很多家庭生活的窘境,我感到既心酸,又无奈,想帮一把又不知从何处帮起。一些农民也对村子提出了一些看法,每一家的观点都不一样,但也有共同点,反应最多的是低保、医保、路面整修、环境污染、贫富差距、文化程度低等困难和问题。我在走访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阻力,很多村民不理解我的用意,不愿意与我沟通交流。例如有的人很烦感,在我跟他交谈的过程中一句话都不说;有的人存在应付思想,不理不睬;有的人存在戒备心理,只是夸政府好、政策好。这使我看到基层工作的艰难性,也同时说明我的沟通方式和方法上有待提高。我也总结了经验教训,就是要低调、朴实,把农民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要以诚相待,要有耐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思想做通,这样群众才会真诚的对待和支持。
    三、走进大棚,感受农民的喜悦。中义和村是税郭镇唯一将蔬菜大棚做成规模化的村,现在已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产业化生产。目前正是收获的季节,黄瓜和西红柿等反季节蔬菜将被大量热销。每次进入大棚,除了看到喜人的果实,看到最多的是农民的笑容。他们总会激动的描述这里的果实是多么的品质好、产量高、无公害等等,以及大棚带给他们的收益是多么丰厚。看多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看多了一筹莫展、无望无助,这里的农民带给我的不仅是心坎的温暖,更是一种振奋。目前蔬菜大棚刚起步,正处于发展阶段,前景广阔,是村集体收入增加和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下一步要要通过引进优良品种、扩大建造规模、完善配套设施、改良种植技术、加强品牌宣传等方式,将蔬菜大棚产业做大、做强,从而带动村集体收入增长,同时让中义合村更多的农民得到实惠,鼓足他们的腰包,过上更好的生活。
    四、走进民心,感受农民的期盼。为更好的联系群众,区委组织部制作了“连心卡”,在给村民发放卡片的时候,村民们感激和期盼的目光,使我在感到光荣的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给村民聊天的过程中,看到他们手舞足蹈的比划村子未来的规划时,我希望我的到来能让村子改变些什么。看到一些人长年给村集体打工,从没主动索要过工钱,看到一些人为村集体想点子、谋出路,处处为村集体着想,我对他们既感激又感动。其实有时候,对于某些人来讲,不求得到多大好处,一桶油、一袋米,或者一句关心话都会让他们内心感到无比温暖。走进民心,就要想方设法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拉拉家常、谈谈心事,亲身体验群众的劳动和生活,在感情上真正贴近他们,了解他们所急所需。
    任职以来,我看到了农民群众劳作的艰辛、生活的艰苦,看到了他们露出的笑容,看到了他们对未来的企盼,更看到了自己的责任。作为中义合村“第一书记”,我深感肩上担子之重,下一步要多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正确把握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对农民群众要有爱心、诚心、耐心,不走形式,不图回报,真正为老百姓做些实事、好事。对于我来说,真正的“走基层、查民意、促建设、解难题”工作,其实才刚刚开始。

                                                                                         税郭镇中义合村第一书记

                                                                                                史延涛


 

责任编辑:张凯丽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