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上”来的第一书记带着咱村一起飞" /> 从“天上”来的第一书记带着咱村一起飞" />

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第一书记专题报道 > 新闻动态

从“天上”来的第一书记带着咱村一起飞

    2012-12-25 10:07:00作者: 刘国栋 张凯丽来源:大众网

每位第一书记的工作过程都是相似的。相似的工作过程也因为各个村的村情而有所不同。村民说“抗旱、建桥、修路,几十年的愿望王书记都为我们实现了”,村党支部书记李运洋说“原来想干,没有能力干的事都解决了,王书记做的事说一上午也说不完,干了我30年的工作”。 山东航空集团选派南官庄村第一书记王增余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南水北调”,救了庞庄村300亩蔬菜。安防护栏、安路灯、通自来水、建桥拓路……“南水北调”的引水灌溉工程完成后,王增余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

入户调研,体察民情

检查指导桥梁修建现场

    大众网枣庄12月20日讯(记者 刘国栋 实习生 张凯丽)每位第一书记的工作过程都是相似的。相似的工作过程也因为各个村的村情而有所不同。村民说“抗旱、建桥、修路,几十年的愿望王书记都为我们逐步实现了”,村党支部书记李运扬说“原来想干,没有能力干的事都解决了,王书记做的事说一上午也说不完,干了我30年的工作”。
    山东航空集团选派南官庄村第一书记王增余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南水北调”,救了庞庄村300亩蔬菜。安防护栏、安路灯、通自来水、建桥拓路……“南水北调”的引水灌溉工程完成后,王增余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

    刚上任就救了300亩蔬菜

    “王书记真不孬,刚一来就救了我们村的菜农。”村民吴军告诉记者,南官庄村有三个自然村,庞庄村就是其中一个,有七百多人。庞庄村民以种植蔬菜为主,300亩蔬菜几乎是大部分村民的收入来源。“没有王书记,300亩蔬菜就要绝产了,我们也没发过了。”
    六月初,王增余到任后一个多月就赶上了大旱。村东的十字河由北向南流后又转向西,经好几个乡镇。在十字河的东北部有固定的提水设备,以前都是用河里的水浇菜。五月底,流经庞庄村的十字河段东部已经因为浇蔬菜被全部抽干。
    “蔬菜不像小麦玉米这些庄稼能抗旱,像芹菜要一天浇一次,黄瓜隔一天就要浇一次。”吴军说,再有三天,蔬菜就全旱死了。
    买水泵,扯电缆,搭水管,连夜施工,前一天中午王增余知道了蔬菜受旱的情况,第二天一早就通上了水。

    “老百姓都坐在地头上,一句话也没有。地里的菜都焉吧了,软趴趴的,也浇不上。”王增余最受不了的就是看到村民期盼的眼神。看到事情急迫,没来得及汇报就立即买设备,从一公里外村南的河里向北面水渠调水。“特事特办,蔬菜等不得,老百姓也等不得。”
    水泵、电缆、水管一共二万八千多元,挽救了300亩的蔬菜。普通蔬菜一亩地在四千元左右,大棚蔬菜则在九千元左右,这是庞庄村大部分村民的经济收入。 

    生产桥、漫水桥 让村民有路走

    “老百姓收种都要走那里,没修桥之前,每年都要垫两次。用黄页岩垫了之后压压,能撑一阵子。夏天一冲,就不行了。”村党支部书记李运扬告诉记者,南官庄村东西走向3.5公里,北面是山。有一条山道,是村民去地里的必经之路。“周围五个自然村,一千多亩地,村民都要经过这条路。”
    这条路是连接主干道和田地的交通枢纽,平时却连辆车都不好过。路上都是石头瓦块,很难走。两米宽的路,边上就是三米深的沟,有村民推着独轮车摔到沟里的事也不少见。王增余筹集了六万元,在这段路上修了生产桥。
    建桥的同时,王增余给三个自然村里的六座桥都加了防护栏。维修更新了部分自来水管道,重新通了自来水。村内水渠年久失修、跑漏水现象严重的问题,他争取打井项目,为村修缮水井,解决群众的饮水灌溉问题。村道路需硬化,他积极修桥铺路解决村交通隐患,为方便群众出行,在村道路两旁架设了路灯等等。拓宽道路1000米,筑砌水渠1200米,修建提水站及更换提水设备两座,更新引水设备1300米,井口水池护砌三处,井口防护两处,改建危房一幢,新建自来水设备一处,铺设自来水管道1000米,新装路灯300余盏。
    特别是参与庞庄自然村修建了一座集蓄水、生产路一体的漫水桥。十字河流经庞庄段宽80余米,北岸是庞庄自然村,南岸有280亩地。村民要到地里干活,要从244省道转到河南岸。80余米的路程,因为一条河,要绕十多里路。桥横跨十字河,宽4米,高3米,投资40多万。不仅解决了困扰村民几十年的绕行难题,还解决了干旱季节农田灌溉难的问题。

    搭上山航,集体经济借势起飞

    解决了村民最迫切期盼的难题,完善了公共设施,还要解决长期民生问题。南官庄村没有任何集体收入,3个自然村合并后债务多达几十万。村里工作的开展,全靠李运扬垫付。2005年-2006年,一年就垫付了8万多。
   “村班子比较强,底子好,团结有思路,对发展把握比较有度。但是产业结构单一,养殖处于前列,种植落后。”谈起工作,王增余信心满满。“结合当地农副产品的优势和特点,利用本单位和社会的资源,吸引果品蔬菜的加工企业来本地落户。”
    王增余带领山航帮扶小组瞄准中国国际航空集团、山东航空集团巨大的航空食品市场,借助山航集团的鼎力支持及现有合作伙伴的技术、资金等优势,引入山航合作企业——莱阳恒润食品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帮扶工作。
    计划由莱阳恒润食品公司、山东航空集团、中国国际航空集团共同投资,在山城街道建立果蔬食品加工企业,同时,根据企业所需,准备由村集体成立专业合作社,“统一供种、统一生产、统一技术、统一收购价格、统一储运加工、统一品牌销售、统一利益分配”经营模式,降低营运成本,提高经营效益,拓展当地政府、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五位一体的合作模式,村集体可以通过合作社增加收入,村民不仅能获得入股分红,还可以到产业基地就业,赚取工资,从而带动村民致富,实现村民和村集体增收的双赢局面。
    两个半月的时间,快50岁的王增余来回奔波于北京、莱阳、济南,累的需要打点滴。早上七点多从村里出发到莱阳,四五点钟又要从莱阳去济南,一刻不停的再回到村里已经晚上12点多。打点滴只能选在早上和夜里。现在项目已经落地,一期投入六千万,占地一百一十六亩,预计明年十一完工。投入生产后需要两万亩种植基地,能辐射周边村落,拉动当地经济。
    “三年帮扶,能给村民留下什么。如果说解决民生是输血,那现在就是在造血。”王增余说,能这么快扎根南官庄,要感谢领导的支持和村干部的配合。在山航工作之前,王增余曾在长岛乡镇呆了近三年。现在十多年过去了,农村的政策有变化,生产方式不一样,村情、民情也各不相同。
    “短的时候,十多天回去一次。长的时候,两三个月也回不去。现在回济南都水土不服了。”王增余在山航工作十几年,也在济南住了十几年,反而现在南官庄更像是他的家。

责任编辑:刘国栋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